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工业园区2020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临湘市工业园   日期: 2020-03-18 10:21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临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工业倍增计划是重中之重,工业园区作为临湘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要为临湘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根据市委的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聚精会神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全力推进园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审时度势,科学确定工作目标

一是经济指标再上台阶。2020年,计划完成技工贸总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42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6亿元,同比增长10 %;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同比增长8.7%;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缴纳税收1.8亿元。二是两个考核全面进位。岳阳市对临湘综合绩效考核中,涉及园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产业项目支撑2个重要指标力争在岳阳六县市中进入前3名;岳阳市园区办对全市10个园区的考核中,力争进入前5名。三是项目落地加速推进。争取投资50个亿,缴纳税收1个亿的项目落地1-2个,分别是航天航空新材料(二期)和中韩晶圆半导体项目;投资5个亿以上项目5个,鼎力科技、东方雨虹、海螺装配、复旦大学科创园等;投资3000万至1个亿以上项目15个,科美芯液晶显示、蓝彬科技等;滨江标准化厂房企业入驻率达到40%以上。

二、认真研判,冷静分析工作压力

1、项目入园落地压力。一是项目引进成本高。电子信息企业普遍要求免租金、返税收、补贴装修和设备物流四项补助,没有扶助资金企业不会来;二是园区基础条件没有竞争优势。全省70%园区都把电子信息作为主导产业,企业选择空间范围大,比交通区位、比扶持补贴、比产业配套,临湘尽全力给予了优惠政策,吸引力不大;三是龙头支柱项目少。没有大企业引领,缺乏龙头,无法形成产业链;四是没有统一的招商政策。招商工作边谈判边汇报,每次汇报获取的信息都不对称,致使招商工作者无头绪,生怕出错,担责不起;五是配套设施不到位。滨江园区路况差,不通公交车,企业招工难,人才留不住,生活质量无保障。

2、建设资金保障压力。一是园区资金投入不足。2019年实际投入约1.8个亿,前几年园区自筹资金投入每年都在3个亿以上;二是规划建设规模大。目前我们规划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两年对杨桥地块3600亩土地尽快的开发,而滨江开园以来前12年建设的总面积为1800亩,相当于重新建设一个园区,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三是征拆难到位。去年杨桥地块征拆1428亩,共需资金1.5亿元,在市委、市政府多次调度下仅到位资金7796万元,尚有8474万元的资金缺口;四是土地报批推不动。土地报批费用每次都在土地报批缴款通知书半年期限到期之日才上缴,严重影响土地报批、申请用地指标、项目落地速度;每次调度会定的资金任务无法兑现,还有现已入驻企业优惠政策难以兑现。

3、安全环保政策压力。因白鱀豚保护区问题,园区排污口设置审批未下发批复,不具备合法性,环境风险很高,园区规划环评省环保厅环评处同意批复,但就排污口合法性依然留有口子,需要抓紧完善。同时,企业环保设施底子薄、欠帐多,化工园区周边拆迁未到位等安全环保隐患依然存在。

三、因势利导,准确把握工作机遇

1、临港合作破解转型困境。2019年,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临湘与新港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优势互补,在临湘工业园滨江产业区共建共享临港新兴产业园,打造新港区跨行政区产业项目承接拓展区。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已将中创空天新材料二期、中非经贸产业园、东方雨虹、和能人居等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布局在新兴产业园;园区已完成腾地1428亩,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调规扩区已通过省发改委评审;去年两会期间,谢胜书记立足岳阳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战略视角,结合临湘融城发展六项工程的总体目标,向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加大临港新兴产业园项目扶持力度的建议》的人大议案。借着融城发展的“东风”,园区通过临港新兴产业园打开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产业转移倒逼基础升级。沿海企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企业向内陆地区转移为我们提供了发展机会,我们区位交通地理优势明显,土地资源承接空间储备丰富,但是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的不到位让企业却步,这倒逼我们必须进行顶层规划设计,升级设施,补齐短板,向国家级、省级园区看齐,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招引大企业好项目入园落地。

3、上下齐心助力园区建设。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书记、市长调度会,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市委市政府对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提振了信心,要排除万难干出实绩干出实效。

此外,岳阳大城市建设把临湘纳入岳阳都市区、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中央进一步扩大地方专项债券发型规模;新冠肺炎战役结束后经济复苏的扩张性的政策调整等等都会从大政策、大环境上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全所未有的机遇。

四、笃定前行,强力抓好工作落实

1、招商力度强度要突破。一是突出政策。要尽快出台适用于合作园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授权合作公司湘盛公司起草并实施。二是突出重点。紧紧依托临港新区,对接好新金宝和华为下游配套产业链,安排专业队伍到沿海地方长驻招商。三是引进龙头。对大项目、好项目,下定决心,配套政策,重点扶持,果断决策,力争引进一个标杆企业,带来一个产业链,带动一个产业园。四是明确任务。对建设项目、跟进项目、意向项目要分工负责,定期及时掌握项目信息,优质服务。

2、基础设施建设要突破。①加快杨桥内部富强路、纵三路道路建设;②完成杨桥地块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建设;③启动杨桥地块至北控自来水厂的自来水管网建设;④临鸭公路和沿江大道的建设要尽快开工;⑤三湾园区要着手宿舍综合楼和电商物流园的建设、滨江园区要启动标准厂房邻里中心的建设。

3、临港合作深度要突破。一是突破机制和体制。把联席会议决策机制落到实处,人才引进体制全面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全面推广。二是成立强有力的协调班子。中非经贸合作产业园项目建议由廖星辉市长联点。三是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可以考虑将滨江2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托管到综保区,由综保区配套产业扶持资金,临湘负责做好协调服务和相关税收奖补政策兑现。此运营模式有良好的现实条件基础。华为已向港区提交配套企业3000家,港区拟安排2名干部驻深圳招商,并聘用原华为退岗人员协助招商。

4、产业项目质量要突破。突出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浮标钓具等产业,重点推进建设好五个“园中园”。一是中非经贸合作产业园。依托化工区存量土地,发展中非经贸物流仓储产业,迅速完成规划设计,加紧土地征收扫尾、平整和报批工作,确保五月份顺利开工建设。二是电子信息产业园。依托滨江片区标准化厂房,招引华为、新金宝、电子显示屏等配套企业入驻,实行强链补链。三是杨桥新材料产业园。依托临港新区合作,重点跟踪中创空天新材料(二期)、正威国际和韩国晶圆项目等大型企业,力争2020年开工一个投资50亿的标杆企业,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对当前洽谈的东方雨虹、蓝彬涂料、海螺装配和天晟科技等新材料项目,组织开工平整土地,加速落地。四是鼎力高新技术产业园。依托三湾园区盘活的闲置土地,引进鼎力企业和配套企业,加速转型发展。五是三湾钓具(浮标)特色产业园。依托三湾标准厂房,以电商仓储为抓手,延伸钓具产业链,引入钓箱、钓线、饵料、配件等企业,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5、干部作风建设要突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关键在干部,根本在作风。坚决落实谢胜书记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解放思想、担当干事,深入一线、扎实干事,注重规范、廉洁干事,提振状态、激情干事。实行干部竞聘上岗、优胜劣汰制度,实行工作挂号销号管理。通过硬约束、硬措施,督促干部政令畅通、雷厉风行,切实锻造一批执行力强的优秀干部,确保推动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实事求是,合理提出工作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相关文件(湘政发〔2017〕28号)“市、县政府领导定点联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制度,项目所在地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负责人并挂牌联系,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全程跟踪服务”。

2、加强资金保障。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产业政策调整机遇,将临港新兴产业园、化工产业转移承接地、土地储备等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劵或建设基金。建议由惠临公司负责临港新兴产业项目、园区负责化工产业转移项目,编制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项目总投资、投资计划,3月份之前,由发改局立项,向上级部门申报,缓解财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