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7-1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江南镇:“偏杂屋+” 助推长江岸线美

江南镇:“偏杂屋+” 助推长江岸线美

编稿时间: 2019-07-09 09:27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江南镇认真贯彻落实“拆为先、建为重、管为要”的要求,按照“拆房迁坟、除杂清污、植树种花、腾地造地”工作措施,以“偏杂屋+” 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江南镇域内有长江岸线32.5公里,是我市乃至岳阳市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主战场。过去,镇内各村村民大都临江而居,屋前漂亮大气,但在其背靠长江大堤的屋后,却是烂砖烂瓦等废弃材料搭建的偏杂屋,长期散养鸡鸭牛羊,成为长江堤岸的一块“大疮疤”。

为彻底改变村民的卫生习惯,江南镇在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中,因地制宜,提出了“偏杂屋+”的工作思路。

“偏杂屋+”从灯塔村发源,在全镇沿长江大堤屋场全面发扬,并按照该镇“沿江优先、应改尽改”方案全面推进,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为最美长江岸线锦上添花,形成了绵延32.5公里、颇具当地特色的“最美”偏杂屋景观。

江南镇灯塔村村民孙登才说:“原先,我们这里有是有偏杂屋,就是用几块烂红砖、烂瓦搭起来的,一下雨,里面养的鸡、猪散发的臭气熏天。现在,政府把环境卫生一抓紧,再把房屋改厕一搞,就全变了样,这个屋做的灵灵醒醒,政府不帮我改偏杂屋,我里面的房子都不好搞。”

江南镇还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帮助农户改厕,为家家户户屋后建设了整齐划一的水泥排水渠,农户的生活污水直接由该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目前,江南镇已投入1700多万元对沿江1049户,1799栋破旧偏杂屋进行了拆除,统一还建了884户风格统一,户均36平方米的高标准偏杂屋。

江南镇常务副镇长陈艳明说:“通过偏杂屋还建,改变村民生活习惯,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后续,我镇还计划建设沿江微动力站7个,进一步改善生活污水排放,还长江‘一江碧水’。”

如今走上长江江南大堤,江水波光粼粼,绿草连绵似锦,林木郁郁葱葱,乡村整齐洁净,处处都呈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