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湘市现代物流产业2017~2020年重点推进方案》的通知
来源:临湘市政府办   日期: 2017-11-02 20:41
浏览量:1 | | | |

(临政办发〔2017〕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部门:

《临湘市现代物流产业2017—2020年重点推进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26日

临湘市现代物流产业2017~2020年重点推进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要求,支持岳阳打造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大基地”,充分发挥临湘市区的交通优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速发展智慧物流,突出产业集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思路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物流产业,提升现代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产业集聚、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市物流产业投入在50亿元左右。实现年产值达5亿元的物流企业1家,产值达1亿元的物流企业2家以上,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5家,年物流产业总产值超过60亿元,向百亿物流产业迈进。

三、主要任务

充分利用临湘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把长江、铁路、机场予以联通,让物质、信息在长江码头、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107国道、三荷机场间顺畅、短时间的流通集聚。加快路口到儒溪线通江、通机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临湘特色的物流板块。

(一)着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充分利用市区的经济、政治、地位优势,加快发展汽车、粮食、渔具(浮标)、家居等市场及仓储物流。

(二)着重发展港区、园区物流。以工业园、长江鸭栏码头为依托,加快推进化工新材料、矿产品、建筑材料、冷链物流、装备制造等物流园及物流枢纽。

(三)大力发展农产品物流。建立楠竹、茶叶、粮油、蔬菜、水产品等仓储物流基地。

四、保障措施

(一)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临湘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和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发改、交通、商务粮食、水务、工业园、农业、林业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局。

(二)加强推进调度。坚持定期调度,切实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强化推进工作考核,确保各项任务如质如期落实。

(三)给予政策支撑。市发改局负责编制好全市物流业创新发展规划,指导全市物流业的发展。设立物流业发展基金,奖励物流企业。在项目用地、税收、人才上给予扶持,特别是增加资金筹措的渠道和力度,加快物流标准化建设,加快物流新技术应用。

(四)优化发展环境。交通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加快物流市场秩序整治,取缔无证经营,打击非法经营,建立起公平公正和开放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落实取消的审批事项,规范涉企收费,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