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林业局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临湘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16-12-29 15:50 浏览次数: 1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全市林业系统紧扣“湘林杯”和“五三三”工程考核指标,围绕“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战略目标,全面推进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林业总产值达50.7亿元,林地保有量达100%,森林覆盖率达56.79%,活立木蓄积量达261.3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02%。

一、2016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造林绿化再创新成绩。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以项目造林为重点,突出抓好造林基地建设,共完成新造林2.52万亩,建立千亩以上造林基地4个,500亩以上基地4个。全面实施机械化施工、专业队伍和良种良法造林,林地测土配方技术使用率达95%以上,造林质量和圃地苗批合格率均达100%。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结合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市五大家领导带头在五尖山开展义务植树,全市共完成义务植树155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73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2%。绿色通道和秀美村庄建设大力推进。大力实施了绿色通道建设三年行动,大力推进沿江、沿湖、沿路林带及生态景观建设,完成绿色通道建设521.2公里。联村建绿推进秀美村庄建设,打造了如斯、梅池两个秀美村庄示范村,全市秀美村庄达标村达195个。

二是资源管理跃上新水平。大力实施森林禁伐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森林禁伐三年行动”,出台了禁伐方案,召开了禁伐动员会,组建了禁伐巡护队伍,修建禁伐公告牌9块、翻新禁伐标志牌12块,禁伐名册实行了乡、村、组三级公示,市政府将禁伐工作纳入了考核并开展专项督查,全市禁伐减伐三年行动执行率达100%。严格落实森林资源监管。完善了地方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制。严格林木采伐审批,对采伐指标实行“阳光分配”,办理林木采伐证169份,林木采伐量仅占年限额的25.3%。严格生态公益林管护,全市省级以上公益林管护面积和补偿资金发放到位率均达100%。完成了第二次全市古树名木普查,更新完善了全市古树名木资源档案,核实古树群15处、古树名木2085株,并全部实行了挂牌保护。切实规范了林地管理,依法依规办理建设用地、临时征占用林地和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林地审核审批29宗,审批面积49.7公顷,其中协助蒙华铁路、长忠公路、浮标特色小镇、易地扶贫搬迁等市里重大项目办理征占用林地17宗,审批面积33.6公顷。按省厅要求配合市政府划定了临湘市生态红线,积极参与了市政府“多规合一”编制等工作。狠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落实了地方政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双向考核问责制度。认真开展了全市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核实枯死松树3468株、面积3365亩,悬挂诱捕器1014个,捕获松褐天牛5.4万只。严格按技术规程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与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四率”指标均达上级考核要求。强化林业行政执法。严厉打击了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办理各类行政案件180起,行政处罚180人,依法没收木材568.6立方米,参与强制拆除蒙华铁路沿线非法占用林地的违章建筑69处、4.4万平方米,收缴、放生野生动物196只,无一起捕猎野生动物重大案件发生。加强黄盖湖湿地保护。新成立了黄盖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管理站,安排了7名专职巡护人员,配备了2台巡护摩托车,全天候开展巡查执法和候鸟观测。大力开展了湿地候鸟保护及湿地环境保护宣传和湿地资源监测工作,黄盖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全年未发生一起破坏湿地及湿地野生动植物案件。严密防控森林火灾。严格落实了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抓好了宣传教育、预报预警和防火应急等工作。市乡两级相继召开专题会议26次,签订市乡村三级责任书381份和重点涉林、涉矿企业责任书74份;建立“农村基层党员联防点”532个,出动宣传车辆1025台次,张贴禁火令3万余份;建有市级扑火队伍3支、乡级半专业扑火队伍25支、护林员队伍162支,配备专业扑火机具105套;严格执行了领导带队24小时值班制,“12119”报警平台组建值班到位。去冬今春防火期,全市共发生一般性森林火灾5起,森林受害率为0.07‰,无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人员伤亡、民房被烧毁等事故发生。

三是林业改革有了新突破。林业配套改革不断深化。从2016年2月1日起全面取消了全市育林基金征收。全面完成林权登记发证扫尾工作,纠错林地276宗、发证205本,做好了林权登记发证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接,已将林权档案整体移交市不动产登记部门。积极开展了林权流转服务,审核办理林权流转手续29宗、流转面积5521.4亩,办理林权抵押贷款3起、贷款金额560万元。全市53.2万亩生态公益林和88万亩商品林全部缴纳森林保险,投保率100%。国有林场改革成果有效巩固。林场定性、定编、财政预算、社会保障、政策支持等五项工作全部到位。四个林场全部定性为公益性Ⅰ类事业单位,核实全额事业编制71人,购买服务107人,转岗298人,林场在职人员工资、单位工作经费以及转岗人员社保和职工医保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养老保险挂账2748万,办理到龄和提前退休210人。加大林场政策扶持,林场22户贫困职工纳入市扶贫办精准扶贫计划,启动了国有林场7公里电网改造和药菇山7.5公里进场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工程等。林业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完成各类林业技术鉴定、作业设计和征占用林地可行性报告154份,完成各类作业设计和造林验收13.6万亩。区划界定了全市首轮林地生态红线,实施并完成了区域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工作。另外,对外承办的云南省芒市、耿马、双江、瑞丽等四县市的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内业工作已全部完成,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提交成果。

四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楠竹产业强力推进。新造楠竹3051亩,低改3.1万亩,在羊楼司镇罗形村建立了第一期80亩观赏竹种竹基地,栽植观赏竹种竹2多万株,涉及26个品种。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成立了临湘市竹产业协会,通过了协会章程;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临湘市加快竹产业发展的意见》和《临湘市竹产业基金实施办法》,财政预算竹业发展基金100万元。市委书记李美云、林业局局长李垂利分别带队赴浙江、福建、江苏和湖南桃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和精准招商。临湘市新兴实业有限公司获评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临湘市湘北楠竹产业科技园晋升为省级现代林业综合产业示范园,临湘市楠竹科技示范园获评2016年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单位。油茶产业加快发展。新造油茶1500亩。整合巩固退耕还林、林业血防、荒山造林、森林抚育等项目对全市油茶合作社给予了扶持,帮扶资金235万元。临湘市被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纳入油茶生产重点县,湖南正盛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评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岳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大力推行“专合组织+基地+农户”模式,在詹桥、聂市、羊楼司等地新发展林下示范基地4家,向省林业厅申报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省级林下专业合作社各1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种养大户达到52家,带动全市林农就业4.5万人,林下经济总面积达13.6万亩,总产值达5.2亿元。森林旅游来势强劲。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市财政从今年起每年预算资金60万元,专项用于市民休闲康养服务与管理。启动了五尖山森林公园4A景区创建,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加快推进了游步道、南门公路、景区监控设备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仅“十一黄金周”单日接待就突破1万人次。

五是立项争资取得新成效。由于省林业厅整合55%以上的资金用于精准扶贫,林业立项争资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是争取了24个项目,到账资金7645.78万元。特别是争取了全省唯一一个现代林业楠竹综合产业省级示范园项目,到账资金1000万元,争取国有林场改革养老保险金挂账2748万元。

六是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全面落实惠林惠民政策。切实加强了各项林业惠农资金的使用管理,全市1400.8万元的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位,打卡发放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大力开展林业精准扶贫。根据全市30个贫困村实际情况,完成植树造林1500亩,实施封山育林4500亩。将全市贫困村的6.89万亩生态林纳入公益林补助对象,聘请了44名贫困户人员(每人每年3000元左右)作为辖区内公益林护林员,补助贫困户家庭资金达100.02万元。开展村庄绿化折合面积400亩,培育特色林、果1000亩,在村民房前屋后种植果树和珍稀名贵树种1万株,发展种养、林产品加工和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5275亩,开展林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服务500人次以上。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为全市新农村建设提供苗木和资金达300多万元。积极搞好企业帮扶和双联。在企业帮扶和扶贫“双联”上帮扶资金20万元,为林业企业争取资金和融资650万元。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和综治维稳。安排了局领导带队轮流值班。积极开展了交通文明劝导、周末大扫除、道德讲堂、义务献血等系列活动。利用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开展文明创建和平安单位创建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深入联点责任区开展了民情“大走访”等活动,走访群众1678户,收集意见36条,意见反馈率为100%。认真做好了山林纠纷调处和信访接待工作,共受理山林纠纷92起,成功调处87起;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件,答复满意率100%。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制订安全生产考核细则,建立了工作台账,扎实开展了系统内部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全年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稳步提升计生服务水平。贯彻落实了上级计生工作要求,狠抓“三查”及流动人口管理,严格二孩生育证发放工作。全年符合政策生育率、统计准确率、避孕措施落实率、三查到位率、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均达100%,独生子女领证率达98%以上。

七是队伍建设有了新举措。党建工作成绩显著。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系列文件,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和学党章知识竞赛。认真执行了“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部党员会5次,讲党课4次。落实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按市委要求指导了局属8个支部按期完成了换届。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落实。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长和党组书记分别为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共同负责林业系统廉政建设。落实了“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一位局领导和中层骨干及二级机构负责人身上,做到了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负责人。健全了督查推进机制,对局属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扎实开展了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换届风气监督,查处违纪1人并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诫勉谈话4人。深入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订阅廉政教育读本200多份免费赠送党员阅读,邀请了市纪委、市法制办等领导授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系列廉政警示片,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林业队伍不断调优配强。通过公开招考从社会选拔5名年轻优秀人才,从五尖山选拔3名优秀工作人员充实到机关股室。实行了中层骨干轮岗,对四个国有林场的7名负责人进行了轮岗,干部职工换岗76人,激发了工作活力。健全了工作机构,撤销了中心林业站、稽查队,成立了项目办、产业办、竹产业办公室、湿地管理站、执法大队等机构。林业宣传有声有色。全年在各级媒体刊(播)发林业正面新闻、报道、文章123篇,其中省级72篇、市级6篇、县级45篇。建立了近20人林业通讯员队伍。充分利用植树节、爱鸟周、环境日、湿地日等重要节日开展重点宣传,印制各类宣传画册3000余份,出动宣传车250余台次,制作宣传横幅3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还先后邀请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电视台、长沙政法频道等媒体录制了五尖山森林公园系列专题宣传片,联合市旅游局与20多家旅行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增添了生态临湘名片色彩。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多规合一”编制中国土、林业等部门空间管控存在分歧的问题。“多规合一”主要是解决各部门之间空间管控的矛盾。目前,我市林业和国土界定的林地面积相差10多万亩,不但严重制约着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及林业项目的申报与实施,而且还影响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山林纠纷调处等工作。

二是林地、湿地保护压力增大,生态资源难保护。目前,乱砍滥伐、非法移植活立木、随意侵占湿地和非法征占用林地等破坏生态资源的现象屡禁不止,尤其是开山采矿、办企业等非法征占用林地现象还较为严重,很多森林资源遭到破坏,水土流失较严重。建议市局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争取省、市地方人大重视,出台更有约束性的地方法规保护我们宝贵的生态环境。

三是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压力大,疫点难拔除。今年,我市松材线虫病发生疫点有7个乡镇和2个国有林场,发生面积12000亩,悬挂诱捕器1014个,需要县级支出除治经费突破350万元。因财政困难,今年预算只有30万元,除治压力很大。省、市林业主管部门领导多次来我市督战,要求我市今年加大投入力度,缩小疫点面积。如果经费得不到保证,将导致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全市的松科植物预计在5~8年内全部感染死亡。建议市局并争取省厅今后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追加足额的松材线虫病除治经费,确保我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及时完成疫点拔除任务。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市林业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决策部署,坚持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理念,锁定“湘林杯”林业建设目标,抓好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和利用,全面提升林业发展质量,为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提供生态保障。主要工作目标是: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6.79%,森林蓄积量增长率达4%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大力造林绿化。完成造林任务2万亩。组织好“3.12”植树节活动,完成义务植树150万株,建设好市直机关义务植树基地。大力推进全市秀美村庄和绿色通道建设。

(二)强化资源管护。切实加强资源监管。积极做好2017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状的签订,积极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认真落实全市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狠抓公益林管护,确保公益林管护面积到位率、补偿资金发放率100%。不断强化林业执法。开展林业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乱挖滥采野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生态资源安全。严密防控森林火灾。大力提升依法治火、科学防火、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和基础保障等森林防火五大能力,确保我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省市规定的1‰以内,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严防林业有害生物。加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监测、检疫、监管体系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除治。重点落实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责任,力争进一步压缩疫点乡镇和疫点面积。切实保护好湿地资源。进一步加强黄盖湖湿地日常巡护和监测,逐步扩大湿地保护范围,健全湿地管护网络,增强快速反应能力,管严、管好我市湿地资源。

(三)深化林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我市林权配套制度改革,利用我市林业产权交易平台,及时发布林权供求信息,推进林权有序流转;加强林业与金融部门合作,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政策性保险。

(四)狠抓项目建设。认真研读国家项目投资政策和方向,找准切入点,努力争取和储备充实林业项目。加大立项争资力度,争取项目资金保持在岳阳各县市区前列。

(五)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楠竹产业。重点在鸿鹤岭林场、羊楼司镇梅池建立高标准楠竹丰产林基地,在五里牌建立楠竹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大力支持羊楼司镇加快现代林业楠竹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确保工程如质如量完成。加快发展油茶产业。重点扶持九丰、正盛、马家洞等油茶合作社发展油茶产业,在白羊田、长塘、桃林等地建立油茶新造基地;积极引导和支持九丰、正盛合作社在临湘征地建立油茶加工厂及茶油销售网络,提升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支持浮标产业建设。配合市浮标产业办建立浮标原材料基地,在詹桥建400亩冬茅基地,在桃林建300亩泡桐基地。抓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创建。力争创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家以上。加速发展生态旅游。加快发展以五尖山为龙头的森林旅游,积极打造“宜游临湘”。重点抓好五尖山森林旅游开发,搞好五尖山“4A”景点创建,加快旅游点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生态旅游项目,不断提升我市生态旅游品质。

(六)抓好政令落实。全面完成“五创提质”、 “平安临湘”等创建任务。认真开展民情“大走访”和综治维稳工作,积极调处山林纠纷,有效化解矛盾,确保林区社会稳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林业系统平稳安全。抓好计生服务,确保全面完成计生工作目标考核任务。按时时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防汛抗旱、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和双联帮扶等工作。

(七)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监督内部权力运行,规范林业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行为。继续强力推进“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干部争做合格的林业工作人员。继续积极开展“三提升”、“五个坚持”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林业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2016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