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3-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春走基层 精彩临湘又一年

新春走基层:李品:闪光的“菇”样年华

新春走基层 李品:闪光的“菇”样年华

编稿时间: 2019-02-03 09:30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李品是从中国香菇之乡—河南省西峡县嫁到我市的外地媳妇,也是我市食用菌产业的拓荒者之一。从种香菇、种黑木耳,到种竹荪、种猴头菇、种羊肚菌,掐指算来,她在我市食用菌行业摸爬滚打已经整整十年了。岁末年终,记者再次来到宏源食用菌合作社。

在五里牌街道楠木村,最江公路旁的这栋3层楼格外打眼,这就是宏源食用菌合作社的加工基地。腊月二十七,几位身着白大褂的村嫂正在包装年末最后一批产品。


春节期间同样是菇类产品的销售旺季,由于产品适销对路,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份。

市宏源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李品说:“目前,香菇脆片是我们的主打产品,现在销量非常的好,再就是菌汤包,菌汤包也是我们的主打产品之一,现在已经没有货源了。”

李品是我市青年创业协会会员,2008年,她将家乡的香菇种植技术带到了我市,在龙窖山尝试种植香菇,就成为岳阳规模最大的香菇种植户之一。然而,2011年6月的一场百年不遇特大山洪,将她的种植基地冲得一干二净。负债10多万的李品又开始了艰难的二次创业,这几年,李品成功种出了竹荪、羊肚菌、灵芝等高档食用菌。

种植环节位于产业链的底端,要想获得更高的回报,必须向产业链高端的加工环节进军。2017年,她成功注册了自己的食用菌品牌“菇大大”,2018年4月又成立了湖南品味食品有限公司。

李品不仅开发出了快销食品香菇脆片,还开发出了汇集多种高档食用菌的菌汤包。

市宏源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李品说:“这个菌汤包,主要是针对几种比较高档的食材,比如竹荪、虫草菇、鹿茸菇、松茸都是比较高档的食材,我们把它做一个营养搭配和营养配比,然后吃起来也很方便,符合我们现代人的消费观,目前这个产品的销量也相当的好。”

李品希望通过深加工带动种植,特别是利用我市几十万亩竹林发展竹林食用菌种植,让更多的农民通过种植食用菌脱贫致富。

市宏源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李品说:“我们现在已经对接了50多户农户进行竹荪的种植,我的目标是想把它做到3000到4000亩,可能要发展到400到500户农户来进行竹荪种植,我们统一做成品牌进行销售。深加工这块我们还要把规模再做大,把品种再丰富起来,针对市场推出一些主打品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