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5-03-10 00:00 浏览次数: 1

2014年,在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悉心指导下,我中心紧紧围绕临湘市委、政府的中心和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认识,强化保障措施,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保持了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现总结如下:

2014年回顾

我们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理念,努力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最大限度地做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去年,我市累计公开政务信息7692条,同比增长12%;其中全文电子化信息5512条,同比增长10%。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主任、政府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发改、财政、工信、园区、招商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务服务中心承担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组织考核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组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送。严格执行政务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政务中心定期、不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新思路和改进要求。同时,各乡镇办事处也参照市本级模式组建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自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立足上级政策要求,紧密结合市情实际,修订完善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文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年报、监督检查等制度。与此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意见信箱和专用电话,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专用电话、窗口平台、信函等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加速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程,确保了工作正常开展。2014年,全市共受理公众信息公开申请65549件次,均及时予以答复。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中心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途径,新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涉农补保障性住房、城乡低保等一批企业关心、群众关切、舆论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是推进审批改革。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区职权目录及运行流程图公开工作,我市要求全市各单位、各部门,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单位(部门)的“三定”规定等涉及本单位(部门)职权的有效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核本单位(部门)职权,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按照“合法、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的原则,逐一绘制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版块办事指南栏目将行政职权目录对外进行了公布,将各部门单位职能进行固化,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市共取消行政许可项目22项,压缩办理时限30项,行政审批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切实提升。

四是夯实载体建设。我市各公开主体继续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方式,大力拓展政府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主要是有效运用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便民卡片、门户网站等方式公开政务,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内容,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诉求。在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应用工作方面,我们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要求,成功将105家单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方面,新增了党的群众路线、国防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3个专题栏目,共发布各类政务、时事信息3877 条。同时,还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先后在经管部门构建了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帮助发改、信访、安监、残联4家单位,完成了对接上级单位信息平台;并创造性地构建了全市平安创建民调平台,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年网上受理办理408182件,办结407742件,办结率超过99%。

2014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规范不够;政务公开与日常行政管理脱节;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工作措施不到位;网上公开的焦点、热点、难点信息偏少等问题。

2015年思路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市将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创新,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一是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启动并加快政务服务大楼建设,实现一站式集中审批服务,深入推进集中审批的标准化、智能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群众、服务于经济发展。

二是继续创新公开方式。夯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力争开辟新的政务公开平台,丰富政务公开形式,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三是深入拓展公开内容。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以及基层政务公开等情况的公开力度,适时开展政策解读,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四是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协调会商、监督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切实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推进档案资料查询制度规范,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和管理。

临湘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5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