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万余名师生共上“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3-09-11 10:18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推动我市“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9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逢响会同政法系统“四长”分别走进市六中、市四中、市五中、市九中、市七中,以《与法同行 护航青少年成长》为主题为全市2万余名师生送来“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活动在庄严的禁毒宣誓中拉开序幕。随后,夏逢响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向师生们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禁毒等法治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师生们树牢正确的法治观念,提升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市第六中学学生吴欣宇:经过这堂课的学习,我懂得了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重要性。今后也会多多了解法治这方面的知识,做到自强、自爱、自重、自律,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在市第四中学,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卫东围绕毒品的定义、毒品的危害、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以及如何避免性侵、遇到性侵如何做、如何与异性相处等方面,以案释法,生动形象地为该校师生讲解禁毒和防性侵知识。整个课堂,诙谐有趣,互动频频,氛围活跃。

  市第四中学老师王丹:参加了这次讲座,我更加深刻地知道了毒品(危害)的严峻性。作为一名教师,首先我保证自己不会被毒品侵蚀,身正为师,其次我会将禁毒知识教给每一位学生以及他们的父母。同时,在校园中,我还会将护蕾行动进行到底。

  在市第五中学,市人民法院院长张青从毒品犯罪有关法律条文、传统和新型毒品的种类、毒品对身心的危害等内容出发,结合案例引导同学们提高识毒、防毒意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禁毒课。

  市第五中学学生汤采鑫:这次课程提高了我们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我们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决抵制毒品的侵蚀。

  在市第九中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尧围绕利剑护蕾、拒绝毒品两个方面,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成因、特点,引导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他们守住青春底色、向阳生长。

  市第九中学教师胡海玉:法治课虽然短暂,但中小学的普法教育道阻且长,身为教师,我们也将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用法律规范自身言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市第七中学,市司法局负责人用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语言,从如何防范校园欺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多个角度讲解法律知识,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市第七中学学生刘梓盈:通过参加此次法治课,我学到了在校园中的基本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知识,让我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学法、守法的合格学生!

  下一步,全市政法系统将立足职责职能,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全市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进校园”活动,以法治力量为青少年成长之路撑起保护伞、筑起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