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临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的说明

来源: 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21-07-20 09:16 浏览次数: 1

关于《临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的说明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蔡吉伟

(2020年12月29日)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临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的有关情况,作个简要说明:

一、关于规划编制情况

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谢书记、廖市长多次听取汇报,对“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我们重点抓好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调研访谈。我市“十四五”规划于2019年12月开始启动,在今年4月初,北京和君咨询、湖南社科院两个专家团队对我市47个主要部门、14个镇(街道)和重点企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走访,深入细致了解情况,全面收集“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为规划编制提供了第一手详细的资料。

二是仔细调查研究。规划编制前,课题组对《内外部环境分析报告》《长江经济带与临湘市发展机遇研究报告》《赤壁市与临湘市发展对比研究报告》《飞地园区研究报告》《综合保税区研究报告》《改革与社会民生研究报告》等9个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时,根据临湘实际,我市共安排了工业、农业、交通、文旅、园区、竹、茶、浮标和国土空间等39个专项规划由湖南社科院负责编制指导工作。相关单位都成立了专门班子,并邀请了部分老同志参与编制。初稿完成后,各部门单位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反复修改,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项规划,为《临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临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初稿完成后,我们以公函形式,在市直单位和各镇(街道)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32条。同时,在政府网站、临湘手机报上征求意见,共收集到知名乡友、临湘市民朋友意见建议16条。特别是《临湘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组稿后,我们将资料分送到全体市级领导、市直单位、各镇(街道)、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95条。修改稿出台后,各分管副市长组织线上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修改。市政府党组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也先后进行了审议,进一步对《纲要》文本提出了修改意见。对通过不同渠道、不同环节、不同人群收集到的建议意见,我们都一一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四是积极向上对接。《纲要》初稿出来后,我们先后三次到岳阳市发改委、两次到省发改委进行对接,征求省市两级发改委对临湘发展定位、规划指标设定、重大项目搜集等方面意见建议。“十四五”期间储备并入库重大项目469个,总投资 1350 亿元,其中,进入岳阳市“十四五”规划54个,总投资478亿元;进入省项目库218个,总投资868亿元。

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要特点

一是注重规划编制的专业性。市委、市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充分保证了编制经费,并聘请了高水平的专业机构承担临湘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经公开招标,确定由国内知名咨询公司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承担“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湖南社科院负责39项专项规划的编制指导工作。市直相关单位都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牵头负责的专项规划编制班子,指导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注重规划编制的系统性。全市“十四五”规划由纲要和39项专项规划构成。规划纲要分为改革、发展、开放、民生、治理、生态六大体系,涵盖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市相关单位和镇(街道)都参与到了规划编制工作。为确保“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质量,我市将“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此轮空间规划的编制结合起来,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统一领导、协调一致、同步推进的工作班子,从而使两项重要规划真正能够落地生效。

三是注重规划编制的战略性。通过客观总结“十三五”期间的经验和不足,结合国家宏观政策,抓住重大发展机遇,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期间的定位和战略,确保“十四五”规划能够纲举目张,系统指导全市“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纲要》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战略定位是湖南创新开放北大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主阵地,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区。基本思路是实施三大战略:产业提质、开放协作、融岳发展。坚持五个原则是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开放共赢、坚持绿色引领、坚持民生共享。目标任务是六大目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城镇化和城乡发展迈出新步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单位GDP用水量、能源消耗、碳排放降幅达到5%左右;民生福祉明显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增幅达到7.5%、8.8%左右;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十大任务是: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保障城乡安全稳定,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勾画城市发展新格局,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创造良好资本环境,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构建科学人才梯队,提高城市软实力。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纲要》对“十三五”执行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估。“十三五”期间是临湘市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金融去杠杆、落后产能退出、新冠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中高速增长和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可达到312.77亿元,年均增长7.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2785元、19000元,年均分别增长8.6%、8.8%;财政收入达到12.38亿元,年均增长14.5%;城镇化率达到61%,年均增长2.4%。教育、卫生等民生福祉得到提升;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二是《纲要》对“十四五”期间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辩证分析。未来五年,我市将迎来五大机遇叠加,面临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为内陆地区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二是长江经济带将成为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增量空间最大的区域。三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溢出效应,使地处长江沿岸,交通便利,土地、劳动力储备充足的临湘市率先获益。四是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获批,临港合作共建共赢,特别是中非经贸产业园的落户,为我市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五是岳阳市提出要将我市部分区域纳入岳阳“一核引领”中的核心区发展,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拓展区,为我市融岳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纲要》提到我市未来五年也面临一些挑战和不足,主要是发展理念、思维方式需要紧跟形势的要求不断创新;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产业园区的综合承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招商服务专业化程度需要大幅提高。

三是《纲要》具体内容分为七部分,共31章。第一篇是新形势、新目标与新理念。分别从过去五年的发展基础、我市“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环境与面临形势、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面临五大发展机遇,迎来历史上最佳发展期。第二篇是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实施“产业提质”战略。分别从实现农业现代化、构建工业新体系、提升现代服务业层次和水平、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规划纲要提出,临湘市发展的根本在于工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平稳引退沿江化工产业;要巩固传统工业,壮大特色消费产业;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科学合理、梯次演进的产业新格局。第三篇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融岳发展”战略。分别从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构筑便捷畅达的区域交通网络、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强化城市公共安全保障和加强城乡综合治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一主两带三区多点”的城市发展格局,全面实施“融岳发展”战略,加强与岳阳市的空间融合,努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区。第四篇是推进区域开放发展,打造全省创新开放北大门。分别从建设高等级开放平台、大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和探索区域合作新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握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强化协同推进机制,加强与城陵矶新港区等周边区域合作;积极争取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向临湘扩区;高标准建设新材料产业园、港航物流园、中非经贸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大力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主阵地。第五篇是加强社会民生建设,着力提升市民福祉。分别从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稳步推进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构建高质量养老体系和建立更加公平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民生优先,强化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就业的责任,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第六篇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分别从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提升水环境质量、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全力打造蓝天常在、绿水常清的临湘,建设独具临湘特色的最美长江岸线。第七篇是强化保障措施,凝心聚力共绘发展蓝图。分别从构建科学人才梯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的人才体系,营造人才辈出的发展环境。要坚决推进思想认识转变升级,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打造中部地区优质高效营商环境。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划分工落实,以科学规划统筹资金、人员投入,切实加强实施监督评估,确保规划高效实施。

“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是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后期我们还将充分结合各行业、各部门专项规划,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编制完成好“十四五”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虽然此纲要已经过反复修改,多方征求意见,但仍还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恳请各位代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