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

来源: 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0-07-15 10:23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

(2019—2025年)

临湘市人民政府

二〇二〇年七月


文本目录

前 言................................................ 1

一、现状与形势........................................ 3

(一)资源分布及开发现状................................. 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4

(三)形势与要求......................................... 5

二、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7

(一)指导思想........................................... 7

(二)基本原则........................................... 7

(三)规划目标........................................... 7

三、总量控制与资源开发布局............................ 9

(一)总量控制........................................... 9

(二)开采分区.......................................... 10

(三)开采准入条件...................................... 12

(四)新设和单独保留采矿权设置.......................... 14

(五)整合和扩界矿山设置................................ 17

(六)限期退出矿山...................................... 25

(七)关闭退出矿山...................................... 26

四、生态环境(含地质环境)修复治理................... 27

(一)生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27

(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28

五、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29

(一)产业结构调整...................................... 29

(二)绿色矿山建设...................................... 30

六、重点工程........................................ 31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31

(二)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项目.......................... 31

七、规划管理与实施................................... 33

(一)完善规划实施管理.................................. 33

(二)健全规划实施评估机制,............................ 33

(三)强化规划实施公众监督.............................. 33

附则................................................ 34

附表目录

附表1: 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开发利用现状表

附表2: 临湘市探矿权现状表(所有矿种)

附表3: 临湘市采矿权现状表(所有矿种)

附表4: 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产资源开采分区表

附表5: 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开采规划区块(采矿权设置)表

附表6: 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整合规划表

附表7: 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关闭退出规划表

附图目录

附图1: 临湘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图(2018年)

附图2: 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开发利用规划图(2019—2025年)


前 言

为进一步规范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不含河道采砂,简称砂石土矿)资源开发利用,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4号)等文件要求,由临湘市人民政府主导、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编制主要依据为:

1、《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全国人大常委会2009.8.27修订);

2、《矿产资源法实施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1994.3.26发布);

3、《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令第55号);

4、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湘政办发〔2019〕54号);

5、《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有关问题的通知》(湘自然资规〔2019〕6号);

6、《湖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7、《岳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8、《临湘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9、《临湘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

10、《临湘市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0年)》;

11、《临湘市国土空间规划》(基础成果);

12、相关产业规划、矿产资源政策以及技术标准;

13、临湘市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成果数据。

《规划》以2018年为基期,2021年为中期目标年,2025年为目标年,展望至2035年。

《规划》涉及的矿种包括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白云岩、建筑用灰岩、建筑用砂岩、建筑用板岩、水泥配料用粘土等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

《规划》规划适用于临湘市域范围,是临湘市落实省人民政府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安排,是全市进行砂石土矿业权设置的指导性文件。


一、现状与形势

临湘市位于岳阳市东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13°15′~113°45′,北纬29°10′~29°52′,土地总面积1760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4个办事处,总人口53万人。

临湘市属低山丘陵区,地势南高北低,从北往南,依次为平原、丘陵、山地三种地形,整体上东南群峰起伏,中部丘岗连绵,西北平湖广阔,大体为"五山一水两分田,二分道路和庄园"。最高海拔药菇山(湘鄂交界山)标高1261.1米,最低点江南镇谷花洲海拔标高23米。

境内水系发育,河流湖泊众多,桃林河、坦渡河、源潭河蜿蜒往北注入长江;湖泊多分布在西北,主要有黄盖湖(湖南省第二大湖,属东洞庭湖)和冶湖。

市域长江水道过境,京广铁路、武广高速铁路、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和杭瑞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各级公路干线沟通城乡,交通便捷。近年来,临湘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2018年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6.5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9:42:37。

市域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的固体矿种有35种,优势矿产有萤石、钨矿。全市现有探矿权7个,采矿权59个,矿产资源开发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

(一)资源分布及开发现状 1. 资源分布

全市砂石土矿资源分布广泛,资源丰富。据砂石土矿调查成果和本次实地调查,全市可供开发利用的砂石土矿主要为燕山期幕阜山二长花岗岩体,冷家溪群板岩,震旦系砂岩,寒武系白云岩、灰岩。花岗岩主要分布于白羊田、詹桥、桃林、长塘、忠防等镇,预测可利用资源储量44000万吨;板岩主要分布于五里牌街道办、云湖街道办、桃林、聂市、羊楼司等镇,预测可利用资源储量32700万吨;白云岩、灰岩主要分布于长安街道办至羊楼司镇一线,预测可利用资源储量4400万吨。上畈、鹰咀岩等调查评价点可进一步勘查利用,建设成中大型规模矿山。

2. 开发利用现状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砂石土矿山21个,全部为小型矿山。现有建筑用石料灰岩3家、建筑用板岩12家、建筑用白云岩1家、建筑用花岗岩2家、建筑用砂岩2家、砖瓦用页岩1家。

2018年度,全市有砂石土矿山21家,设计生产能力526.78万吨,实际生产能力659.08万吨,均处于关停状态,无年产建筑用石料,以往主要产品为建筑用碎石和砂。

3. 矿山地质环境

临湘市砂石土矿山主要地质环境问题为矿山地质灾害、占用破坏土地资源两大类,其中最突出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是占用破坏土地资源、矿山地质灾害。经调查,全市砂石土矿开采引起滑坡、崩塌10多处,泥石流3处,地质灾害治理率不到40%,亟需治理恢复;全市矿山开发占用破坏土地面积165.18公顷,治理面积45.2公顷,治理率27.36% ;现仍有历史遗留矿山治理恢复面积19.14公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矿山无明确的功能分区,废水基本自然外排,对废水重复利用率低,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不高;

2、全市砂石土矿资源探明储量较少,矿山生产总量少,不能满足本市建筑石料需求;

3、矿山均为露天矿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水平、绿化覆盖率、土地复垦率较低,停产和闭坑矿山基本未进行复垦。

4、矿山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中的要求执行不到位,未进行生态修复,“一面墙”式开采普遍存在;

5、矿产资源管理中未形成监管合力,砂石土矿资源开发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砂石土矿违法开采屡禁不止,矿政管理人员偏少,难以及时有效跟踪监管。

(三)形势与要求

1、 经济社会发展对砂石土资源需求呈较快增长态势,全市矿产资源供给压力较大。

2018年度临湘市砂石土矿消费量约800万吨,而我市砂石土矿已全部关停,砂石土矿资源供需极不平衡,供不应求。以往本市消费量约600万吨,岳阳地区砂石土矿消费量400万吨,岳阳市及本市防汛备用砂石土矿在150万吨以上,外销(长江中下游沿线地区)砂石土矿400万吨以上,总销售量在1500万吨以上。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民生建筑、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城乡基础设施、城市开发建设等对砂石土矿的需求量逐渐增长,加上临湘市鸭栏码头正在提质改造,年吞吐量可望突破3000万吨,交通条件和区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规划期内,规划投放矿山17个,预期砂石土建筑石料年生产量2650万吨,另有可综合利用的废土、废石、渣土量100万吨,预期拟设砂石土矿山产量除满足当地及岳阳市外,尚可外销1000万吨以上。

2、绿色矿业发展对砂石土矿开发利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开展砂石土矿专项整治,是省人民政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矿业发展、优化砂石土矿开发利用布局的专门制定的方针策略,要求全市强化矿产资源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具体为减少采矿权数量,提升矿山开采规模,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绿色矿山,实现矿山矿区环境生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及矿地关系和谐化,全面提升砂石土矿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3、全市砂石土矿产业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临湘市砂石土资源丰富、质量好、销路广,开发前景也较为广阔,具有较强发展优势。紧扣省、市砂石土矿保护与开发利用政策,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在规划期内精心谋划7-9个200万吨级别大型矿山,建设6-8家100万吨以上的中型规模矿山,可全力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对矿产资源需求。严格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砂石土矿山,可彻底扭转砂石土矿开发“散、小、乱、污”的形象。


二、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动砂石资源开发“控总量、优布局、提规模、调结构、绿开发”,加快资源开发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促进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淘汰落后砂石土矿产能,加速提升砂石资源开发利用质量和效率,促进矿产开发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加快转变,促进资源开发转型升级。

2、坚持服务民生、保障供给。统筹考虑资源分布和市场需求,兼顾当前及长远,合理划定砂石土矿专项规划功能分区、区块,实现资源高质高效供给。

3、坚持淘汰落后、集中整治。明确矿业权设置规划以及整治工作的措施、步骤、要求等内容,彻底扭转当前砂石土矿“小、散、乱、污”的局面,加快推进砂石土矿资源开发整顿整合,实现砂石土矿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规划目标

到2021年,临湘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基本完成,预计2021年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板岩、建筑用砂岩、白云岩、粘土矿等生产矿石量达1130万吨,总产值达6亿元。到2025年,全市砂石土矿山全面严格按照“台阶式开采、标准化建设、工厂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实施生产经营,实现生产有序、矿区整洁、环境优美、群众受益、矿地和谐的持续健康发展,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格局。

矿山总量得到有效调控,砂石土矿山集中整治到位。到2021年,全市砂石土矿控制在10家以内;到2025年控制在17家以内,年开采总量达到2650万吨左右。

矿业发展转型与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1年,力争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50%以上;到2025年,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80%以上。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矿山全覆盖。

历史遗留地质环境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大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确保新建和生产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及时治理。

砂石土矿山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建立。到2025年,资源有偿使用、合理布局开发等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形成砂石土矿山长效管理机制。

主要规划指标见专栏一。

专栏一          临湘市砂石土矿专项规划主要指标表

指标

单位

规划指标

属性

2021年

2025年

开采总量

万吨

1130

2650

预期性

采矿权数量

10

17

约束性

大中型矿山比例

%

50

80

约束性

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

%

100

100

约束性

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面积

公顷

19.14

19.14

约束性

三、总量控制与资源开发布局

(一)总量控制

根据岳阳市下发给临湘市的采矿权指标,到2021年临湘市砂石土矿山控制在17个以内,到2025年控制在17个以内。按照大型200万吨/年、中型100万吨/年、小型30万吨/年标准投放采矿权,规划设置200万吨/年的大型矿山9个,100万吨/年的中型矿山7个,小型矿山1个。

预期到2021年,全市砂石土矿山设计生产能力达到1130万吨,年开采总量1130万吨;到2025年,全市砂石土矿山设计生产能力达到2650万吨,年开采总量2650万吨。各乡镇设采矿权见专栏二。

专栏二         临湘市各镇(街道办)拟设采矿权一览表

矿种

乡镇

建筑用

花岗岩

建筑用白云岩

建筑用

砂岩

建筑用

板岩

砖瓦用页岩

合计

长安街道办

1

1

五里街道办

1

1

2

云湖街道办

1

1

羊楼司镇

1

1

坦渡镇

1

1

聂市镇

2

2

桃林镇

1

1

长塘镇

1

1

白羊田镇

1

1

忠防镇

2

1

3

詹桥镇

2

2

桃矿街道办

1

1

合  计

6

1

3

6

1

17

(二)开采分区 1. 禁止开采区

将临湘市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镇建成区及规划区等划定为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禁止开采区。规划禁止开采区7个(专栏三)。

专栏三              临湘市砂石土矿禁止开采区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平方公里)

禁止内容

CJ430682001

黄盖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禁止开采区

黄盖镇

源潭镇

107.3686

禁止砂石土开采

CJ430682002

龙源省级风景保护区

禁止开采区

羊楼司镇

83.1166

禁止砂石土开采

CJ430682003

6501风景保护区

禁止开采区

忠防镇

3.6997

禁止砂石土开采

CJ430682004

团湾水库饮用水源地

禁止开采区

詹桥镇

7.7568

禁止砂石土开采

CJ430682005

临湘市中心城区

禁止开采区

临湘市

41.5378

禁止砂石土开采

CJ430682006

大云山森林公园

禁止开采区

詹桥镇

10.3983

禁止砂石土开采

CJ430682007

五尖山森林公园

禁止开采区

长安街道办

32.7783

禁止砂石土开采

除上述禁止开采区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各级湿地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重要水产种质保护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I)等各类保护区、重点保护的不能移动的历史文物名胜古迹所在地等区域,铁路和重要公路、输电线路等安全保护距离及沿线一定范围等禁止砂石土矿开发活动的区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为禁止开采区,不收录在规划图表中标示。

2. 限制开采区

限制指在规划期内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及资源环境保护的要求或国家、省、市、县特殊需要等,受经济、技术、安全、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对砂石土矿开采实行一定限制的区域。下列区域划定为限制开采区域:

(1)一级支流、其他重要的一级支流或二级支流两岸从禁采区边界开始,外推至距河流两岸不超过1000米以内的区域,但外推区域内存在山脊线的,限采区为禁采区边界至第一层山脊线之间的区域;重要饮用水源地禁采区外边界至周边1000米以内的区域。

(2)砂石土矿开发可能导致国家战略性矿产储备地遭受破坏的区域。

我市本次未规划砂石土矿限制开采区。

3.允许开采区

综合考虑资源分布、产业布局、新型城镇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环保、林业等因素,在资源条件允许、环境影响小、区位较隐蔽的区位设置砂石土矿允许开采区21个,其中设置开采规划区块的允许开采区17个,作为资源开发备选点的空白允许开采区4个(专栏四)。

专栏四              临湘市砂石土矿允许开采区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平方公里)

SC430682001

临湘市老虎涯

建筑用砂岩矿允许开采区

忠防镇

桃林镇

1.4438

SC430682002

临湘市沙坪岭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詹桥镇

0.8909

SC430682003

临湘市鹰咀岩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白羊田镇

0.5161

SC430682004

临湘市枫山

建筑用板岩矿允许开采区

云湖街道办

0.6333

SC430682005

临湘市钱家山

砖瓦用页岩矿允许开采区

五里街道办

0.108

SC430682006

临湘市明新建筑用

灰岩、板岩矿允许开采区

羊楼司镇

0.622

SC430682007

临湘市金家山

建筑用板岩矿允许开采区

桃林镇

1.0833

SC430682008

临湘市石山

建筑用白云岩矿允许开采区

长安街道办

0.2303

SC430682009

临湘市牛崖山

建筑用花岗岩允许开采区

长塘镇

白羊田镇

0.48

SC430682010

临湘市烂泥冲

建筑用板岩矿允许开采区

五里街道办

0.453

SC430682011

临湘市胜龙

建筑用砂岩矿允许开采区

坦渡镇

0.419

SC430682012

临湘市民主

建筑用板岩矿允许开采区

聂市镇

1.1119

SC430682013

临湘市野猪冲

建筑用砂岩矿允许开采区

忠防镇

0.53

SC430682014

临湘市三界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詹桥镇

0.3599

SC430682015

临湘市上畈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忠防镇

0.5703

SC430682016

临湘市高潮

建筑用板岩矿允许开采区

聂市镇

0.2793

SC430682017

临湘市邱坪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忠防镇

0.4361

SC430682018

临湘市方家山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白羊田镇

0.834

SC430682019

临湘市秀质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白羊田镇

1.185

SC430682020

临湘市鸦山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詹桥镇

0.208

SC430682021

临湘市王家岭

建筑用花岗岩矿允许开采区

白羊田镇

0.66

允许开采区内可依法有序投放砂石土矿采矿权,进行砂石土矿资源开发利用。

(三)开采准入条件

为加强矿产资源开采的管理,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科学有效地开发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对保留、新建和换证矿山提出以下开采准入条件。

1、开采规划准入条件

拟设采矿权应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符合本《规划》和相关行业规划相关要求,与矿床规模、勘查程度相匹配;规划禁止开采区内的已有矿山企业依照相关要求,有序退出,矿权须位于本《规划》划定的允许开采区之内,一律按照规划采矿权设置;一个采矿权设置区块范围内原则上只设一个采矿权,采矿权面积原则上不小于0.1平方公里,拟设采矿权范围与开采规划区块范围符合相关要求;不得占用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各类保护区等;矿权与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电力线路、天然气管道的一定范围之内;与居民点、重要构筑物、其他采矿权等保留3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2、办矿资质准入条件

采矿权人资质、勘查程度要求、资源储量要求等必需具备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具备与矿山开发规模相配套的人才、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等方面资质条件,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及矿山建设用地许可证、环保、安全、工商、税务等证照齐全。

3、资源准入条件

矿山资源储量必须达到100万吨及以上,最低服务年限不得小于3年,严禁使用地下开采模式,露天开采应采用台阶式开采方式,禁止使用落后的、破坏和浪费资源的开采方式。

4、开发利用准入条件

矿产开发利用方案合理、矿山设计规范,开采方式合理,开采方法、加工工艺先进;能利用的共伴生矿产必须制定综合开发利用方案;对难以利用的共伴生矿产进行保护,规范管理;设计的“三率”指标符合本《规划》提出的指标。

5、开采规模准入条件

矿山开采规模与核定的开采储量相适应,禁止大矿小开,鼓励矿山规模化生产。对于大、中型矿山企业的建设,政府各部门应给予政策优惠,鼓励和吸引有实力的大公司进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投资。对于开采零星资源的小型矿山,必须限期提高矿山开采规模至达到本规划确定的最低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要求。

6、环境保护准入条件

矿山企业必须具有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水土保持和土地复垦方案等;具有安全生产设施、措施完善,并经相关部门批准。新建矿山必须达到绿色矿山要求,延续矿山限期达到绿色矿山要求。

7、安全生产准入条件

新建、扩建和延续矿山必须符合矿山安全生产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并具有相应的安全设施。安全生产设施、措施完善,符合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定,具备保障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

(四)新设和单独保留采矿权设置 1. 空白区新设

加强山体与自然景观保护,尽量实现平移式开发,减少终了边坡;与重要生活设施、重要能源设施、交通线路、高压输电线路、输油管道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与已设立矿山矿区范围边界的最近距离不得小于300米,保障生产安全。根据以上原则,本次规划空白区新设区块(采矿权)5个(专栏五)。

专栏五             拟新设砂石土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区划名称

矿种

所在

行政区

面积

(平方公里)

资源储量

(万吨)

拟设生产规模(万吨/年)

1

临湘市上畈矿区

建筑用花岗岩矿

建筑用

花岗岩

忠防镇

0.4046

5000

200

2

临湘市沙坪岭矿区

建筑用花岗岩矿

建筑用

花岗岩

詹桥镇

0.3231

5000

100

3

临湘市鹰咀岩矿区

建筑用花岗岩矿

建筑用

花岗岩

白羊田镇

0.2828

7000

100

4

临湘市邱坪矿区

建筑用花岗岩矿

建筑用

花岗岩

忠防镇

0.4361

8000

200

5

临湘市钱家山矿区砖瓦用页岩矿

砖瓦用页岩

五里街道办事处

0.108

400

50

新设区块基本情况如下:

1)临湘市上畈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

拟设规划区块位于临湘市忠防镇,临湘市区南东方向约17公里处,矿区有乡道经过,经3公里与县道F98相连,交通运输方便。区块内矿体赋存于燕山期二长花岗岩中,矿区面积0.4046平方公里,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初步预测规划区块资源潜力为5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2)临湘市沙坪岭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

拟设规划区块位于临湘市詹桥镇,临湘市区南东方向约22公里处,省道S301及G56杭瑞高速从北侧经过,相距400米,矿区有乡道与之相连,交通运输方便。区块内矿体赋存于燕山期二长花岗岩中,矿区面积0.3231平方公里,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初步预测规划区块资源潜力为5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1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3)临湘市鹰咀岩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

拟设规划区块位于临湘市白羊田镇双泉村,矿区北距临湘市区约30公里,东距岳阳市约25公里。G107国道及G4京港澳高速公路分别从矿区西侧和东侧经过,交通较为便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燕山期二长花岗岩中,矿区面积0.2828平方公里,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初步预测规划区块资源潜力为7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1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含有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4)临湘市邱坪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

拟设矿权位于临湘市忠防镇,属临湘市忠防镇管辖,矿区位于临湘市区南东方向约14公里处,有县道F98从矿区北侧经过,相距6公里与省道S301相连,交通运输方便。区内矿体赋存于燕山早期侵入的中细粒二云母二长花岗岩中,矿区面积0.4361平方公里,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初步预测规划区块资源潜力为8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矿权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5)临湘市钱家山矿区砖瓦用页岩矿

拟设矿权位于临湘市五里街道办,属临湘市五里街道办管辖,矿区位于临湘市区东方向约5公里处,国道107从矿区南侧约2公里处经过,交通运输方便。矿区面积0.108平方公里,开采矿种为砖瓦用页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初步预测规划区块资源潜力为4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50万吨/年以上。

拟设矿权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2. 已设采矿权保留

本次规划无已设采矿权保留。

(五)整合和扩界矿山设置 1.已设采矿权整合

原则上仅限于独立的同一山体内,或间距少于300米且可以共用同一开采系统的相邻矿山。鼓励符合单独保留条件的砂石土矿山整合同一山体内的落后小矿。

规划已设整合矿山1个。

专栏六             拟整合砂石土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区划名称

矿种

所在

行政区

面积(平方公里)

资源储量(万吨)

拟设生产

规模(万吨/年)

1

临湘市老虎涯矿区

建筑用砂岩矿

建筑用砂岩

桃林镇、

忠防镇

1.4438

20000

200

整合区块基本情况如下:

1)临湘市老虎涯矿区建筑用砂岩矿

整合矿山主体为:临湘市桃林金盆安顺石料场,被整合矿山为:临湘市忠防镇沙坪村肖山采石场。整合后为:临湘市老虎涯矿区建筑用砂岩矿。

临湘市桃林金盆安顺石料场位于桃林镇金盆村境内,行政隶属桃林镇管辖。矿山距离桃林镇约11.64公里,距离临湘市约28公里,采场附近有乡村公路经过,交通运输较方便。矿区面积0.0423平方公里,标高+200米~+100米,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砂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309.27万吨,生产规模为10万吨/年。

临湘市忠防镇沙坪村肖山采石场位于临湘市忠防镇沙坪村余家组境内,行政隶属忠防镇所辖,面积0.018平方公里,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砂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77万吨,生产规模为4万吨/年。矿区有矿山简易公路与乡村公路相连,乡道可通往县道,交通较为方便。

两家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符合整合条件,整合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砂岩、花岗岩,规划区块内矿体赋存于震旦系地层中,区块面积为1.4438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20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2.已设采矿权调整

不以扩充资源为目的的已设采矿权调整,必须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一是为减少终了边坡;二是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等情形;三是扩界区域与现有矿区范围应属于同一山体。

以扩充资源为目的的已设采矿权调整,必须按照采矿权新设要求重新出让。

规划已设采矿权调整区块11个(专栏六)。

专栏七             拟扩界砂石土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区划名称

矿种

所在

行政区

面积(平方公里)

资源储量(万吨)

拟设生产

规模(万吨/年)

1

临湘市高潮矿区

建筑用板岩矿

建筑用板岩

聂市镇

0.2793

1700

100

2

临湘市枫山矿区

建筑用板岩矿

建筑用板岩

云湖

街道办

0.1793

2000

100

3

临湘市金家山矿区

建筑用板岩矿

建筑用板岩

桃林镇

0.4203

3000

100

4

临湘市石山矿区

建筑用白云岩矿

建筑用白云岩、板岩

长安

街道办

0.2303

3200

100

5

临湘市明新矿区

建筑用灰岩、板岩矿

建筑用板岩

白云岩

羊楼司镇

0.622

7000

200

6

临湘市牛崖山矿区

建筑用花岗岩矿

建筑用

花岗岩

长塘、

白羊田镇

0.314

6000

200

7

临湘市野猪冲矿区

建筑用砂岩矿

建筑用砂岩

忠防镇

0.53

8500

200

8

临湘市三界矿区

建筑用花岗岩矿

建筑用

花岗岩

詹桥镇

0.3265

7000

200

9

临湘市烂泥冲矿区

建筑用板岩矿

建筑用板岩

五里

街道办

0.2375

5000

200

10

临湘市民主矿区

建筑用板岩矿

建筑用板岩

聂市镇

0.7751

10000

200

11

临湘市胜龙矿区

建筑用砂岩矿

建筑用砂岩

坦渡镇

0.4190

4000

200

调整区块基本情况如下:

1)临湘市高潮矿区建筑用板岩矿

矿区位于临湘市聂市镇境内,隶属临湘市聂市镇管辖,矿区距离临湘市城区15公里,区内有村组级公路与省道相连,交通运输较为便利。矿区面积0.1254平方公里,开采标高+156米—+50米,开采矿种为板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1509万吨,生产规模为10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板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冷家溪群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2793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17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1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2)临湘市枫山矿区建筑用板岩矿

矿山位于临湘市云湖街道办石咀村,行政隶属云湖街道办管辖,矿区距临湘市约5公里,矿区有矿山简易公路与乡村公路相连,交通运输较方便。矿区面积0.0738平方公里,开采标高+190米~+100米,开采矿种为建筑用板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666.05万吨,生产规模为50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板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冷家溪群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1793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2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1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3)临湘市金家山矿区建筑用板岩矿

矿山位于临湘市桃林镇金家山组境内,行政隶属桃林镇管辖,矿区距临湘市区约26公里,有水泥硬化路与县道和省道相连,交通运输方便。矿区面积0.1524平方公里,开采标高+253米—+120米,开采矿种为板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1527.56万吨,生产规模为45.1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板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冷家溪群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4203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3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1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4)临湘市石山矿区建筑用白云岩、板岩矿

矿山位于临湘市长安街道办石山村,行政隶属临湘市长安街道办管辖,矿区距临湘市城直距约7公里,G107国道从矿区北侧经过,矿区有水泥硬化路与之相连,交通方便。矿区面积0.286平方公里,开采标高+240米—+75米,开采矿种为白云岩、板岩、硅质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5827.1万吨,生产规模为35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白云岩、板岩、硅质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寒武系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2303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32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1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5)临湘市明新矿区建筑用灰岩、板岩矿

矿山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境内,行政隶属临湘市羊楼司镇管辖,矿山位于临湘市城东侧,距离临湘市城区12公里,矿山有简易公路直通G107国道,交通运输便利。矿区面积0.1961平方公里,开采标高+161米—+20米,开采矿种为白云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3347.3万吨,生产规模为20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白云岩、板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寒武系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622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7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6)临湘市牛崖山矿区建筑用花岗岩

矿山位于临湘市长塘镇柳厂村,行政隶属临湘市长塘镇管辖,扩界后范围涉及长塘镇石田村和白羊田镇部分范围。矿区距临湘市城直距约30公里,距长塘镇约5公里,有县道和省道相通,距京珠高速桃林出口仅8公里,交通运输较为便利。矿区面积0.0593平方公里,开采标高+200米—+100米,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373.73万吨,生产规模为20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燕山期二长花岗岩中,区块面积为0.314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6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7)临湘市野猪冲矿区建筑用砂岩矿

矿山位于临湘市桃矿办事处和忠防镇境内,行政隶属桃矿办事处和忠防镇共同管辖。矿区距临湘市区约16公里,距S301省道约4公里,交通运输十分便利。矿区面积0.0499平方公里,开采标高+185米—+80米,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砂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经初步估算,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188.82万吨,生产规模为30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砂岩、花岗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震旦系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53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8500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以上投放。

8)临湘市三界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

矿山位于临湘市詹桥镇三界村境内,行政隶属詹桥镇管辖,矿区距临湘市城直距约28公里,矿区有简易公路与乡村相连,交通运输较为便利。矿区面积0.0305平方公里,设计开采标高+420米—+320米,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经初步估算,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197.51万吨,生产规模为10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燕山期二长花岗岩中,区块面积为0.3265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7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9)临湘市烂泥冲矿区建筑用板岩矿

矿山位于临湘市五里街道办境内,行政隶属五里街道办管辖,矿区有简易公路与乡村公路相连,直通G107国道,交通运输十分方便。矿区面积0.012平方公里,开采标高+220米—+150米,开采矿种为板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16.64万吨,生产规模为8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板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冷家溪群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2375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5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10)临湘市民主矿区建筑用板岩矿

矿区位于临湘市聂市镇境内,隶属临湘市聂市镇管辖,矿区距离临湘市城区15公里,区内有村组级公路与省道相连,交通运输较为便利。矿区面积0.1418平方公里,开采标高+292米—+90米,开采矿种为板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3325万吨,生产规模为30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建筑用板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冷家溪群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7751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1亿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5年前投放。

11)临湘市胜龙矿区建筑用砂岩矿

矿区位于临湘市坦渡镇境内,隶属临湘市坦渡镇管辖,矿山距临湘市城区32公里,区内有村组级公路与省道、G107国道相连,交通运输较方便。矿区面积0.01平方公里,设计开采标高+95米—+75米,开采矿种为砂岩、石英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界内保有资源储量为9.76万吨,生产规模为10万吨/年。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开采矿种为砂岩、石英岩,区块内矿体赋存于震旦系地层中,区块面积为0.4190平方公里,初步预测区块资源潜力为4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以上。

拟设区块范围内无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开采条件较好。经临湘市林业局查询,区块范围内有国家二级公益林和省级公益林,公益林调出后方能设置采矿权。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六)限期退出矿山

仍处有效期内,但不符合单独保留条件,又无法参与整合,不宜扩界调整,且取得采矿、环保、安全生产许可的合法砂石土矿限期退出。全市无限期退出矿山。

(七)关闭退出矿山

规划关闭退出矿山7个(专栏八)。

专栏八         临湘市关闭退出砂石土矿山一览表

序号

矿山名称

矿权面积

(平方公里)

开采矿种

设置类型

发证机关

备注

1

临湘市官山非金属矿

0.1311

板岩

直接退出

县级发证

2

临湘市冶湖采石场

0.0681

板岩

直接退出

县级发证

3

临湘市城南山有采石场

0.003

板岩

直接退出

县级发证

4

临湘市石洞采石场

0.0354

板岩

直接退出

县级发证

5

临湘市五里乡鸿鹤岭林场

采石场

0.0543

灰岩

直接退出

县级发证

6

临湘市荣螺物业采石场

0.13

建筑用灰岩

直接退出

县级发证

7

临湘市飞跃青石矿

0.0358

板岩

直接退出

县级发证

注:《临湘市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19-2021年)》和《关于我市已设砂石土矿采矿权进行依法分类处置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关闭退出矿山名单、时限,政府、相关部门责任。见附件六。


四、生态环境(含地质环境)修复治理

(一)生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要求矿山边生产,边治理恢复、边复垦还绿。所有矿山都要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方案》的规定,履行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义务。加强监管执法力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进行全面系统地规范、调控和监督,预防矿业活动不当可能给矿山地质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矿业企业信息社会公示和抽检的重要内容,强化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

全市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主要包括:矿山地质灾害、占用破坏土地资源、地下水系统破坏、矿山地质环境污染四个方面,主要分布于白云、羊楼司、忠防、桃林、詹桥等地,其中占用破坏土地资源分布广、影响大,是最突出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

严格控制“三废排放”,至2025年,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需达到100%以上,采矿活动产生废水,未经处理达标,禁止排放。矿山企业要增加投入,改善工艺,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和污水处理率,减少对土壤和地表水体的污染。要对闭坑矿山生产废渣场进行复垦,增加土地利用率。

引导矿山企业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政府对企业加强环保的宣传和教育,使矿山企业提高对资源、环境与发展三者辩证关系的认识,增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自觉性。充分认识必须依法履行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等义务,政府鼓励和扶持矿山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大研究与开发,增大技术改造的投入,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促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的有效实施。

(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针对历史遗留矿山开展专项调查,查清其矿山地质环境状况,编制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专项方案,统筹安排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对于责任主体灭失的历史遗留矿山,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进行恢复治理。同时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鼓励企业、社会团体或者个人投资,广开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资金渠道,实行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在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出让土地使用权等方式筹措资金,对已关闭或者废弃矿山进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在2021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任务,恢复治理面积19.14公顷。

五、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一)产业结构调整 1、矿山最低开采规模

保持矿山开采规模与矿床储量相适应,调整矿山数量,调整开采规模结构,实施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制度,禁止一矿多开,大矿小开。规划期间,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谋划砂石资源产品供给,优化开发组织模式,严格开发标准,强化环境保护,加快砂石资源开发转型升级,促进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为实现规模经营,矿山最低开采规模以矿山企业占有的资源储量多少为依据,分为大、中、小型进行限定。

2、开采规模结构调整

加强矿山规模结构的调整,引导小型矿山积极提高生产规模和采选技术水平。矿山规模必须与矿区资源储量相适应。严禁大矿小开,一矿多开,乱采滥挖现象,造成矿产资源的损失浪费。扩大大中型矿山比例,要求砂石资源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砂石资源矿山总量的30%。现有矿山在办理采矿权延续时生产规模需达到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要求。对不符合生产条件、开采规模与资源储量规模不匹配、破坏或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矿山企业,应限期整改,逾期仍不达要求的责令停产关闭。对于规模小的矿山,提倡合并重组,走联营开发的道路,增大规模,提高生产与竞争能力。预计至2025年,临湘市砂石土矿资源储量规模可达9.8亿吨,年开采规模可达2650万吨。

3、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用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科学的生产方式,促进砂石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矿山企业应实现爆破危害最小化,台阶式规范开采,进行封闭式碎石加工,实现无尘化运输或将运输扬尘降至最低,及时对破坏的地段进行恢复治理。

4、矿种及产品结构调整

临湘市在未来几年间,经济建设所需的砂石资源主要包括: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白云岩、建筑用砂岩、建筑用板岩、粘土等,主要用于加工建设用碎石及人工砂等。

5、调整矿山企业结构

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坚决关闭证照不齐全、破坏环境严重、生产规模小、安全隐患大的矿山企业。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运作,加快矿山企业的整顿、改造和提高,依法推进矿山企业资源重组和联合改造,实行集约化开发经营。

(二)绿色矿山建设

我市本次规划采矿权区块17个,其中扩建矿山11家,保留1家,新设5家,2021年之前在这17家矿山企业中,选择配套设施齐全,外部建设条件较好的6家矿山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并通过验收,截止到2021年底之前,计划完成8家矿山的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做到投放一家建成一家绿色矿山。并全面总结推广绿色矿山建设的经验和模式,逐步完善分模式、分类型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和相关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通过试点的标杆作用,带动更多矿山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活动,同时要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制定各项绿色矿山激励政策,鼓励有条件的矿山企业运用新技术、利用新工艺,提高矿产资源“三率”指标。整体推进绿色矿业的建设,促进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带动全市矿山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市绿色矿山全覆盖。

六、重点工程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通过实施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向节约集约化方向发展,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带动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规划落开发利用重点工程2个,详见专栏九。

专栏九            临湘市矿产开发利用与保护重点工程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

行政区

主要工作内容

1

临湘市胜龙矿区

建筑用砂岩矿

坦度镇

加大本区域内建筑用砂岩矿的开发利用研究,应用先进的采矿技术,充分发掘矿床经济价值。

2

临湘市鹰咀岩矿区

建筑用花岗岩矿

白羊田镇

加大本区域内建筑用花岗岩矿的开发利用研究,应用先进的采矿技术,充分发掘矿床经济价值。

(二)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项目

根据市域生态修复实际,规划重点修复工程7个,详见专栏十。

专栏十              临湘市生态恢复治理工程项目

编号

项目名称

行政区

生态修复面积

(公顷)

主要治理任务

项目起止时间

1

灯塔砂场修复治理工程

江南镇灯塔村

1.55

对废弃的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土地平整、土壤重构、植树、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对历史采矿形成的遗留问题及矿界周边的高陡边坡进行综合整合及生态修复。

2019—2020年

2

牛湖砂场修复治理工程

江南镇长江村

1.43

对废弃的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土地平整、土壤重构、植树、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对历史采矿形成的遗留问题及矿界周边的高陡边坡进行综合整合及生态修复。

2019—2020年

3

群强取土场修复治理工程

聂市镇群强村

2.06

对废弃的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土地平整、土壤重构、植树、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对历史采矿形成的遗留问题及矿界周边的高陡边坡进行综合整合及生态修复。

2019—2020年

4

晓洲砂场修复治理工程

江南镇小洲村

1.34

对废弃的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土地平整、土壤重构、植树、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对历史采矿形成的遗留问题及矿界周边的高陡边坡进行综合整合及生态修复。

2019—2020年

5

鸭栏砂场修复治理工程

江南镇鸭栏村

2.72

对废弃的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土地平整、土壤重构、植树、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对历史采矿形成的遗留问题及矿界周边的高陡边坡进行综合整合及生态修复。

2019—2020年

6

石岭砂场修复治理工程

江南镇鸭栏村

3.67

对废弃的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土地平整、土壤重构、植树、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对历史采矿形成的遗留问题及矿界周边的高陡边坡进行综合整合及生态修复。

2019—2020年

7

章家门砂场修复治理工程

江南镇儒溪社区

6.37

对废弃的露天矿山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土地平整、土壤重构、植树、灌溉工程及配套设施,对历史采矿形成的遗留问题及矿界周边的高陡边坡进行综合整合及生态修复。

2019—2020年

七、规划管理与实施

(一)完善规划实施管理

由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发改、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环保、林业、水利、运输等部门要切实强化和完善对《规划》实施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砂石资源开采项目的申请及审查制度,深化矿业权配置方式。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管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及时纠正违反《规划》的行为。

(二)健全规划实施评估机制,

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加强实施评估和统筹协调,强化规划实施评估能力建设,健全完善规划实施评估调整机制。通过规划年度实施计划、中期评估等形式,掌握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包括主要规划指标完成情况、规划的成效及存在问题等,提出促进规划实施的调整建议,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三)强化规划实施公众监督

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公布《规划》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多样式的社会宣传,开通电话、网络等方式的举报渠道,接受公众监督、举报,对相应的违规行为进行曝光,督促违规行为及时整改。对公众举报的违规行为,经查情况属实的,给予一定的奖励。

附则

《规划》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会同岳阳市人民政府审批,由临湘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

《规划》由临湘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根据区域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需要对《规划》进行修改和调整的,由临湘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相关行业部门配合进行修改和调整,并按规划审批程序报批后实施。

附件:临湘市矿产资源开采分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