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打算
来源:上级文件   日期: 2021-09-14 10:52
浏览量:1 | | | |

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党建工作为总缆,以法治临湘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深化法律服务、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服务中心工作。根据“临湘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需要,不断探索和总结工作经验,主动服务,主动参与,主动解难,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不断改革创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出经验、出典型、出成绩、上台阶,让市委、市政府认为司法行政工作有效果、用得上。

完善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完善矛盾纠纷调防机制。司法所做到每月排查一次纠纷,实现不出组、不出村、不出乡镇,不激化目标。二是完善硬件建设。重点高标准建设全市175个调委会,在全市普遍推行以奖代补制度,提高奖励标准。三是完善培训示范制度。分季度组织以会代训、跟班带训、集中培训等,九月中旬举办全市调解主任培训班。四是完善三调联动和边界联防运行机制,在调解工作上再创省优。

发挥法治临湘建设的引导作用。一要继续扎实推进“法治临湘”建设,提升规划执行力。二要高质量创造法治环境,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重大项目在临湘的建设发展把好法律关。三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活动的力度。在全市新建成3—5处法治文化宣传广场。进一步推动如法网的建设和延伸,深化“法润三湘”活动。四要扎实启动“八五”普法,认真组织全市机关干部和处级干部的学法考试,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确保矫正和收治的监管改造到位。一是严把入口关,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审前调查,不走过场,调查到人,走访到户,责任到所,不能收的坚决不收。二是要严格分类监管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按上级文件精神,规范管理,监管到位,做到不脱管、漏管。三是确保收治对象顺利收进、管理到位,收治中心全年零事故发生。

落实法律服务为民办实事。一是加强与交警、工会、人社等部门联动,做好专业性法援工作。二是加强与法院配合,做好刑事辩护工作。三是确保全年完成法律援助案件任务300件以上,争取继续在岳阳市排名前列,要把法律援助打造成我们的品牌工作。四是公证要着力开展以市政府中心工作、土地承包、金融信贷、订单农业等公证服务,全年力争办理各类公证案件900件以上,确保公证质量,不发生投诉事件。

加强队伍建设与阵地建设。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确保政府购买服务的司法辅助人员到岗到位、满编满员。二是通过公开招录3至5名政法干警,进一步充实基层司法行政力量。三是明年要通过多方筹资,完成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和两个司法所的改造建设,争取我市矫正中心达到全省一流行列,有3个基层所达到模范司法所标准。四是完成全市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的更新,使硬软件建设规范、整洁、醒目、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