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接力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

黄盖湖生态建设迎来观鸟季 5万越冬候鸟集结

黄盖湖生态建设迎来观鸟季 5万越冬候鸟集结

编稿时间: 2017-12-27 09:58 来源: 临湘 

随着气温的降低,越冬的候鸟开始了迁徙之旅。在黄盖湖杨花咀宽阔的浅水滩涂,观鸟爱好者总能在下午或傍晚时分,一睹这群“远方来客”的芳姿丽颜。有“朋”自远方来,无声地诠释着这块土地生态环境正日益得到修复与优化。

在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随着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的推进,今年来,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垂直水位提升了2米多。环境的改善让越来越多的鸟类把这里当做繁殖地和迁徙途中的补给站。

黄盖湖为湖南省第二大湖泊,拥有水域面积13万亩,是东亚地区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一站。据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站点的监测数据显示,现已监测到灰鹤、小天鹅、白琵鹭、螺纹鸭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等到寒潮南袭时,将会有更多的候鸟长途迁徙而来,即将进入观鸟的“黄金季节”。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张海林说:“每年来这里越冬的候鸟有近五万只,但是通过环境整治,今年的水质也提升了,又增加了两种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和白鹤。”

据了解,近三年来,我市累计融资百亿元,在黄盖湖流域全线拉开了生态环境整治大决战。铁腕关停流域内小纸厂、取缔粘土砖厂、退养畜禽养殖场,重兵深入湖内,将湖内围栏、网箱全部端掉。同时启动黄盖湖流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作。修固堤防、疏浚水系沟渠、开展矿山复绿、退耕还林…市财政拿出6000万元用来以奖代投,激励河湖沿岸乡镇向“美丽乡村”进发。黄盖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也想方设法在15处滩涂补植芦苇、苦草、马眼子菜等植被群落近500公顷。春华秋实,水清洲美、苇甸无垠的黄盖湖“生态湿地”又悄然重现。

如今的黄盖湖624种植物遍布湖汊丘岗,108种鱼类畅游深湖浅湾。生物多样性的湿地吸引越来越多的越冬候鸟展翅前来。今冬高峰期来此越冬候鸟逾5万只,三年来,黄盖湖越冬候鸟种样、总数分别递增为21%、27%,跃居成湖南省第二大越冬候鸟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