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9-1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湖南在行动•保供篇

临湘市长安农贸市场防控保供做法

编稿时间: 2020-02-27 16:03 来源: 临湘 

临湘市长安农贸市场是临湘市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经营面积3200平方米,有摊位门店280个。在复市之前,临湘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制订了《农贸市场复市工作方案》、《农贸市场防控指南》、《经营户防控指引》。在防控期间,重点做到了:

一、把好“三关”

1、把好人员有序进出关。合理设置市场进出口,其中进口2个,出口2个;加装进入市场的物体隔离通道,通道地面每隔一米张帖醒目的等候标示,确保顾客有序进出。从元月29日复市至2月25日,入市顾客共9.1万人次,未出现任何风险。

2、把好扫码登记关。复市前组织对工作人员和市场经营户进行严格的全员风险排查,签订相应承诺书。对入市顾客要求佩戴口罩、扫二维码,再登记身份证,测量体温,通过扫码快捷采集人员进出和在市场内逗留的时间。

3、把好场内人员总量控制关。为了防止人员扎堆,适时控制场内顾客总人数在300人以内,达到300人时,要求在场外排队等候,有序放入。

二、做到“四个到位”。

1、宣传引导到位。市场复市前,在电视台、手机报等媒体及时介绍市场开业时间、供应物资的种类、入市要求,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在市场大门口醒目处张贴防疫相关知识及入市要求。

2、通风消毒到位。坚持落实“1110”制度,即一天一清洗、一天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场地彻底消杀)、活禽零入市。市场四个通风出口全部打开,并加装排气扇,加强市场通风。市场进口地面设置简易脚底消毒池及消毒洗手区。

3、物资准备到位。临湘市场中心积极组织经营户备货,与市内农产品基地、农业合作社对接,并组织到岳阳、长沙等地调货,确保了市场货源充足。

4、价格监管到位。发改局、市场监管局适时了解市场行情,加强市场价格监督,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确保了市场物资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