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镇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黄盖镇党政办   日期: 2018-01-10 13:45
浏览量:1 | | | |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黄盖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一手抓目标导向厚植优势,一手抓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全镇生产总值12.5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23085万元,超出全年计划3085万元,完成比例115.4%;规模工业总产值73752万元,同比增长2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7.9万元,同比增长10.8%;财政收入995.8万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88元,增长9.5%。

(一)着力强化主导产业,厚植黄盖发展新优势。

以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为突破口,引导农民从传统农业向高效、生态、规模化农业发展,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普及农业机械化、产业化。

——传统农业有突破。过去一年,我镇3万多亩水稻单产平均470公斤,加工成稻米后,每亩为群众增收170元以上。

——水产养殖优结构。打破“四大家鱼”主打模式,着重引导水产养殖户向特种养殖、集约养殖、品牌养殖转变。成立了“江湖之鲜”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镇稻虾连作规模达一万亩,产生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生态旅游树新姿。我镇依托长江经济发展带和黄盖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以“黄盖八景”为支点,黄盖湖和萝卜湖为助点,集镇仿古立面改造为抓手,大力渲染古三国文化旅游,着力发展绿色观光旅游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我镇休闲的游客首次突破2万人。

(二)城镇精细管理水平提高,人居环境显著优化。

以加快我镇基础设施等功能建设为着力点,把优化环境作为增强我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湖南省边界口子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规范农民建房有突破。在编制实施黄盖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再编制出台黄盖镇乡村规划,将农民集中建房点明确到面。严控违建乱建,对集镇60多户经商户门前搭建的临时棚进行了拆除,共拆除违章建筑70多起。着力将黄盖湖堤垸整治拆迁安置点打造为岳阳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年底房屋主体全部完工。整合危改项目600多万元,启动了黄盖大道、迎宾路两侧房屋立面改造示范工程,整个屋面全部采用仿古改造,改造统一房屋样板,统一规划布局,“三国古镇”初具雏形。

——基础设施建设上台阶。投入资金200万元延伸拓宽迎宾路,为萝卜湖的旅游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筹资180万元改造镇文化礼堂,成功举办了临湘市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河湖垃圾治理项目完成投资280万元,新修了2座垃圾中转站、购置了8辆垃圾车、街道沿线设置了花箱垃圾桶,集镇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年初对全镇电排进行了“大维修”,虎山、群英、犀角电排全部换新,水利基础设施焕然一新,为全面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打下了基础。

——生态环境保护有成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关闭全镇唯一一家粘土砖厂,拆除黄盖湖围网围栏5600亩。黄盖湖再现碧波荡漾的景象。投入资金100万元对S201沿线和广坪街道两旁进行绿化,黄盖镇过境县道美景如画。

——移风易俗不断推向纵深。扎实开展好“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各村(社区)都成立了理事会、组建了宣讲队和监察队,阻止了党员干部违规请客2起,杜绝了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攀比之风。在合兴村规划了公墓山,让我们着实感受到家园变得秀美、群众变得更文明。

(三)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民生实事全面落实,今年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累计投入700万元,增长20%。解决了群众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公共交通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广大群众真正得到更多的实惠。计划生育保持先进,免费组织400多名育龄妇女进行妇科病查治。教育事业优质发展,教学改革取得实效,新建了一所国家AA级标准旅游厕所,解决了学生上厕所难得问题,协调划拨一块土地给黄盖中学修建食堂,投入200万元搬迁新建广坪小学,今年教育也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小学、初中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均进入全市先进行列,有效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我镇一直采取高压态势,抓实安全生产,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社会管理井然有序,今年来,我镇采取四项措施,即“强化责任,健全制度,把脉民情,酌情解决”,逐步化解了农场改制矛盾,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了国庆、十九大期间各级零上访。精准扶贫大力推进,我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190人,其中,今年享受易地搬迁10户36人,危房改造16户41人,“雨露计划”6户6人,低保兜底8户15人,今年预脱贫18户53人。

(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两学一做”深入开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讲党课80场,评选“优秀党员”“红星云学习达人”等10名,开展党员“春冬训”320人,党员思想作风得到提升。

村支“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充分发挥党委在换届工作中的统领作用,实施“大统筹”“大方案”“大表格”“大考察”工作模式,严格资格条件、严格组织把关、严格考察程序、严格风气监督,严格落实“九严禁九一律”等换届纪律,考察组和考察对象一一对应,选举结果实现“五满一高”,换届全过程“零投诉、零上访、零违纪”。

基层基础得到夯实。投资100余万元的合兴村部已正式入驻办公,团山社区投入30万元升级改造完成,黄盖湖村、广坪村村部建设年底全部完工,4个村部建设都配有活动广场、文娱中心和居民议事厅,基层治理得到显著提升。

此外,人大、政协、宣传、工会、老干、民政、社保、共青团、武装、妇联、卫生、血防、邮政、广电、供电等工作都有卓越贡献,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全镇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

因改革不彻底,黄盖未来发展仍面临着问题与挑战:土地矛盾、养老保险、村集体经济等“三大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存在,产业发展起点低、文化旅游基础薄弱、人才总量短板突出等“三大挑战”仍然严峻,招商引资、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干部作风能力“三个滞后”仍然突出。我们必须树立目标导向做强长板,树立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树立民生导向提升服务,树立基层导向改进作风;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使命意识,坚持科学规划、前瞻布局的战略思维,坚持“扬长补短、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守正出新”的工作路径,坚持“制度+创新+责任”的工作方法论,坚持“抓落实、重结果、见成效”的工作追求,推动黄盖再出发、再发展、再腾飞。

三、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李美云书记提出,要奋力把黄盖镇建设成为“小而特、小而美、小而优”的精品乡镇,我们理应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全市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我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深入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结构再优化再升级。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做实现代农业个这根“主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规模化经营,推广超级稻等优质高产的粮食品种,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巩固湘北粮仓的地位。做优特种水产养殖这根“辅线”,黄盖湖是一个水产养殖条件优越、基础较好的地区,我镇将大力发展黄鳝、龙虾、甲鱼、螃蟹等“名优特新”水产,在水产养殖上创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产业优势。做活旅游产业这根“贯穿线”,我镇旅游开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黄盖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逐步深入,预计投入资金20亿,完工后防洪大堤这条“生命线”就将变成老百姓的“财富路”,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全景临湘、全域旅游”的战略布局和“河湖连通”工程,给我镇旅游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谋划了崭新明天,我们将主动出击,做好旅游和农业、水产业、服务业的结合文章,发挥旅游业“万金油”优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强力推进项目攻坚,拉动经济增长再上新台阶。在项目引进工作中继续推行积极的政策,围绕目标任务,将责任、目标分解到人到岗。突出项目招商,加大引进项目的力度,优化项目的投资环境,制定有效的奖励机制。2018年,我镇将紧紧围绕黄盖湖综合治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治理以及河湖连通工程等一批大项目做文章,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镇村面貌迈向高端水平。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居环境更绿色更美好。持续推进全镇生态屏障建设。严格划定和控制生态保护红线,开展大规模绿化全镇行动。加强湿地保护区建设,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落实“河长制”,加大江湖垃圾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饮用水水源和良好水体保护。完成广坪村和黄盖湖村居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岳阳乃至全省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改善人居环境。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入推进“平安黄盖”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注重源头治理,强化应急防范与处置,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强化信访包案责任制,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切实抓好危爆物品、道路交通、消防火灾等公共安全监管,加大“禁毒防艾”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和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施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从严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和洪涝灾害预警防治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自然灾害。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过硬党委班子。一是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改进作风。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狠下功夫抓落实,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坚决不搞空架子,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二是坚持重点重抓,推动重点突破。坚持把发展作为党委工作的主要抓手,发挥资源优势,创造有利条件,集中精力找项目,跑项目,上项目。围绕招商引资、产业结构等重点,创造工作特色,带动重点突破,推动跨越发展。三是坚持服从大局,确保令行禁止。进一步增强党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团结实干不争论,凝心聚力求发展。强化政风建设,加强组织纪律,坚决执行市委的决策、决议,严肃行政纪律,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施政效率。主动服从大局,维护大局,顾全大局。进一步健全目标考核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四是坚持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坚决执行廉洁建设各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增强服务科学发展、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