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工业园区2021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工业园   日期: 2021-03-24 10:39
浏览量:1 | | | |

临湘工业园区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2021年的工作意义非凡。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以及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的规划布局,为园区提供了机遇,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为园区提振了信心。

2021年的工作目标:一是两个考核全面争先。预计2021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47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新增规上企业12家,税收突破1.7亿元。岳阳市对临湘综合绩效考核中,涉及园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支撑2个重要指标力争在岳阳六县市中进入前2名;岳阳市园区办对全市10个园区的考核中,力争进入前3名。二是项目落地更上一层楼。引进项目35个。其中引进和落地50亿以上项目各1个,20亿项目至少2个,引进5亿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它项目争取16个。做强做大五个园中园,力争在3年时间内打造产值过500亿、税收过5亿产业园区。

一、当前面临挑战

1、化工退出搬迁任务艰巨。园区22家化工企业全部列入省搬迁改造名单,在湖南省退出搬迁企业数量中占比大;退出时间紧,根据省委、省政府以及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最新工作部署和安排,退出搬迁时间提前到了2022年;退出资金存在缺口,其中涉及企业退出补偿、基础设施投入、土地修复、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等问题,上级对退出企业补助资金有限;化工承接地和退出腾空地块规划也需要调整,临湘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方案确定就近搬迁原则,将园区滨江产业区杨桥新材料产业园定位化工承接地,杨桥需要重新调整用地规划,完成总体环评和安评;同时,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后将腾出用地1222亩和中非经贸产业园二期1800亩,发展仓储物流项目,实现连片聚集发展,用地性质需要调整。

2、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路网、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难以满足需求,影响了项目落地建设、融岳融城融产转型发展。

3、临港合作深化落实难。临港合作存在相关层面的制度、政策差异和利益分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园区建设。

4、企业招工人才留不住。沿海电子信息企业向内陆地区转移为园区提供了发展机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招商来势较好,但专业性、技能型人才和普工缺口大;滨江产业区生活配套也不到位,也导致企业招工难人才留不住,园区需升级设施,补齐短板。

5、钓具(浮标)特色产业不优。全国有影响力的标杆企业少、规模小、影响力小、税收贡献少、产业聚集度不够。

二、工作措施

园区今年将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推进工作:

1、推进新局谋划,对接岳阳融城。调整规划保障用地,抓住岳阳六月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迅速调整园区规划,解决好七个问题:①将杨桥地块1200亩有土规无城规用地调整到位。②将原化工区3022亩一类工业用地调整为二类工业用地。③将杨桥地块向南还有1200亩无土规和城规用地调整到位。④将黄皋路向北2416亩用地调整到位。⑤将鸭栏码头向南1349亩用地调整到位。⑥将标准厂房向西1196亩用地调整到位。⑦将杨桥地块临鸭公路东侧729亩调整为商住和其他配套用地(有基本农田120亩)。拓展谋划滨江新区,积极对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规划建设,突破农田调整和长江岸线障碍,以滨江产业区现有规划区为基础,向冶湖、丁方、鸭栏、红士桥方向扩展,确定和完成总面积44419亩的空间规划调整和划定。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新兴产业落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12份要完成“3路3管网”建设,即尽快完成杨桥地块原富强路、纵三路设计建设和已经完成所有前期工作的黄皋路施工建设;尽快完成杨桥地块配套自来水、生产取水、污水3条管网设计和建设。畅通融城融产通道,争取推动临鸭公路、S208长江大道加快建设以及鸭栏码头改扩建。

2、推进项目落地,做实五个园中园。一是夯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引进或落地10个项目。①全力推进已签约英科医疗手套、热电联产、科兴防水3个项目开工建设。英科项目7月底主体工程完工,10月竣工投产;②全力推进至少3个项目签约,目前有丁腈乳胶、开封首控江河水环境等意向项目。③提前布局化工园区有条件就近搬迁企业4家。二是壮大中非经贸产业园建设。一期争取引进或落地10家企业入驻。目前有大章鱼实业、润东木业等意向项目。同步加速推进中非经贸产业园二期建设运营。三是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积极招引10家优质企业签约入园,争取滨江标准化厂房入住率达到60%以上,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的建链和强链。目前有康佳集团、背光源、风力发电等意向项目;四是扶持三湾钓具浮标特色产业园建设。争取签约投产项目5个。目前有长沙鱼得娱等意向项目,电商物流园开工后还将有一批电商入驻。协助推动公租房和电商物流园建设,精心培育一批名、特、精、强中小企业,以电商仓储为抓手,补强钓具产业链,实现产业集约发展。五是提质航运物流产业园建设。积极配合做好鸭栏码头改扩建,衔接岳阳大港区建设,保障工业产品、木材等大宗货物的物流需求。

3、推进化工退出,提速绿色发展。积极主动筹措资金,力争最大限度申请到省搬迁改造专项资金支持,2021年加快推进剩余13家企业中的7家化工企业退出搬迁,积极引导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用好用足政策,妥善化解风险。同步做好产业清理整合,启动化工转移承接区选址布局工作,争取启动新一轮调区扩区。同时,做到安全环保意识不松懈,安全环保动作不松劲,在污染防治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上再深入,确保化工企业退出工作迅速有序。

4、推进临港合作,深化发展机制。抓住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自贸区、长江经济带发展示范区、国家港口型枢纽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等六项政策资源叠加机遇,积极争取政策红利和产业资源辐射,加快推动《合作共建城陵矶新港区北片区(临湘工业园)实施方案》落地实施,理顺合作机制体制和管理体制,统一招商、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加快滨江产业区先一步融城融产融港发展。

5、推进队伍建设,释放人才效益。一是建立人才高效利用考核机制。选择落实档案封存或竞聘制,积极利用湖南和岳阳高质量发展人才新政,面对社会和高校,公开聘用人才,选贤任能,畅通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渠道;二是建立人才激励机制。以岗定薪,多劳多得,解决员工做事积极性问题,提升园区队伍干事成事能力。三是配强人才队伍建设。理顺部室分工,人才队伍向招商部门倾斜,提升招商引资力度和质量。

6、推进党建创优,提升政治保障。要加大信访工作力度,理顺控建拆违职能;要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园区建设战斗力;要加强党史党风党性教育,提升对党的认识和忠诚;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要做到廉洁干事;深化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形成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7、推进安环监管,坚守底线红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能厌战、不能侥幸、不能推诿,要紧盯各级环保督查整改,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整改到位,严格整改标准,保证整改质量,根据要求,园区对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管道改造工程4月1日前要完工;安全生产工作要牢牢把握底线,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常态化管理体系,加强企业外包方管理,紧盯隐患排查,立行立改。同时,园区安全环保常态工作要做好“五个加强”:一是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确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严格做到达标排放;二是加强雨水收集池及缓冲池的运营管理,确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严格做到达标排放;三是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滨江片区涉废气、废水的化工企业以及三湾片区涉粉尘陶瓷企业是重点监管对象,督促各企业严格做好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严格做到达标排放;四是加强对滨江片区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退出过程中环境风险的管控;五是加强对园区周边环境质量的监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