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8-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 奋力谱写临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市组织参加岳阳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集中培训 谢胜出席

我市组织参加岳阳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集中培训 谢胜出席

编稿时间: 2021-04-02 10:12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3月31日,我市组织全市16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学术报告厅分会场,通过智慧党建“云视讯”会议系统参加岳阳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集中培训。市委书记谢胜就各镇(街道)、村(社区)如何做好后段工作强调,要认真学深悟透,迅速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为乡村振兴“履新赋能”。

此次集中培训为期三天,采取专题辅导、影像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结合进行。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在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要切实担当职责使命,为“三区一中心”建设守土尽责、添砖加瓦。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大厦的“钢筋地基”,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肩负着组织和群众的重托。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着力培优建强基层队伍,在建强组织上展现新作为。要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锻长板补短板,在发展经济上展现新作为,特别是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从农村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坚决防止修大广场、造大景点,坚决防止“繁华过后,一地鸡毛”。要时常提醒“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好民生实事,真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满足他们的心愿,在服务群众上展现新作为。要不断创新治理手段,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切实守住底线工作,特别是要把各项工作置身在阳光下,及时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让我们所做的事情真正走进群众心中,在基层治理上展现新作为。要积极迎接挑战,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政治要强、本领要强、律己要强,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廉洁底线,在自我提升上展现新作为。

我市市委书记谢胜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国之大者为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改进完善村级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要“十个手指弹钢琴”,持续巩固加强脱贫户帮扶工作,防止返贫。要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严厉打击偷排、盗采盗挖等行为,守好禁捕退捕、生态保护等工作底线。要深入务实抓好抛荒治理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进农业服务企业,加强农业机械化推进,做好土地流转和早稻生产工作,确保完成粮食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生产。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做好农村规范建房工作,做到房屋样式风格统一,干净整洁清爽。要着重抓好产业发展,加强管理,改进民风,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参训人员在完成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学习、农村(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分析等学习内容后,还分组前往江南镇长江村、桃林镇白石村、长安街道同德巷和五里牌街道嘉年华小区,观摩学习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等工作经验。

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新一届村(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更好的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提供了业务指导,为推动乡村振兴捋顺了基本思路,进一步推动村级组织新“群雁”上任即出征,开启实干新征程。

坦渡镇韩桥村党总支书记彭爱军说:“参加这次培训,尤其是听了一鸥书记的授课,让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回去后,我将结合韩桥村的实际,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党建引领,作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二是企业引入,作乡村振兴的经济保障;三是实事办理,作乡村振兴的基础基石。”

江南镇长江村党总支书记陈博说:“听了一鸥书记的专题党课,让我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一名年轻村党总支书记,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实施农村建设、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创新社会治理为保障,以党建为引领抓实乡村振兴,给人民群众交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