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临湘战”疫“群英谱

临湘战“疫”群英谱

编稿时间: 2020-04-29 10:40 来源: 临湘 

向临湘奋斗在抗疫一线最可爱的人致敬

庚子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与湖北五县市水陆相通的临湘,全市动员、全民抗疫。广大干部职工和基层工作人员,肩负起时代的使命,牢牢地守住了湖南抗击疫情的“北大门”“第一防线”。该市战疫经验和成果得到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湖南指导组的充分肯定,被新华社以通稿形式向3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推送。对于在抗疫一线涌现出的29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本网集中推出他们的英勇事迹和亮丽风采,为美丽的春天抹上最温暖的颜色。



长安市场管理所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安市场管理所党支部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全力投入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把党旗插在市场疫情防控战“疫”第一线。

为做好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该支部周密制订复市方案。市场营业时严把“三关”,一是把好人员有序进出关,在市场门口设置进出隔离通道,通道地面每隔一米张贴等候标示,确保顾客有序进出;二是把好信息登记关,要求入市顾客戴口罩、测量体温、扫描二维码或身份登记信息;三是把好场内人员总量控制关,发现市场内人员较多时,及时控制人员进入,严防市场内人员聚集。

近三个月,无论刮风下雨,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在市场营业前为经营户做好入市登记、体温测量;市场开门营业后对入场顾客进行身份证查验、引导顾客自觉排队进行二维码扫描登记、测量体温,维护市场内卫生秩序,保证人员不聚集、不扎堆;市场关门后按要求进行冲洗消毒。截至目前,共接待顾客20余万人次,在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的同时,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因防控措施得力,受到国务院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湖南指导组的高度评价,具体做法被新华社、《湖南日报》《岳阳日报》等多家媒体推介。

  

  

沈映林

临湘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疫情防控期间,沈映林每天坚持对三家企业265名复工人员和来访人员身份信息、健康检测、口罩佩戴、食堂分餐等方面进行排查审核和厂区消毒工作。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累计为企业无偿送中药汤剂100余份、口罩1500余个、体温枪6把、招工100余人,妥善处理深水海纳2名涉鄂人员管控,成功阻止了一起涉外人员来临活动。



黄银喜

副主任护师,临湘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

疫情发生后,黄银喜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任该院疫情防控一队副队长,带领护理团队,做好病房改造、院感培训与业务学习,关心病人与医护人员身心健康,连续上班15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她任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李 柳

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妇幼股股长

李柳临危受命,担任云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负责人,一干就是40多天,既要负责全面工作,又扮演着“临时妈妈”“快递小姐姐”等多重角色。由于她敢于担当,尽心尽责,隔离点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和失误。2月26日,国务院驻湖南防控工作督查组领导听取临湘有关防控情况汇报后,特别提到要到云湖隔离点察看,现场对李柳的工作提出了表扬。



刘 铠

临湘市人民医院内分泌肾病科主任

刘铠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担任临湘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疗救治组长,并短时间内组织人员集结,改病区,防院感,学业务,抓治疗,在一线奋战40余天,共收治130余名发热患者,取得了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死亡,病患全体治愈出院的成绩,为临湘防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唐冬梅

临湘市疾控中心疾传科主任

唐冬梅细致审核网报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上报病例个案流调报告、聚集性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密切接触者管理数据,为指挥部调整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截至目前,共开展技术培训300多人次、完成20份病例个案流调报告、2起聚集性疫情报告,及时更新800多名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数据。她和队友24小时轮班值守,从1月23日至今,满负荷运转。



李 娟

临湘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护士

李娟带头在请战书上签字,并要求分配到最危险的隔离病房区。在隔离区她穿着里外三层的整体防护服,连续工作六到七个小时,期间不能松开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大小便。隔离病区高强度的工作是建立在李娟术后一个月的身体之上的,每走一步,甚至每吸一口气,都是对腹部初愈伤口的撕扯。有时痛得她满脸汗珠,但她一直坚持,没有丝毫的退却。



陆亚莉

临湘市二人民医院内科护士

陆亚莉主动报名参与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救治一线工作,由于防护隔离服穿脱起来费时费力,她连续6个小时不敢上厕所,不敢喝水。1月28日凌晨4:00,准备下班的陆亚莉体力不支晕倒在病区,身体一康复又继续坚守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履行守护生命的神圣职责。



潘泽华

白羊田镇万利村党总支部书记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60岁出头的老支书潘泽华离开温暖的小家,带领全体村干部共摸排本村疫区往来人员21户56人,组织40余名党员志愿者联点包户帮扶涉疫人员,通过上门送物资、走访村民等措施温暖了每一个居家隔离家庭。为外防输入,他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堵关设卡,排查往来人员百余人。



刘登铭

黄盖镇广坪村支部副书记

大年三十,刘登铭姑妈去世,刘登铭进行多番劝导丧事简办,不接客、不办酒,全家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受他影响,短短三天内该镇24家红白喜事,全部取消停办。在这期间,刘登铭白天做好防控工作,无偿用自家的铲车帮助运送、平整沙石,助力值守防堵点的快速建设,晚上又赶赴姑妈家进行守夜,怕姑妈家人“不守承诺”。



余祥高

坦渡镇万峰村村主任

万峰村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村全面禁止人员流动外出。为满足群众物资需求,余祥高建立了万峰之家微信群,方便村民们在采购生活必备物资,他白天坚持全村防疫工作,晚上将采购好的物资,逐门逐户送上门。疫情期间,48天未回过家,累了就睡在车上,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全能战士”。



李永志

江南镇谷花社区后备主职干部

疫情期间,李永志一人身兼“广播喊话员、资料张贴员、卡点值守员、群众劝导员”四职,不厌其烦地在村巷路口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呼喊,要求村民不聚集,少外出,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用一颗服务群众的心,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一方百姓,担负起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义务。



王 旭

忠防镇响山村主任

疫情防控期间,王旭每天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上门宣讲疫情相关知识,动员组织党员群众值守村级主干道,扫码、登记、测体温,程序落实到位。村民在家隔离期间,他一个个打电话了解生活需求,报计划、去采购、送上门。正月里,该村两位老人过世,王旭积极做“孝家”思想工作,让其丧事简办,做到了没有一个外来客。



徐 敏

桃矿金坡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疫情防控期间,徐敏带领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加强宣传引导,先后入户走访并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1346份,摸排出涉鄂人员81人,劝导居民900人次。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他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持在防疫一线。



张潇

云湖街道南华社区后备干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潇坚守岗位40多个日夜,共摸排湖北返乡人员279人,涉外人员41人,全部实施居家管控,对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和涉外人员密切关注动态,与社区医生每天上门测量有关对象体温并上报防控指挥部,直到解除一级防控响应,做到了辖区零感染,零确诊。



谢 强

羊楼司镇金鸡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羊楼司镇金鸡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自疫情发生以来,谢强带领社区干部从设岗值守到入户排查,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该镇守好疫情防控湖南的“北大门”贡献了重大力量。谢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做好了社区和值守点的后勤保障工作,多次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和运送生活物资,引导社区居民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曾迟辉

聂市镇源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从大年三十起,曾迟辉带领社区5名工作人员,全面排查湖北和境外返乡人员共计22人。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将密切接触者吴某一家人和境外回国的余某一家人送至集中隔离点。在两家人隔离期间,还主动帮助吴某喂养几百只鸡,自费帮余某一家人按照法国生活方式购买必要生活物资。源潭社区的两起白事,曾迟辉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没有出现聚集和放鞭炮现象。



樊清宇

桃林镇扶贫专干

樊清宇于1月23日春节休假回湖北省通城县北港镇龙门村老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湘鄂两省道路封闭,本应返岗工作的她根据批示暂留在家继续休假。1月25日,樊清宇得知通城县北港镇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紧缺,立即主动请缨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5日至3月31日,她一直在通城县北港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疫情咨询服务、疫情信息报送、疫情台账管理等工作。



黄红光

长塘镇水圳村党建专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红光始终坚守在一线,做好涉鄂返乡人员排查与体温测量和居家隔离服务。口罩重金难求时,他把自己经营的卫生室库存的300多个口罩免费发放给了村民。黄红光本人则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又是村里的党建专干,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



李永吉

五里牌街道南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疫情防控期间,李永吉主动请缨,在定点医院“五里中心卫生院”连续日夜值守8天。在医院值守期间,他克服困难为肠胃不适的小男孩煮粥,步行几条街帮留观对象购买生活用品,甚至连自己孙子的拖鞋都送了出去……细节之处,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冯广成

詹桥镇余湾村党总支部书记

余湾村曹家岭与湖北通城北港镇交界,冯广成带领村支两委党员组长20余人,快速行动,把村里四条与湖北相连的道路进行有效隔断。组建两支排查队伍,对全村24个组涉鄂人员开展大排查,共摸排出134名涉鄂人员,所有车辆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控。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共张贴海报2000余张。他还发动全村46名党员全部参与捐款,募得善款4120元和一头猪。



邓冬日

长安街道长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邓冬日认真宣传防控相关知识,做好登记、体温测量,把守卡口和护送隔离人员到隔离点,同时引导社区居民不出门、少出门,不到人多的地方聚集,出门戴口罩、戴手套,勤洗手。他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控工作当中,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后,一直都在防控岗位上。



李 乾

江南水陆派出所副所长

疫情期间,李乾一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长江大堤上巡防,深入村组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驱散聚集特别是在麻将馆打牌的人员等,一边积极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不顾危难险重,日夜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



李 聪

临湘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副所长

面对突发疫情,李聪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放弃休假,奋战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其妻子是临湘市人民医院护士,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繁忙,三岁多的儿子交由老人照顾。李聪选择逆“疫”而行,他的妻子则是选择无条件支持丈夫,她说:“他是一名人民警察,保护人民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为他感到骄傲。”



张 剑

临湘市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

抗疫初期,在接到去临湘市二人民医院隔离区近距离对话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任务,张剑戴上口罩,便拎起摄像机直奔现场。曾多次前往君山医院,对9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及全市交通要道“疫情”卡点进行现场采访,用镜头捕捉真实,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报道疫情信息,将全市上下抗击“疫情”一线最真实、最感动、最鲜活的新闻画面奉献给广大观众。



冯志华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安所所长

疫情防控期间,冯志华张贴宣传资料2300份,送达承诺书、健康码、登记表等资料12000多份,指导经营户落实防控工作。通过约谈、劝阻、整改、整顿,规范经营户配合休市和复市工作。在价格、商品质量、商品来源、督促经营者义务等监管执法,查处案件17起。同时,带领执法队员对辖区2720个门面进行巡查,开展专项行动85次。



阳灯娥

临湘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环卫工人

疫情防控期间,阳灯娥是全市30名指定废弃口罩收集员之一。2月4日,她在清扫路段时发现有2名湖北籍人员,及时将情况进行上报,获得疫情举报奖励1000元。第二天她直接来到市防疫指挥部,将1000元奖金全部捐献。2月18日,在城管局党组号召为疫情捐款后,家境不宽裕的她又从刚发的工资里拿出500元进行了捐赠。



方志敏

临湘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支部委员

1月26日晚上,临湘市血防医院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需要马上设置隔离护栏,方志敏带领5名工作人员,连续工作3个多小时,为全市人民搭建了一道新冠肺炎救治防护屏障。他克服广告店歇业、施工工人放假等不利因素,日夜坚守制作现场,完成了10块1500多平米大型抗疫公益宣传广告投放工作。



李海霞

临湘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疫情暴发,李海霞协助团市委火速组建了一支65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为返乡隔离人员采购物资,服务对象前后多达42个家庭、160多人。1月29日,李海霞带队远赴长沙致远农业物流园,接受1600件价值9万多的爱心物资捐赠。此外,她还组织志愿者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物资,并在城区的6个路段,为市民分发口罩和疫情防控宣传单,为疫情防控一线近560名基层工作人员义务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