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临湘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网站   日期: 2022-02-04 21:26
浏览量:1 | | | |

(临政办发〔2022〕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临湘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临湘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的相关要求,组织实施好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状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掌握全市行政区域内生物多样性现状、受胁因素和发展趋势,为科学编制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规划、制定宏观政策等提供支撑。

(二)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任务,加强生物多样性观测、调查、评估等基础工作。

(三)归纳、整理、整合我市生物多样性数据,建立市域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与发展利用工作。

二、具体任务

(一)调查范围

临湘市14个镇(街道)行政辖区及黄盖湖、龙窖山、五尖山3个自然保护地,荆竹山、药菇山、白石园3个国有林场全部国土空间范围。

(二)调查对象和内容

调查对象包括生物多样性的3个层次,即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

1.生态系统多样性。通过遥感判读与实地核实相结合的方法,掌握全市范围内的森林、湿地、草地等生态系统种类、数量、面积与分布状况,建立森林草原湿地县级行政区域界限。

2.物种多样性。开展实地调查,摸清市域所有陆生脊椎动物、维管束植物的种类、分布数据。对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以及湖南特有野生植物、极小种群开展重点调查,查明市域范围内重点物种的种群数量、分布、生境、生长状况、受威胁情况和保护现状等数据。

3.遗传多样性。通过调查掌握市域范围内珍稀濒危物种遗传基因资源的种类、数量、保护现状等数据。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成立临湘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市长李伟峰任组长,市林业局局长何碧辉任副组长,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临湘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和14个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市林业局,由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富贵任办公室主任,余伟明任联络员(电话:13348708666),负责临湘市生物多样性调查日常工作。

(二)职责分工

市林业局:负责牵头组织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协调、资料收集、成果上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日常工作。

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临湘分局:负责提供已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价数据和空气、水、土壤等相关生态环境因子数据,配合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提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和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数据,配合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提供水生野生动植物、农业遗传资源和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等调查监测评价数据,配合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

市水利局:负责提供水库、河流矢量数据成果,配合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保障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及保护问题整改工作经费。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提供相关资料,安排专人配合技术单位做好辖区内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提供各项保障。

四、进度安排

(一)准备动员阶段

2021年11月—12月,召开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任务,在人力、财力上作好预安排,完成相关资料(包括科学考察报告、其他动植物资源调查报告、文献等)的收集整理工作,编制生物多样性调查可行性研究报告,准备调查所需资料及装备,按采购招标程序进行公开招标,邀请相关技术单位参与招标。

(二)外业调查阶段

2021年12月—2022年11月,开展市域生物多样性资源外业调查,依据不同植物的物候期(发育节律、花期、果期及草本植物的生命周期)、生态习性规律以及动物的生活习性,分组开展动物、植物外业专项调查,调查时间跨越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至少集中调查一次。

(三)成果编制阶段

2022年12月底前,汇总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数据,完成内业整理、编制调查报告。

(四)检查验收阶段

2023年1月—4月,提交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接受省、岳阳市林业局组织的检查、验收及评估,建立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数据库。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实施。根据《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湘突环改发〔2021〕1号)文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积极担当、迅速行动,切实履行整改职责,确保按质按期完成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二)落实技术要求,确保调查实效。此次调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大,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协作,加快实施。其中,技术单位要严格对标《湖南省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技术规范(试行)》《湖南省陆生脊椎动物资源调查技术导则(试行)》《湖南省维管束植物资源调查技术导则(试行)》等技术指南,确保调查成果达到上级要求。

(三)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技术支撑单位的保密监管,在调查资料、数据的交接、保管、使用等过程中,严格执行保密管理的有关规定,未经批准,严禁私自泄露任何调查成果及基础地理信息等数据。严肃廉政纪律、财经纪律,严格调查项目补助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严禁将调查补助资金挪作他用。从严执行各项安全规程和要求,加强安全保障,在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中做好人身安全和生物安全防护,防范发生安全事件。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联合市政府督查考评办对各相关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的,一经发现,在全市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