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来源: 住建局 发布时间: 2023-10-30 09:44 浏览次数: 1

    一、反馈问题

  临湘市长塘镇污水处理厂沉淀池污水高位积存,厂外污水无法入池收集,造成大量污水直排厂外土沟、河道。

  二、整改目标

  全面排查整治管网错接漏接和管网破损问题,进一步消除管网隐患,稳步提高进水浓度,基本解决地下水渗漏和雨天溢流的现状。

  三、原因分析

  1、污水厂调节池功能发挥不足。目前污水厂调节池液位采用浮球控制,灵敏度低,数据不能上传中控系统,不便于时时监控液位。缺乏搅拌装置,泥渣沉淀导致调节池有效容积变小,影响调节功能。

  2、检查井渗水。发现部分检查井存在少量渗水情况,主要是因为当时施工采用砌体结构,表面进行粉刷。虽然符合当时设计和技术规范的要求,但当时间久了出现渗水是难免的,需及时对渗水地方处理。所以随着环保、污水治理方面的要求要来越高,现在检查井都是采用现浇或者预制,可有效降低渗水的情况。

  3、检查井高度不够。土地改成藕田使用,这些地方容易积水,雨水漫过井盖进入检查井。

  4、检查井、管网遭破坏。排查发现,因后期建房、绿化和修路等施工导致检查井被掩埋。为方便排水,多处检查井,入户管、管道遭破坏,周边雨水排入。

  5、中心小学、长塘中学、环保砖厂和新潮商厦雨水管网接入污水管网。学校污水管网被破坏,接入雨水管网成为合流制管网,排放周边雨水。环保砖厂周边污水管网遭破坏,其上接入雨水管,排砖厂周边雨水。新潮商厦修建时将周边几个检查井掩埋,并将雨水管道接入污水管网。

  四、完成情况

  1、污水厂调节改造和管网修复情况。7月23日正式施工,8月25日整改全部完工。对污水厂调节池新安装1台超声波液位汁和钢质搅拌器,进一步降低提升泵标高。安装DN400(波纹管130m。检查井Φ1000加高15座,检查井Φ400加高6座,新建Φ1000污水井2座。修复渗水①1000污水井28座(砖砌),修复破损Φ1000污水井42座(砖砌),其中更换球墨铸铁盖板6套,复合盖板6套。

  2、中心小学、长塘中学、环保砖厂和新潮商厦整改情况。长塘镇政府积极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现已经完成整改。长塘镇联校根据要求,出台长塘中学污水排放整治方案,成立专班,现已完成了中心小学田径场雨污分流,中学自然雨水及食堂污水完成了雨污分流,管网沉井盖铺设沥青覆盖的施工方已经恢复原样。岳群砖厂已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重新埋设污水管网,对雨水管网进行了封堵。新潮商厦沉井盖已恢复原样,两栋小高层已重新接管,实行了雨污分流,完成全部整改。

  3、加强雨污分流的宣传引导,提高人民群众对该项工作的认识,避免随意破损检查井和管网的事情进一步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