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3-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春走基层 精彩临湘又一年

新春走基层:张银华、陈水秀夫妇:大山之巅的坚守

新春走基层:张银华、陈水秀夫妇:大山之巅的坚守

编稿时间: 2019-02-11 10:03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有这样一对夫妇,30年如一日,坚守在人迹罕至的护林防火点,用心守护着万亩青山,他们就是五尖山森林公园护林防火员张银华、陈水秀夫妇。

腊月二十八,天气多云,海拔587米的周家山顶北风呼啸。

透过防火瞭望台的窗户,莽莽群山尽收眼底,张银华、陈水秀夫妇又开始了新一天的防火值班工作。

五尖山森林公园防火护林员陈水秀说:“天气晴的时候,在防火高峰期我们保证24小时(瞭望塔)这里都有人,吃放都是轮流来的,或者送饭来吃,不会离开这里。”

20多年来,夫妇俩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单凭肉眼就能发现10多公里以外森林中的可疑烟火,几分钟内就可以发出预警信息。

一张值班床、一张旧书桌,外加一架老式望远镜,就是值班室的全部家当。24小时待在值班室的时光枯燥乏味,但老张夫妇总能找到生活的乐趣。

“以前在这个地方瞭望,只能看点书消磨时光,后来有了手机就用一点老年手机,现在(科技)发达了用点智能手机,看看新闻、微信来消磨时光。”

离瞭望台300米远的地方有3间平房,就是张银华夫妇平时的住所,门口陈放着过去用摩托车拉水的铁框,屋内还堆码着过去储水的塑料壶,去年这里通上了电、接上了自来水,护林防火点室内陈设仍然十分简陋,但老张夫妇却十分满足。

五尖山森林公园防火护林员张银华说:“现在的条件可以说很心满意足了,条件相对好了,电、水、交通各方面在我心目中都是非常满意的。”

老张夫妇始终保持着勤劳本色,护林防火工作之余,他们养蜂喂鸡,生活过得自在充实,但闲下来的时候夫妇俩就挂牵着山下的儿孙。

五尖山森林公园防火护林员陈水秀说:“惦记我的孙子,这次得了流行感冒,比较严重,在医院吃药、打针,还是有点挂念他们。”

森林防火责任大于天,张银华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大年三十是在山顶度过的 ,当然今年也不会例外。

五尖山森林公园防火护林员张银华说:“三十日过年的时候,儿子、儿媳妇、孙都会上来,吃了年饭后,到了晚上八九点钟再把他们送下去。”

去年,陈水秀已经退休了,再过几年张银华也该退休了,但20多年来,他们早已与寂寞的大山融为一体了,大山上的家才是他们安放心灵的家。

五尖山森林公园防火护林员陈水秀说:“我们住在山上20多年,环境各方面都比较习惯了,退休之后,如果(五尖山)林场返聘我们上来继续坚守岗位,我们还是愿意坚守,等我们实在是动不得了我们就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