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黄盖镇党政办   日期: 2021-03-19 15:44
浏览量:1 | | | |

黄盖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黄盖镇人民政府镇长  冯义

——2020124黄盖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202012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黄盖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现已时近年末,大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的平稳发展。

回顾2020年以来全镇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命至上,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闻疫而动,打好疫情防控战。

面对开年来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上下紧紧团结在镇党委的引领下,第一时间抓落实,全力投入到持久的疫情防控中来。一是动员快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宣传资料的发放,持续进行了防控知识的宣传,第一时间组织了拉网式排查,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细致的登记和持续管控,并设立卡点,做好人员、车辆外出的劝阻,减少人员流通带来的风险。二是措施实全镇对高风险区域返乡人员进行了网格化管理,严密织牢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生+两名志愿者的监护网络,严格落实14天的居家隔离工作。在全镇进行了严格的消毒措施,并对饭店、娱乐场所等进行管控,进行多次宣传、排查。三是不松懈在全面复工复产后,全镇始终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构建常态化防控体系。对高风险区域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不减,对各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持续从严监管,筑牢了全镇安全防线,全年无一例感染、疑似病例出现。

(二)压实责任,同心协力战洪魔。

汛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建了防汛三支队伍,开展了全面排查,完成了设备维修,并按照“抗大灾、防大汛”的要求,对长江、黄盖湖大堤进行全面清基扫障,投入30余万元完成防汛物资储备。7月初,长江和黄盖湖全面超警戒水位,全镇闻汛上堤,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战酷暑斗洪魔,通过一个月的坚守和奋战,处理险情7处,开挖导浸沟20条,沥水沟48条共约310米,有效保证了大堤安全,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汛期面对黄盖湖水面突然爆发的水葫芦,投入100余万元,连续奋战20天,完成了水葫芦清理工作,确保了铁山咀电排安全运行。

二、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经济发展工作稳步进

截止当前,全镇共完成财政总收入1725.25万元,较上年增长6%,支出较上年基本持平。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085.65万元,其他收入639.6万元。2020年财政总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381.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73.5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为25.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为2.5万元;农林水支出为118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为32.45万元,其他支出为25.34万元。

(二)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实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及时部署,主动担当作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一是优选人员,调整了扶贫帮扶队伍全镇于2月底对现有贫困户62户171人重新调整了帮扶责任人,全部由镇干部结对帮扶,压实了帮扶责任。二是问题销号,落实了扶贫“回头看”工作3月份对全镇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深入走访,根据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通过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按照清单对40个问题进行了逐项销号,奠定了全镇全年脱贫基础,巩固了脱贫成效。三是工作创新,打造了党建扶贫品牌结合党建“我的家访一帮一日志”活动,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每月最少走访五户群众,详细了解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和问题需求,积极推动问题攻坚,防止返贫情况的发生。并将党员干部扶贫成效,纳入到党员积分管理和年终绩效考评中,督实党员干部作风,确保工作实效。四是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2020年,全镇共投入160.8万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了一批机耕路的维修、道路的硬化、灌溉渠的新建以及沟渠的疏浚等,大大改善了全镇群众特别是171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此外,全镇投入6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生产,对符合条件的35户贫困户发放了产业奖补,大大激发了贫困户产业致富的热情。五是全面回顾,审议核实了2020年贫困户脱贫情况针对疫情防控、防洪防汛和禁捕退捕等工作,全镇开展了多次走访调查。及时跟进困难群众的就业情况,详细了解生活现状,协助开展农业生产,确保生活不受影响。10月初,全镇完成了2020年年度贫困户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工作,对照上级要求,进行了贫困户脱贫情况审议核定,目前全镇12户28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二)退捕禁捕工作举措严

6月份开始,全镇紧跟省、岳阳市、临湘市统一部署,开展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共收缴各类船只29条,回收了丝网92条、地笼67个、网具200余米。对全镇6户27人的退捕渔民情况进行了身份核实并公示,建立了“一户一档”。各部门联合执法,对全镇餐饮行业及市场销售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和长期监管,并建立了长江、黄盖湖巡逻队,全面落实了禁捕禁钓工作。

(三)民生基础工作步伐稳。

经过多次调研,今年10月份开始,全面启动经营田提标工作,进一步提高国有土地效益,有效筹集资金,保障了农牧工社保的补缴全镇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惠农资金已发放272.34万元;新农合医保已缴纳人数约6000人,缴纳新农合资金约166万元;人口普查工作按上级工作要求已完成全镇人口普查3801户,户籍人口11342人,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将为全镇社会事业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

三、加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是全力推进“厕所革命”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投入150余万元,完成1310个化粪池的安装整改任务。二是环保基础全面提升。投入1800余万元,在合兴村、团山社区建设了2座日处理量200t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在广坪村投资600余万元建立的日处理量100t的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中,预计12月份完工。结合广坪和黄盖湖村安置小区的两座日处理量120t的污水处理厂,将构建起覆盖全镇范围的污水处理网络,进一步提升全镇污水处理能力,有效治理污水直排现象。三是完善了“雪亮工程”建设2020年,在黄盖湖、长江大堤以及萝卜湖水域,增设摄像头13个,在禁捕禁钓和天然水域禁养方面,加强科技监管,天然水域禁养、禁捕退捕工作得到上级高度认可。四是乘铁公路提质改造。2020年6月到9月,积极协助乘铁公路的提质改造工程,做好群众的解释协调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镇基础设施,解决群众出行困难改善了人居环境。

四、积极引导,助力农业生产呵护生态环境

(一)全力守住“口粮绝对安全”底线。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开展了农业生产,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2000亩,早稻种植面积6000亩,并同步做好了病虫害的防治和宣传工作。对全镇抛荒田地进行了统一管理和开垦种植,并对龙虾养殖户加强了宣传、指导,进行了中稻轮作。汛期组织了中稻抢收,汛后组织了晚稻补种。2020年全年,全镇共完成早稻收割6000亩,中晚稻收割17000亩,稻虾种养11000亩,油菜播种3000亩,全力守住了“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

(二)全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全镇建立并实施了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构建了“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综合整治格局。二是开展了移风易俗行动。全镇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积极引导,全镇摸排出的23户计划操办婚宴的全部停办,所有丧事全部简办、不办。同时以农牧工群体为切入点,大大推进了文明丧葬工作。

(三)全力深化农村规范建房工作10月份开始,镇村干部联动,开展了乱占耕地违规建房情况的摸排,已完成全镇1288个图斑的核定,为规范建房、保护耕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压实责任,从土地审批到建房管理再到不动产证的发放,进一步强化了过程把控,严格落实了规范建房的相关规定。

五、强化治理,夯实基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禁毒方面,在学校、社区等地进行了禁毒宣讲,并通过拍摄禁毒短视频创新宣传方式。在常规管理外,进一步加强了预防工作。对全镇所有公职人员和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以及全镇校车司机,进行了突击毒品尿检和毛发检测,消除安全隐患。信访和村民自治方面,全镇通过“黄盖老当家”等基层自治组织,积极关注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队伍壮大。全镇提炼总结了广坪村“黄盖老当家”户长制工作经验,逐步在全镇其他2村1社区进行了推广,户长发展到了189人,基本实现了“黄盖老当家”全镇覆盖。二是共享成果2020年全镇通过“黄盖老当家”和各类自治团体,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民转刑案件实现零指标目标;并发动群众管控特殊人群,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数为零;一批群体性事件苗头和涉法涉诉积案得到妥善化解,社会大局稳定有序。自我管理方面,从7月份开始,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已完成村级财务的清理,进一步完善了镇村规范管理,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

各位代表!

今年疫情防控下半年多来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黄盖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黄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半年多来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外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下。当前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不够科学,基础设施存在欠账,脱贫攻坚成果需要持续巩固,改善民生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政府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和方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农业升级、农村美丽、农民增收。一是积极发展特色农业。通过示范带动和技术指导,推广农作物新栽培方法、养殖新技术、新品种,不断改良创新种植结构,促使全镇农业向优质高效发展。二是提升基础建设水平。主动与市交通、国土、水利等部门沟通,通过“十四五”规划,争取项目,申请专项资金,持续提升全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农村道路、高标准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夯实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积极引导发动群众参与到乡村建设和管理中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严厉杜绝“重建轻管”等现象的出现。

(二)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家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一江碧水”的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发展。要通过认真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压实环保责任,抓好禁捕退捕、天然水域禁养、污染防控等工作;要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支持秸秆还田;要强化环保宣传,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努力营造优美、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加强民生保障力度,着力增进入民福祉。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对退出的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贫后不再返贫,同时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加强民政工作,做好低保、五保、残疾人、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帮扶。认真落实民生工程,重点抓好各类惠农补贴发放,调动群众积极性。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加强卫生健康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大力发展科学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坚持预防在先,杜绝各类事故发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及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安全稳定。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抓好人才保障。要配合镇党委,提前抓好基层党建和村两委班子的换届工作。并借助换届形式,配备好一支年富力强、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两委”班子。同时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镇村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指导工作、提高工作水平的能力。为乡村振兴和服务群众提供充分的人才保障,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发展理念,抢抓时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奋斗,合力翻开和谐、美丽、幸福的黄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