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临湘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20-07-16 10:23 浏览次数: 1

市十七届人大五次

会议文件(三十五)

 

 

关于临湘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28日在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  伏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临湘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国家、省和岳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落实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市GDP可完成267.5亿元,增幅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29.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10.5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0.2:48.5:41.3。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17.5%;规模工业增加值110亿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5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收入预计分别为31000元和17268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8.7%。

(一)农业经济稳产提质。预计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

加值27.3亿元。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6.16万亩,预计产量34.2万吨;经济作物种植面积38万亩,总产值11亿元。其中茶叶生产面积8.7万亩,采摘茶园7.8万亩,干茶产量1.5万吨,产值1.8亿元;畜禽养殖方面,稻虾连作面积达到20万亩。受“非洲猪瘟”及禁止投饵养殖影响,给牲猪养殖业和水产养殖业带来了较大冲击。

(二)工业经济增长平稳。 一是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10亿元,同比增长8.7%;二是特色产业地位凸显。全市发展浮标生产企业785家,电商主体269家。全市浮标(钓具)产业链条总产值30亿元,就业人数达3余万人。临湘市钓具电商物流园申报为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小凤仙渔具获得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4月29日,我市成功承办全省特色产业小镇现场推进会;羊楼司竹木产业园引进商户167家,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被确定为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三是园区发展机遇较好。与城陵矶新港区优势互补、深度合作,成立岳阳湘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1亿元注册资金已到帐,投资47亿元的中创空天新材料二期等4个项目落户园区。为保障企业顺利入驻,滨江片区调区扩区工作预计年前可获批;一期完成1428亩土地征拆,2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水电路气、环保等配套建设全速推进,为承接沿江经济带发展、岳阳己内酰胺、新金宝等配套企业进驻打好了基础。

(三)第三产业贡献增加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全年可完成87.5亿元,同比增长10.5%;各银行完成新增贷款18亿元,增长14%,贷存比70.7%;全市累计进出口额为1783万美元,同比增长10%左右;全市网销交易额达到15.6亿元,其中线上农产品交易1.62亿元;浮标网销交易额达到3.5亿多元;双“十一”全市电商交易额3000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待游客1227.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8.512亿元,带动了餐饮、住宿和土特产销售等行业发展。

(四)“三大攻坚”扎实有效。一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政策落实大排查,新纳入贫困人口236人。兆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65户,667名贫困群众入住新居。全年1050人脱贫任务完成。二是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扎实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临问题整改。铁腕整治空气污染,城区空气颗粒物PM2.5均值同比下降15%。全市涉整矮围网围31处,19315.4亩,除1处保留外其他全部拆除到位;禁养区退养543家,退养栏舍面积326528平方米;投入试运营镇污水厂5个,新建镇污水处理厂3个,完成改厕3万个,310个重要天然水域已全面禁止投肥投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清理农村垃圾6.7万吨,疏浚沟渠4千多公里,治理黑臭水体1560处。三是进一步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切实打好增收、节支、规范举债等“组合拳”,7家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整合成2家。通过开发利用桃矿尾砂库、与国企、上市公司合作建设加油站、开发建筑材料、绿色开采矿产等途径增强平台公司造血功能,实现由政府融资平台向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转变。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同时,按照“停、缓、调、撤”的原则,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合理制定了2019年项目建设计划,共缓、停建项目12个涉及总投资22.62亿元。

(五)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市66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3.9亿元。其中,30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3.3亿元,36个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羊楼司绿色竹炭新材料、长安文化创意园、黄盖湖防洪治理等3个岳阳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7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六)社会保障日益完善。民生保障投入增多。紧盯企业用工需求,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534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2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00万元。全年支付医疗保险基金3.4亿元,救助困难群众39.48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82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北正街拓宽提质改造及永昌东路连通工程建设。民兴路提质工程预计年前可通车;对湘北大道沿线、市容市貌、燃气市场、户外广告、渣土扬尘、乱3 堆乱放、乱圈乱种等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制订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开展机关庭院、居民小区环境整治行动,城区出店经营、乱圈乱种、马路市场、室外洗车、街道标牌得到规范。提质改造了宏源西街、安居东巷等67条背街小巷,新建改造了桃园巷、莲花塘等6个停车场,我市被评为全省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严格实施“阳光招生”,化解大班额319个。新建一小、二小、长塘中学、儒溪中学教学楼各一栋,城区第八、第九完全小学已投入使用。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启动了6501旅游区综合开发和临湘塔的塔体修缮项目建设,五尖山创4A景区生态广场、浮标小镇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已组织验收;完成了3个内部交通换乘点基础设施建设及景观亭、牌楼、阁楼、世界碑林博物馆的提质改造;送戏下乡120场,下基层服务“送书下乡”5000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到位,规范有序开展居民健康档案清理核查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已建纸质和电子档案468819份,建档率达91%,档案更新128456份,档案使用率为25%。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健教资料30余种,播放健教资料时间达39482小时。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37场,举办健康教育咨询活动113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共有家庭医生签约团队99个;其他贫困居民和城乡低保、五保、计生特殊家庭等签约均达100%。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2%;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和8.7%;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

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新的进步。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突出规划引领,科学统筹布局。2020年是“十三五”收冠,“十四五”启动之年,要科学谋篇布局,勾画“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临湘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做好顶层设计,确保高点起步、强势开局,编制一部切合临湘实际的《临湘市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扩大增量与调整存量并举,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三大产业扩规增量、提质增效。一是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金属和石化)、新型建筑材料、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工业产业结构升级。抓好节能降耗,加快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二是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打造茶叶、蔬菜、楠竹、名优特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积极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进一步拉伸农业产业链条,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特色品牌创建。助农增收。三是培育热点提升三产。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和需求。落实国家刺激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加快农产品批发等专业市场建设进程。做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挖掘旅游资源,打造全景临湘,构建全域旅游。

(三)推进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精简审批事项,实现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集中办理、规范运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社会信用承诺制度,实现行政审批、登记注册、市场监管的一体化、便利化。二是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人才为先,加强政策集成,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深入推进招才引智、草根回归、创富带动、大学生创业四大引领行动,形成优秀人才精英创业、大学生实训创业、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生动局面。三是支持财税金融创新。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积极为企业、创客群体量身打造信贷产品。进一步推进减费降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四)抓实项目建设,培育发展后劲。一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发展战略机遇,结合我市水、铁、公路三体联运的交通优势,强化招大商、招好商,招一个跟踪一个,成熟一个落地一个,避免“扯到篮子就是菜”,签约得多,落地得少现象。同时重点围绕临港新兴产业园,积极引进新金宝上、下游企业入驻,力争完成亿元以上项目10个、5亿以上项目4个、10亿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1个全面落地。二是全力加强立项争资。认真研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投资导向,重点围绕城乡统筹、水利、交通、食品安全、新型能源、民生保障、科技创新、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等国家扶持的重点领域包装项目、争取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三是着力强化项目监管。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土地和资金问题,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步伐。进一步落实项目五制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每一个建设项目成为惠民工程、优质工程。

(五)加强城乡统筹,优化人居环境。积极主动对接岳阳大城市建设圈,高起点编制城区控规、完善专项规划,着重从产业、交通、管理等方面延伸大岳阳城市功能,稳步推进城区公共服务、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工程建设。一是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着力城市路网完善通畅。继续拉通城区“盲肠路”、“断头路”,畅通城区交通微循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加速推进5G通信建设。配套完善大型货车停车场建设,多途径增加小车停车泊位。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二是大力实施精细管理。着力抓好规划控违、环境卫生、绿化亮化、交通秩序、户外广告、建设施工、商业经营等工作。持续加大城区和乡镇禁建拆违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着力整治市域交通秩序,坚决遏制超限超载现象,大力治理交通拥堵,规范车辆限时停放,确保道路畅通安全。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要更加严格管控,进一步规范村民建房,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3-4个市级美丽村庄。

(六)加大民生保障,提升幸福指数。一是切实加强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加强职业教育和幼儿教育,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不落一人。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改革,确保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支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积极探索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新模式。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努力打造平安临湘。加强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防止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加强应急管理,积极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推动打击整治制度化、常态化。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为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临湘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