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13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网站   日期: 2022-02-28 21:26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人民政府

(临政发〔2022〕3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2022年度市政府13件重点民生实事已经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就做好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镇(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切实可行、争资为主、统筹结合、兼顾多方”的原则,坚持经济建设和民生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推动重点民生实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重点民生实事牵头市领导要加强领导,经常调度,及时协调解决落实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各牵头责任单位要对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进行分解(见附件1),制订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专班,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2022年3月15日前,各单位要将实施方案报市实事办备案。市实事办要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办理的综合协调、督查督办、总结汇报、考核评比等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整体联动、积极配合,特别是涉及项目报批、手续办理等,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协调,确保重点民生实事各项工作任务如质、如量、如期完成。

三、加强跟踪督办考核,强化结果运用。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实行月报告制度,各牵头责任单位每月20日前,须向市实事办报送进度表(见附件2)。市实事办、市政府督查考评办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进度不快、落实不力的牵头责任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报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启动问责程序。由市实事办牵头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考核采取综合评分方式进行(见附件3)。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纳入2022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范围,考核结果在全市予以通报;对工作任务情况完成较好的单位及表现突出的个人,纳入“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范围;对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单位,年终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处理,不得评为“先进单位”。

 

附件:1.2022年度临湘市政府13件重点民生实事责任分解表

2.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   月进度情况表

3.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考评办法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2日


附件1

2022年度临湘市政府13件重点民生实事责任分解表

序号

实事名称

具体内容

牵头

市级领导

牵头责任单位

责任人

相关责任单位

1

完成4所农村薄弱学校建设

桃林浩然小学新建综合楼1栋,四层,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贺畈中学新建综合楼1栋,四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羊楼司中学新建学生宿舍1栋,五层,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定湖中学新建综合楼1栋,四层,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

杨  善

市教体局

李宗才

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审计局、市科工局,桃林镇、詹桥镇、羊楼司镇、坦渡镇

2

完成4.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以及其他工程

李伟峰

市农业农村局

李  瑜

云湖街道、羊楼司镇、詹桥镇、桃林镇

3

完成1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对八角岭、花果园、回头冲、观塘冲、姚家冲、剪头坳、猫形、沈家冲、杨树冲、王洋洞、百花台、石头坑、谢坡塘、胥家冲14座小型水库进行灌浆处理,对溢洪道进行维修改造

市水利局

姚  维

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自然资源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相关镇(街道)

4

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保障标准和人均救助水平

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75元/人/月。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保障标准和人均救助水平,城乡低保在2022年12月30日前达到省、岳阳市实事标准,城乡特困供养生活费标准按照城乡低保保障标准1.3倍执行

市民政局

曹新望

市财政局、市残联,各镇(街道)

5

改造17个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

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7个,年内开工率达到100%,完成投资50%

李开龙

市住建局

张  韧

市城管局、市发改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国网临湘市供电公司、市融媒体中心,长安街道、五里牌街道、云湖街道

6

完成桃矿避险搬迁小区建设

新建50套公租房,改造加固68套危旧房,签约拆除18栋159户棚户房

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岳阳惠临公司,桃矿街道

7

G353桃林至横铺段提质升级

完成G353(K1080+000-K1087+110)桃林至横铺段7.11KM路面大修工程

黎建平

市公路建设和

养护中心

罗喜军

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桃林镇

8

重建S206季兰坡公跨铁桥

对S206季兰坡公跨铁桥进行拆除重建

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融媒体中心、岳阳惠临公司、市科工局,五里牌街道

9

开展中医类别门诊统筹医保试点,将市中医医院纳入中医类别门诊统筹医保试点

将市中医医院纳入中医类别门诊统筹医保试点,将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炎、带状疱疹、面瘫病、伤筋病、慢性胃炎等多病种纳入医保中医类别门诊统筹支付范围,报销比例达到85%,患者自负15%

黎建平

市医保局

陈彦彬

市中医医院

10

优化公交服务

1. 临岳城际公交,投放30台新能源车,每天班次由现在的40个增加到75个,发班时间由每20分钟一班调整到每15分钟一班。票价由原来的15元通票价调整为10元、6元阶梯票价制,并按公交车要求,对残疾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65岁以上老年人免票;

2. 城乡公交,增加20台新能源车,着重改造路北片区运力紧张的江南线、羊楼司线,将原来的8米车型统一调整为10米车型,将江南、羊楼司线上调整下来的8米车型调整到其它干线、支线,提升支线公交车运能。城乡公交主线实现每30分钟一班,支线每50分钟一班,次线每天至少2班,确保群众便利出行

市交通运输局

万云霞

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各镇(街道)

11

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建设2000平方米的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50个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3000平方米的市级三级物流中心和50个镇村物流站点,整合5家物流企业开通5条市镇村物流配送线路;开展农村普及培训50场,完成电商技能培训1000人;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支持4款以上精品网货、建立20款产品以上特色农产品标准化流程、指导20家以上传统企业转触网型升级

姚铁军

市商务粮食局

胡子贵

市乡村振兴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供销联社,各镇(街道)

12

启动220kV变电站建设

新建220kV变电站一座,220kV输电线路三回,110kV输电线路8回,10kV配电线路12回。2022年完成立项、土地征收,年内开工,2023年完成建设任务

国网临湘市

供电公司

吴君一

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长安街道

13

完成13个行政村电网升级改造

对响山村、石田村、桃树村、孔家村、托坝村、晓阳村、新生村、联合村、鸭栏村、板桥村、五爱村、何洞村、红士村等13个村中低压配电网升级改造

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五里牌街道、云湖街道、羊楼司镇、江南镇、聂市镇、坦渡镇、长塘镇、忠防镇


附件2

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   月进度情况表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指标名称

全年目标任务

实际完成数

占任务 %

 

 

 

 

 

 

 

 

 

 

 

 

实事实施进展情况

 

 

 

 

 

 

 

 

存在问题及今后拟采取措施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附件3

 

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考评办法

 

为确保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实绩评价机制和工作考核体系,营造实事实办、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机构

由临湘市办实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实事办”)牵头负责对全市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实施考核。

二、考评范围和内容

考评对象为2022年省、岳阳市和市本级13件实事的责任单位,包括牵头承办的市直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相关镇(街道)。考评内容包括省、岳阳市和市本级确定的13件实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基础工作以及加减分项目等。

三、考评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务求实效,奖罚并举,激励创新的原则,切实做好民生实事考评工作。

四、考评方法

1.重点民生实事考评实行100分制,其中指标任务占80分,每少完成一个指标任务,扣10分,扣完为止;日常工作占20分,①日常调度10分。资料台账不齐全,每缺一项扣1分;数据、材料、信息报送不及时或不真实的,每项扣1分,缺报1次扣2分。被省实事办、省直对口部门专题通报表扬(批评)1次,加(扣)4分。被岳阳市实事办、市直对口部门专题通报表扬(批评)1次,加(扣)2分。本市级通报表扬(批评)1次,加(扣)1分。被市实事办督办的,每次扣1分;被岳阳市实事办督办1次,扣2分;被岳阳市实事办连续督办2次(含2次)以上,省实事办督办1次以上,不纳入年度评先评优范围;被中央、省、岳阳市媒体负面曝光的,分别每次扣10分、5分、2分,最多扣10分。②媒体宣传10分,各牵头责任单位实事办理宣传报道全年必须达到2篇以上(要求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上报道,报道中须含有“重点民生实事”等字样),单条信息被不同级别媒体采纳的按最高级别计分,每少1篇扣5分,最多扣10分。

2.保障措施(扣分制)。工程类项目发生一般性质量问题的,每起扣5分;发生严重质量问题的,每起扣10分。工程项目发生一般、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每起扣10分,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每起扣20分。因专项资金管理不善,发生贪污、挪用、挤占、骗(套)取专项资金等违法行为的,每起扣10分。因后续管理不到位导致项目不能正常运行的,每起扣5分。对以上发生的问题线索将进一步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3.12月中下旬,由市实事办牵头,联合市统计局,对所有实事项目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对市直单位和各镇(街道)实行统一考核,分块评比。根据考核情况,按得分高低排名,分别评为先进单位、达标单位、不达标单位;同时评选一批先进个人。①对省、岳阳市及本级实事工作落实较好,考核验收综合得分高,社会反响好的单位,按30%比例,评定先进单位;②全面完成实事任务,得分在80分以上的单位,评为达标单位;③未按要求完成实事任务,得分在80分以下的单位,评为不达标单位;④对工作扎实、表现突出的人员评为先进个人。

以上考核评比结果经市实事办综合汇总后,报请市政府领导审定。

五、奖励与处罚

1.奖励

市政府对为民办实事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同时对先进个人按一定比例给予政府专项嘉奖。

2.处罚

对工作不力,未完成实事办理工作任务的责任单位,在年终综合绩效考评中扣除相应分值,并予以全市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