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19-08-29 17:04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临湘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 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就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国家、省和岳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落实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1至6月,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23.79亿元,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29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71.62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40.88亿元,增长7.1%,三产业结构比为9.1:58.9:33;完成公共财政收入6.08亿元,增长0.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4亿元,同比增长12.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3亿元,同比增长10.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09元、8512元,分别增长8.8%、8.9%。

(一)农业经济增长平缓。1-6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7%。主要以粮食播种、经济作物等主导农作物为支撑;发展稻田、鱼池、莲塘等小龙虾养殖20.65万亩,在大渔业产值中占比已逾七成,为我市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最新模式;新成立农民合作社1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57家,加工产值53亿元。受“非洲猪瘟”及禁止投饵养殖影响,给牲猪养殖和水产养殖业带来了较大冲击。

(二)工业经济平稳发展。1-6月,全市1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18亿元,同比增长15.8%;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46.98亿元,同比增长9%。海螺完成4.16亿元,同比增长3.4%、兆邦1.8亿元、同比增长20%、金叶肥4.9亿元,同比增长11.89%;全市浮标生产经营发展到1067家,以浮标为突破口,全力打造网上“一县一品”开发,成功将临湘市钓具电商物流园申报为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小凤仙渔具获得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上半年网销交易额达到5.8亿多元,同比增长32.5%。4月29日,承办了全省特色产业小镇现场推进会;羊楼司竹器小镇竹木加工企业发展到600家,投产规模精深竹木加工企业5家,总投资5亿元的非洲进口产品仓储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已启动;与城陵矶新港区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在临湘工业园滨江片区共建共享湖南临港新兴产业园,搭建了区域协作、开放发展新平台。滨江片区得到省发改委批准,启动了调区扩区工作。上半年,基本完成1350亩土地征拆,2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水电路气、环保等配套建设全速推进,为承接沿江经济带发展、岳阳己内酰胺、新金宝等配套企业进驻发展打好了基础。

(三)第三产业贡献率增加。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3亿元,同比增长10.3%;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22.52万平米,同比增长3.6%。全市存款余额187.6亿元,同比增长12.2%,新增存款10.94亿元,较年初增长6.19%;各项贷款余额115.15亿元,同比增长22.97%,新增贷款9.64亿元,比年初增长9.14%;贷存比61.38%;全市累计进出口额为1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左右;线上农产品交易1.02亿元;浮标网销交易额达到5.8亿多元,同比增长32.5%。今年以来,我市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带动了餐饮、住宿和土特产销售等行业发展,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5.5亿元。

(四)“三大攻坚”统筹推进。一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新帮扶方式,采取“扶贫+扶智、搬迁+搬心、保底+产业”等方式,确保完成全年扶贫任务。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群众165户,已全部搬迁入住。二是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着力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系统整治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先后调查企业260家,发出责令整改决定书200份,立案20家,关停非法企业6家。全面禁止天然水域投肥投饵,整治重要天然水域主要有8湖4垸1坝291座水库等304个水域,发现问题125个,现场交办问题并下发整改函件42个。全市3457个村(居)民小组垃圾清理已全部完成,清理河港461.4千米、清理渠道844千米、清理山塘1906口、清理水库243座,整治畜禽养殖点972个,整理杂乱村组3331个,整治公路沿线1275千米,拆除“四房”86万平方,完成改厕11546户。三是进一步防范重大风险。切实打好增收、节支、规范举债等“组合拳”,科学制定了债务偿还方案。财政部核定我市2018年地方政府综合债务率17.63%,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同时,按照“停、缓、调、撤”的原则,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合理制定了2019年项目建设计划,共缓、停建项目12个涉及总投资22.62亿元;防范化解农业风险。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入侵,做到“排查、值守、管控、疫情处置、运输车辆备案”五到位,上半年共计排查7311户次,148万头次,处理动物疫情21起,无害化处理疑似染疫生猪3848头,拦截并销毁违规调运生猪产品4.2吨,无害化处理违规调运生猪1546头。

(五)社会民生保障有力。民生保障投入增多。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至6月,累计征收医疗保险基金1.86亿元,累计支付医疗保险基金1.82亿元;征缴养老保险基金1.623亿元,发放(支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5.069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审核95笔,发放贷款56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北正街拓宽提质改造工程基本完成,芭茅塘路、民兴路建设全面推进,永昌东路连通工程已完成;对湘北大道沿线、市容市貌、燃气市场、户外广告、渣土扬尘、乱堆乱放、乱圈乱种等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有效解决了城区夜间占道经营、烧烤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强力整治商业秩序,确保坐商归店、行商归市、游商归点,秩序井然。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新建一小、二小、长塘中学、儒溪中学教学楼各一栋,城区第八、第九完全小学9月1日开学投入使用。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启动了6501旅游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五尖山创4A景区生态广场、3个内部交通换乘点基础设施建设及景观亭、牌楼、阁楼、世界碑林博物馆的提质改造;完成了3个旅游厕所续建项目。送戏下乡60场,下基层服务“送书下乡”32次,送图书3900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到位,规范有序开展居民健康档案清理核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纸质和电子档案468819万份,建档率达91%,档案更新128456份,档案使用率为25%。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健教资料30余种,播放健教资料时间达39482小时。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37场,举办健康教育咨询活动113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共有家庭医生签约团队99个;其他贫困居民和城乡低保、五保、计生特殊家庭等签约均达100%。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总量依然偏小。1-6月,我市经济总量增幅在岳阳六县(市)中排名第一,但与“十三五”目标值还有较大差距。上半年总量绝对值完成123.79亿元,位居六县之末,与排名第一汨罗市相差56.82亿元,与排名第二的华容县相差27.28亿元。

(二)工业经济运行压力较大。全市145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支撑临湘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型企业不多,只有海螺、金叶肥、兆邦等企业。去年招商引资签约的项目多,而今年新开工的企业少。临湘市工业经济发展受环保政策影响化工行业、矿产业较大。

(三)投资存在诸多困难。受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系列政策影响,投资渠道进一步缩紧,部分项目临阵下马,有的项目开工因配套资金无法到位,投资总量和投资强度明显下降。2019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71个,计划投资53.36亿元,1-6月累计投资14亿元,仅占比26%。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的宝能,上半年仅完成5000万元;计划投资3亿元的竹海碳生源因土地问题无法完成预定投资额;交通项目停工较多。

(四)产业发展转型不快。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要求,我市工业园原主导的化工产业发展面临转型,同时三湾“僵尸”企业退出缓慢,三湾产业片区电子商务、浮标钓具虽发展迅速,但产业规模有限,近期难以形成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农业、旅游、浮标、茶叶、楠竹和食品加工业短期都不能够成为带动临湘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主导产业。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优化产业结构,向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改造传统产业,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动我市传统的特色农业发展升级;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决遏制落后产能的投资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加工制造业。主动融入沿江经济带,积极承接岳阳大厂大园产业辐射,搭建区域协作、开放发展新平台;三是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做大、做强商贸企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及全域旅游建设步伐,特别是促进形成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拉动投资带动发展

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明确后段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进度,细化工作任务。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对项目进度跟踪问效。今年确定的30个续建项目,41个新建项目,特别是环保、交通、棚改房等民生项目必须强力推进,坚决完成。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效。加强对项目可行性论证,确保每一个新上项目能真正富民强市。

(三)把握优势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发展战略机遇,结合我市水、铁、公路三体联运的交通优势,招大引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强化招大商、招好商,招一个跟踪一个,成熟一个落地一个,避免“扯到篮子就是菜”,签约得多,落地得少现象。

(四)加大实体支持力度,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鼓励各大银行在贷款方面对本市实体经济企业给予支持,对金融机构支持本地实体经济情况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同时对接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相关政策,让更多的实体经济项目挤进中央、省预算计划“笼子”。

(五)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增强幸福、获得感

一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扩大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覆盖面,切实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5%、90%以上。二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按照“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生态补偿一批”的要求,通过分类施策,对贫困村、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三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教育布局调整和城区学校扩模增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四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大力规范信访秩序,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从“高、实、宽”三处持续发力,深入开展综治工作“五大攻坚”行动。

各位领导,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战略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