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渡镇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坦渡镇   日期: 2023-03-01 09:08
浏览量:1 | | | |

坦渡镇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为指引,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抢高点,坚定不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12345”工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奋力谱写“生态、宜游、和美、幸福”新坦渡。

一、工作要点

“1”是紧盯一个目标。紧盯“争先创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激情状态,提前谋划、超前部署,把任务细化到线、责任明确到人、指标精准到周,做到中心工作常态抓、重点工作集中抓、常规工作创新抓,加快跑一跑、奋力跳一跳,实现新年工作“开门红”。强化目标导向,建立完善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机制,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实事办理等急事难事上出实招,以苦干、巧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创造出色、出彩、出众的一流业绩。

“2”是严守两条底线。毫不动摇守好工作和廉政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着重抓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国土保护,强化“巡查、反馈、整改、销号、追踪”机制,清单管理、逐一落实,做到有力有效、标本兼治。坚持重点信访对象“五包一”监管、“三色”管理,守好自己的门。持续推进清廉建设、运用好“诗词”“文艺”两大法宝,送廉上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是抓实三网建设。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着力强化“水电路气”建设,逐步完善“医学养娱”体系,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抓好S301、晓前线、桐新线三条路网提质改造和自来水管网、农网改造工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4”是唱响四大品牌。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巩固提升知名度、辨识度。让智慧党建更实,继续拓展村居信息化建设覆盖面,发挥信息化治理功能,破解“最后一米”监管难题,为基层干部减压减负、乡村振兴赋能增能;让人居环境更靓,狠抓美丽乡村3.0建设,以基础较好的万峰村、新湖村为模板,强化正负激励措施,激发各村社互相学习、你追我赶的工作热情,形成“村村有风景、处处好风光”的生动局面;让社会治理更细,多措并举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完善村规民约,建强村支两委、党员组长、居民自治三支队伍,进一步强化群众自治意识、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和实效;让产业发展更强,充分发挥上级政策、地理区位、乡友资源三大优势,积极争取高含金量的资源、项目、政策,搭梯上楼、借势登高。

“5”是打造五大样板。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深挖优秀文化、用活先进经验、加强要素保障、做好结合文章,着力构筑“镇级统筹、村社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做强做精“大和诗词文化、晓阳边界党建、万峰生态旅游、新湖社会治理、韩桥产业基地”五大样板。通过样本示范,抓点、连线、扩面,将“一村一品”“小盆景”打造成乡村振兴“大风景”。

二、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正是实现坦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各项工作任务,只争朝夕、争分夺秒、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做到认识再提高、思想再强化、举措再细实、落实再加压。

二是要强化举措抓落实。要分解目标任务,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人,通过“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的工作方法,持续加压,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要找准工作方法,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专班工作法”“点对点工作法”,各项工作负责同志要经常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集中时间精力,统筹调度充足的人力、充分的物力、充裕的财力、充沛的精力,集中破解工作落实中的“肠梗阻”,发展中的“老大难”,确保各项工作在坦渡落地生根。

三是要优化作风抓落实。领导干部和各项工作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做到任务面前不摇手、靠前指挥不甩手、遇到矛盾不缩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镇纪委要经常牵头组织开展工作督查,对工作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切实改变干部队伍“庸懒散拖”作风,以铁一般的纪律凝聚全镇党员干部“上下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绘蓝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