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塘镇2016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长塘镇   日期: 2018-01-01 16:21
浏览量:1 | | | |

长塘镇2016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2016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八个方面的要求,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主线,着力加强基层党建,为抓好各项工作和实现预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落实管党责任

1、镇党委书记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书记主持党政办公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4次以上;研究协调指导解决带全局性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2个以上;书记带头办基层党建联系点,到点指导4次以上;书记到所有村(社区)调研指导;建立镇党委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清单;建立党委书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机制;

2、镇党委书记2015年度述职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明确责任、整改时限;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对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并留存照片。

3、组织开展村(社区)书记述职基层党建工作。对村(社区)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调查核实;组织村(社

区)书记集中述职;党委书记对村(社区)书记逐一点评;对每名村(社区)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组织测评、量化打分。

4、配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党建工作站配备1名专职组织组织委员,1名专职组织干事,1名以上专职党建专干,并按要求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每个村(社区)明确1名组织员负责党建工作。

二、基层组织建设

1、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比例要求确定2016年整顿对象,建立整顿对象台账、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台账,及时上报整顿进度表;配合协调县里派驻工作组和“第一书记”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查出来的问题按进度完成。

2、完善党组织建设。村(社区)按要求设置党小组;及时、如实填写《党小组工作手册》;按要求开展村(社区)党小组规范化建设;按要求完成党小组长集中培训。

3、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合理,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党员队伍作用发挥较好,工作经费保障到位。

三、骨干队伍建设

1、抓好“领头雁”选育管用。对村(社区)软弱涣散的党组织班子及时调整配备;按要求组织完成村(社区)等领域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

2、加强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每个村保持2名左右的村级后备干部常量储备,每个社区储备1—2名主职后备干部;加强对后备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培养锻炼。

3、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及时查处镇、村(社区)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妥善、有效处理信访问题;建立并落实镇、村(社区)值班制。

四、党员队伍建设

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正常开展“三会一课”。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全市2016年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发展党员达到控量、提质、优结构要求;②按新《细则》和市委组织部制定的《流程图》发展党员,发展党员相关原始记录、资料规范有序。

3、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按要求开

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及时更新“失联党员”台账并按程序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推行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规范使用《党员证》和《党支部工作手册》。

4、党员教育培训。坚持现有的学习机制,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将机关党员干部、全体村社区支部书记、镇属部门单位书记纳入学习范围,强化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的学习认识,锤炼党员党性修养;根据全县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制定本单位年度党员教育工作计划,并指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制定年度计划;完成党员冬春训任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利用“七一”等节点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党员、党代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党代表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党代表到工作室或联系点开展工作;对镇党代会进行工作部署,各镇认真及时召开2016年度党代会年会。

6、党员慰问帮扶和党费管理。 按标准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做好党费台账管理、公示、上缴工作;做好本单位老党员、困难党员等的慰问帮扶工作。

7、信息平台建设。村(社区)远教站点全覆盖,设备正常运转、无失盗、挪用、拆分和长期闲置情况存在; 镇财政安排所属远教站点运行维护经费(2000元/站点),并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党建信息更新及时,作用发挥良好;完成上级下达的党员教育资源建设任务。

8、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活动。 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工作档案,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对村级组织目标管理考核范畴;所属远程教育站点学用活动开展经常,完成每月红星视频学用积分; 深入开展远程教育学用典型培养,每站点年度内重点培养1名以上学用典型,并取得较好成效。

9、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一是请市委组织部吴光文部长来镇给全体党员讲一堂党课。二是表彰一批先进党员。

10、开展无职党员任“四长”活动。各村(社区)支部选拔一批优秀的无职党员分别担任“护林造林长”、“河长”、“综治维稳长”、“文明卫生劝导长”,通过开展“四长”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履职能力,发挥党员争先创优的意识。

五、基层基础保障

1、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村(社区)干部报酬“固定补贴+绩效补贴”机制有效落实,村(社区)主职报酬待遇达到2016年镇居民人均纯收入2倍以上,及时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台账;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管理规范;

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补助按要求及时下拨。

2、党建强村富民工程。培育1个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党建强村富民工程推进有力,全面推行“支企帮村”工作落实到位,按要求签订协议,项目资金下拨及时,资金使用符合要求、管理规范。

六、其他

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中心工作、年度任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