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 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23-10-19 15:50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十届人大常委会

次会议材料

 

关于临湘市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就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2023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国际动荡局势的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力打好“六仗”,促进临湘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一)从经济指标来看,“稳”的态势还在持续

1-6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27亿元,同比增长4.7%;规模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方税收收入分别增长7.1%、5.4%、6.8%、10.4%、-7%、1.9%、1.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以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速均居岳阳六县(市)第二位。

(二)从产业结构来看,“优”的进程还在加速

一是农业生产稳产稳增。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5.43万亩;全市生猪存栏40.68万头,出栏生猪32.52万头二是工业经济逐步回暖。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8家,增长值增长7.1%。浮标(钓具)生产、商贸流通企业1400余家;绿色化工产业园目前入驻及在建企业项目24个;竹木家具产业600多家,总产值达21.3亿元。三是服务消费亮点纷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56亿元,增幅15.23%。举办“天下洞庭·花约临湘”2023年岳阳国际旅游节暨第五届江南油菜花节、首届临湘浮标(钓具)文化节等文旅活动,实现旅游总收入33亿元。

(三)从发展动能来看,“新”的潜力还在聚集

一是争资争项成效显著。全市共包装储备中央、省预算内支持项目131个,总投资43.8亿元。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32个,总投资193.15亿元。截止目前,全市共争取各类资金42.33亿元,占年度计划65亿任务的65.13%。二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3年,全市72个重大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41个,开工率57%;完成投资27.1亿元。3月10日,举办了临湘市2023年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仪式,共签约、开工、竣工项目43个,总投资236.9亿,预计年税收5.08亿元。三是对外开放全面提质。6月26日正式收到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完成临湘工业园区获湖南省自贸片区认定。2023年1月至今全市外贸进出口共享业绩约11亿元。四是发展要素逐步完善。4月27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临湘高新区开展扩区工作。同时高新区滨江片区蒸汽管网二期、一企一管二期、双电源二期、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均有序推进。

(四)从发展质量来看,“好”的元素还在积累

一是化工产业向“绿色”转型。截止4月20日,高新区沿江1公里内22家化工企业已全面整体退出,转型发展新材料、新技术绿色化工。我市破解“化工围江”典型经验,被新华社、湖南日报、岳阳日报多家中央省市媒体报道。桃林、忠防、坦渡3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备案,正在进行项目用地土地性质摸排及测绘;华能白羊田农光互补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4亿,已完成光伏组件安装20mw,完成投资8000万元。二是实体企业向“精专”发展。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6家,新增国家级、省级“小巨人”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1-6月成功培育省级“小巨人”企业14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向上申报了4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目前省工信厅正在审批;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26%。三是脱贫攻坚向“振兴”过渡。全市16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50—100万元的村1个,10—50万元的村67个,5—10万的村88个。今年一季度,全市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2523.9万元。全市共发展家庭农场28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47558人,农民合作联社13家,社会服务组织212家。四是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128项园区赋权改革全部落实到位,企业手续由园区干部全程帮代办,入园项目手续办理时长缩短50%以上,全部控制在90天以内,高新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纳入省政府试点。

(五)从民生福祉来看,“质”的水平还在提升

一是社会保障水平提质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3.2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3.6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96万人,分别占年度任务数的98.83%、90.46%、103.16%。上半年共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40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1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5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55人。2023年1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100.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1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二是教体事业蓬勃发展。“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年度计划整合资金7272万元,启动实施教育项目31个,目前已竣工12个。市第一完全小学被授予全国“双减”改革实验项目核心基地;羊楼司中学少先队大队荣获“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大队”;我市今年高考600分以上91人,本科上线1818人,高分人数和上线率较往年均有大幅度提升。三是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狠抓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强化矛盾风险防范,攻坚化解突出问题。今年我市信访件群众参评率为100%,参评满意率为96.3%,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信访形象大幅提升。

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和正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龙头企业少,支柱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不高,新兴产业培育成效不明显;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刚性支出需求剧增与政策性减收并存,预算平衡难度加剧,需求收缩,压力不断加大,房地产、建材等大宗消费市场增长乏力,对我市的经济和财税收入的冲击越来越大。三是风险防范任务压力增大,政府债务还本休息、“三保”刚性压力大,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还不稳固,安全生产、防涝抗旱、信访维稳的底线工作仍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为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式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半年,我市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千方百计赶进度、补缺口,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加速回升确保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推动经济增长再提速

一是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升级。力争完成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3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以上。二是促进第三产业繁荣发展。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消费购物、电子消费券、“夜经济”等方式,激发消费潜能和热情,不断提升消费市场活跃度。三是不断提升农业生产规模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4.6万亩(其中早稻27万亩)、总产量35.1万吨的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全年繁母猪存栏量保持在3.9万头左右、出栏生猪60万头以上。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4.6万吨以上

(二)以项目建设龙头,推动有效投资再发力

一是切实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保障,提升项目服务意识,优化审批程序,切实减少前置条件,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压实责任,深入现场,督促跟踪,加快办理开工前手续,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二是全力以赴争资争项。紧盯年度65亿的争资目标任务,及时掌握政策信息,主动跑省进京,确保我市争资份额不丢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额外资金。同时加强争资争项包装力度,提前储备202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提前储备入库,督促各部门及时准备相关资料,靠前包装符合政策方向的项目,做大我市争资项目库盘子。三是提高招商引资效率持续推进“湘商回归”建立返乡创业园,制订乡友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深挖寓外乡友资源,力争完成全年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的目标任务。在招商引资全过程实行监督考核制,务实招商一个、落地一个、开工一个、投产一个,全过程形成闭环,加大跟踪督办的力度,坚持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

(三)以壮大实体基础,推动发展质量再提升

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稳增长“20”条及岳阳“25”条政策,为壮大实体经济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一是降低运营成本。灵活使用租赁、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供应方式保障企业、项目用地需求,积极争取用地规模指标。落实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按政策进行减免。二是强化金融支持。用好“信易贷”融资平台,重点做好企业小微风补基金发放,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有延期需求的贷款,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无还本续贷、还旧借新等方式满足融资需求。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出台《临湘市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整合物流快递资源,建设覆盖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继续办好“四海揽才”、“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全力招引有助于临湘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做好企业招工和群众就业工作。

四)以融合发展为路径,推动城乡环境再优化

一是注重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全力推动2个乡镇运输服务站、7个村级首末站等项目的实施;强化工作督导,高质高效完成农村“三路”、安防工程、危桥改造等项目任务;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做好客货邮项目、公交首末站建设以及临鸭公路(海螺至杨桥段)扫尾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我市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定为省真抓实干的目标,坚持提前谋划、快速推进,力争11月完成投资额100%。三是强化生态绿色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加强城区涉气企业管控,以水环境整治为重点,按照“引”、“截”、“治”、“疏”、“保”、“管”六字方针,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推动企业减排加快化工生产企业转型发展,开展沿江搬迁退出化工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场地调查及治理

(五)以共享发展为根本,推动民生福祉再改善

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全面完成社会保险征缴扩面任务。全力支持市人民医院“三级医院”验收,逐步优化完善分级诊疗,改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促进基本医疗服务管理精细精准,确保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切实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质量,推行医保服务“一窗办理”,优化服务流程,推行“网上办”和“就近办”信息化建设,让群众更加方便快捷获取医保服务。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行动,持续加强重点区域社会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要做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