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临湘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2020—2025年)的实施意见
来源:临湘市政府   日期: 2020-07-01 09:27
浏览量:1 | | | |

(临政发〔2020〕1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为全面加快临湘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中国竹器之乡”名片,推进竹木家居产业高端化和规模化发展,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明确发展思路

1.园区定位。根据我市产业发展总体部署,将竹木家居产业园纳入临湘市工业园区(一园三区)总体规划,不断提高园区层次和品位,引进和培育一批竹木家居龙头企业,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研发、展览、竹文旅为一体的竹木家居产业集聚基地。

2.主要目标。2020—2025年,在羊楼司集镇京广铁路北面,以现有中国竹艺城为中心,完成“竹木产品研发与汇展中心”、“竹木加工生产区”、“竹木产品销售、交易区”、“竹木产业链配套设施区”四大功能区建设,不断推动产业链发展,将竹木家居产业打造成全市支柱产业。力争到2025年,园区规模企业达5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3家,竹木家居产业链年产值达80亿元以上。

二、突出工作重点

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羊楼司镇尖山工矿区规划建设竹木产业链配套设施区,尽快完成中圣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为入驻企业提供便利、优良的硬件环境。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招大引强引优,做好对企业的精准筛选,围绕竹木加工生产区建设,高标准引进一批生产设备先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入驻园区。鼓励中小企业投大靠强,支持骨干企业与国内竹木加工龙头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产业链条效应。

5.加快龙头企业培育。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不断推进企业从粗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发展年产值超5000万元、税费过100万元的竹木加工龙头企业。发挥好竹木产品研发与汇展中心的引领作用,支持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鼓励企业聘请科研人才团队,大力开发竹工艺品、竹化妆品、竹食品、竹保健品等一系列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高新技术、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鼓励园区培育龙头企业,积极争取产业化建设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6.打造竹木产品品牌。积极创建竹木家居系列产品区域品牌,将现有品牌整合成“临湘.竹香家居”区域品牌。鼓励企业产品申报国家质量认证,争创国家驰名商标、马德里国际驰名商标、地理证明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力支持竹木家居企业参与制订全国行业标准、湖南省地方行业标准,形成独特的品牌效应。

7.做强产业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发展竹木家居电子商务,建立“湖南临湘竹木家居产业网”,推进企业进行网上交易。完成“竹艺城”地块4万平方米电商仓库建设,统一仓储网络管理,实行专业化运营,促进竹木电商产业智慧化发展。通过做实“线下”,做强“线上”,做齐配套、做大交易,打造商贸一体的竹木产品销售、交易区。

8.丰富产业文化内涵。大力开发“竹文化”,拉长竹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园区龙头企业为依托,引导企业建设观光体验式工厂,围绕竹艺城中心区块打造旅游特色产品体验购物街,在“竹木产品研发与产品汇展中心”高规格打造竹木产品博览馆。与中国林学会和湖南省分会联合举办国家或省级“中国—临湘竹木家居产品博览会”、“高峰论坛”,利用节、会、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广泛对接媒体和宣传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造势,逐步扩大竹木家居产业园区的社会和行业影响力。

三、优化服务环境

9.落实政策扶持。对园区企业在厂房租赁、建设用地、税费缴纳等方面按市工业园入园企业同等待遇予以优惠,重大项目优惠政策实行“一事一议”。园区企业在兑现“工业八条”税收优惠政策后,所有后续产生的市本级留存税收收入全额返还到市保建投。市发改、财政、科工、农业农村、林业、水利、扶贫、自然资源、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要紧盯政策,积极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企业发展。

10.加大金融支持。定期组织开展银企洽谈会,上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鼓励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园区企业的授信额度,重点支持有发展前景的规模企业融资,每年递增1000万元贷款支持竹木企业发展。

11.优化部门服务。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将竹木家居产业园纳入临湘市工业园区(一园三区)总体规划。相关职能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审批程序,指导企业规范发展。企业入园、项目立项、环评和安评等手续审批由市竹木家居产业发展中心全程代办,贴心安商帮企。

四、强化保障措施

1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工业园、市发改局、市科工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保建投、市公安局、市金融办、市应急管理局、市商务粮食局、市住建局、市贸促会、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供电公司、市水利局、市税务局、市广播电视台、羊楼司镇、市竹木家居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为成员的临湘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市竹木家居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产业园区建设的指导和协调。

13.提供资金保障。加大融资力度,推动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市政府设立竹木家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产业规划、项目招商、企业培育、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工作,具体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有关培育企业的激励措施和奖励政策执行。

14.强化人才支撑。鼓励企业吸收和引进高素质经营管理与产品研发人才,各类人才和企业高管子女可以在本市择校就学,高级职称和尖端性人才落户我市依照有关人才文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储备库,根据园区企业发展需要,定期举行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招才引才提供优质服务。

15.加大帮扶力度。对园区重点企业落实挂点帮扶制度,筛选骨干企业,由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市级领导挂点联系,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支持市竹木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推进企业有序发展。

16.严格督查考核。各相关部门按照《临湘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任务分解表》抓好工作落实,市政府督查考评办要牵头组织对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工作督查,对工作不务实、不到位和措施不力、进度缓慢的部门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和跟踪督办,将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终目标管理考核。

 

附件:临湘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任务分解表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5日

 

附件

临湘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1

制定总体规划

将竹木家居产业园纳入临湘市工业园区“一园三区”总体规划,各相关部门配合做好用地调整及手续办理

2020.6

2020.12

市发改局

市工业园

市林业局

市竹木家居

产业发展中心

2

建设

四大

功能区

完成竹木产品研发与汇展中心建设:2020年启动建设,2022年投入运营

2020.8

2022.12

市保建投

羊楼司镇

市竹木家居产业发展

中心

3

完善“双创园”及“竹艺城”配套设施建设(危化品、固废物暂存间),在竹艺城地块建设4万平方米电商仓库

2020.8

4

完成中圣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建设:2020年完成征地拆迁、土地平整;2021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12月投入运营

2020.6

2021.12

羊楼司镇

5

完成尖山工矿区地块配套设施区建设:2022年完成土地调规;2023年完成征地拆迁;2024年完成电、路、管网建设

2022.1

2024.1

市保建投

市自然

资源局

羊楼司镇

6

盘活“八一四”存量300亩土地,规划建设竹木加工生产区:2021年完成土地平整、路网、管网、电网建设;2022年投入使用

2021.6

2022.6

7

招商引资

围绕竹木加工生产区建设,高标准引进一批生产设备先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入驻园区

2020.6

2025.12

市贸促会

8

企业培育

支持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2020.6

2025.12

市科工局

9

2020年引进培育规模企业2家;2021年引进培育规模企业5家;2022年引进培育规模企业10;2023年引进培育规模企业10家;2024年引进培育规模企业10家;2025年引进培育规模企业15家

2020.6

2025.12

市统计局

市贸促会

市科工局

市发改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粮食局

10

2021-2025年,每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10家;省级“小巨人”企业5家

2021.1

2025.12

市科工局

11

2021-2025年创建省级龙头企业3家;创建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

2021.1

2025.12

市林业局

市农业农村局

12

品牌创建

将现有品牌整合成“临湘.竹香家居”区域品牌。争创国家驰名商标3-5个,马德里国际驰名商标、地理证明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各1个。支持竹木家居行业参与制订全国行业标准、湖南省地方行业标准

2020.6

2025.12

市市场监督

管理局

市竹木家居

产业发展中心

13

电商平台建设

发展竹木家居电子商务,建立“湖南临湘竹木家居产业网”,推进企业进行网上交易。打造商贸一体的竹木产品销售、交易区

2020.6

2021.6

市商务粮食局

14

丰富产业文化内涵

引导企业建设观光体验式工厂,围绕竹艺城中心区块打造旅游特色产品体验购物街,在“竹木产品研发与产品汇展中心”高规格打造竹木产品博览馆

2022.6

2023.6

市文旅广电局

市竹木家居

产业发展中心

15

政策扶持

对园区企业在厂房租赁、建设用地、税费缴纳等方面按市工业园入园企业同等待遇予以优惠,重大项目优惠政策实行“一事一议”

2020.6

2025.12

市发改局

市财政局

相关市直单位

16

项目争资

市发改、财政、科工、农业农村、林业、水利、扶贫、自然资源、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要紧盯政策,每年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

2020.6

2025.12

市直相关单位

17

金融支持

鼓励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园区企业的授信额度,重点支持有发展前景的规模企业融资,每年递增1000万元贷款支持竹木企业发展

2020.6

2025.12

市金融办

18

优化服务

相关职能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审批程序,指导企业规范发展。企业入园、项目立项、环评和安评等手续审批由市竹木家居产业发展中心全程代办

2020.6

2025.12

相关市直单位

市竹木家居

产业发展中心

18

资金保障

加大融资力度,推动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市政府设立竹木家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产业规划、项目招商、企业培育、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工作

2020.6

2025.12

市保建投

市财政局

市竹木家居

产业发展中心

19

人才支撑

各类人才和企业高管子女可以在本市择校就学,高级职称和尖端性人才落户我市依照有关人才文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建立人才储备库,根据园区企业发展需要,定期举行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招才引才提供优质服务

2020.6

2025.12

市人社局

20

帮扶企业

对园区重点企业落实挂点帮扶制度,筛选骨干企业,由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市级领导挂点联系,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支持市竹木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推进企业有序发展

2020.6

2025.12

市竹木家居

产业发展中心市民政局

21

督查考核

对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工作督查,将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终目标管理考核

2020.6

2025.12

市政府督查

考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