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铁娘子马丽华:教育园地里勇敢的拓荒者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3-09-11 10:09
浏览量:1 | | | |

  市长安寄宿制小学校长马丽华:我宣布,长安寄宿制小学2023年秋季自立自强、成长成才、励志军训正式开演。

  她就是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2023年被遴选为湖南省基础教育卓越校长培养对象的我市长安寄宿制小学校长马丽华。她从教31年,从乡村调任到城区,又从城区回到了乡村,共在六所学校辛勤深耕。2019年,马丽华时任市第一完小副校长,主动请缨,到濒临衰旧的横铺中学任校长。

  市长安寄宿制小学校长马丽华:当时横铺中学举步维艰,困难很多,我四处奔走化缘,向校友乡贤求助,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求助,很快募集善款150多万元,又争取到了各项资金80万元,雪中送炭,解决了学校的大问题。

  她的到来,使横铺中学很快扭转颓势,校风为之一振,教师由31名增加到48人,学生由400人增加到600多名,学校跻身于全市先进学校行列。

  横铺中学生源来自周围十几个小山村,因贫辍学的现象时有发生。至今,马丽华还惦记着在横铺中学扶助过的学生刘昔衡,他母亲残疾,父亲去世,由奶奶将他抚养成人。面对陷入窘境的刘家,马丽华意识到,只有寻找到一个经济实力较强、富有爱心的人士,解决小昔衡从初中、高中到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才能做到“兜底帮扶”,即使自己离开横铺中学,也能让他衣食无忧,安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多方寻找求助,一位民营企业家欣然向她作出了承诺。昔衡同学成绩提升很快,成为班上的排头兵,以横铺中学中考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市二中星可班录取。

  市二中高二星可班学生刘昔衡:我一直称马校长为我的马妈妈,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我记得在我刚进入初一的时候,那时候因为家庭原因,比较困难,所以我面临辍学的危机,但是在马校长也是妈妈,得知我的情况之后,却亲自来到我家,给我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来资助我,让我才能考上这所省重点高中,在我上高中之后,马妈妈也经常来看望我,来了解一下我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现在我是一名高二的学生了,我肯定会继续努力,认真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绝对不会辜负马妈妈对我的期望。

  随着教育布局的调整,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市八中整体搬迁至城区,长安街道白云小学迁到市八中原校区。由于各种原因,生源严重不足、人心浮动。为了让白云小学摆脱困境,市教体局领导又想到了勇于攻坚、善于克难的马丽华。2021年6月,组织上将她调到白云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寄希望于敢打敢拼的她,让学校焕发生机,重振旗鼓。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才:马丽华同志刚到新学校不久,便提出了创办全市第一所寄宿制小学的大胆设想,以解决进城务工子女就读入学需求,经过现场考察之后,我们对此给予了大量支持。

  开弓没有回头箭,马丽华攻坚克难,千方百计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将34亩旧校园修葺一新,完善两个学生宿舍楼、一个食堂的配套设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教学质量提高,招生率大幅增长,该校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劳动实验校。

  市长安寄宿制小学老师彭美霞:马校长是让我们所有老师都非常敬重和钦佩的一位好校长,在他的心里好像永远装着的是学生的成长和老师的发展,每天她都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晚上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她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魔。

  马丽华被评副高职称,在国家级、省市级报刊发表教育论文二十余篇,荣获省市级各项奖励荣誉三十多个,被大家誉为“比拼命三郎还要拼的教坛铁娘子”!

  市长安寄宿制小学校长马丽华:我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致力于为留守儿童打造温暖之家,我将率领长安寄宿制小学全体教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时代的教育征程上书写更加璀璨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