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湘市委办公室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日期: 2022-04-12 10:14
浏览量:1 | | | |

各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4月1日

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

全覆盖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20〕12号)文件要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为导向,以规范基层公共服务队伍建设、配齐基层公共服务设施设备和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为基础,以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建设和无差别标准化政务服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业务体系,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提高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规范化、标准化和便利化水平,全面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目标。

(二)工作原则。坚持党对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强化系统建设、依法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向基层放权赋能,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

(三)主要目标。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健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业务体系。以智慧党建为引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智能便捷为目标,依托临湘智慧政务平台,2022年6月底前,在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实现300个以上高频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就近办”服务、“一门式”办理。10月底前,实现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厅外无受理无审批”,企业群众办事到附近便民服务中心就能一次办好。

二、主要任务

1.推进镇(街道)“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地。将镇(街道)审批监管、办事服务职责职能分别集中到镇(街道)行政审批办公室和便民服务中心。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集中服务”“一个窗口综合受理”,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之外不得再设任何实体服务中心,任何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在中心之外提供受理、审批服务。涉及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服务的驻镇(街道)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应全部集中进驻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 )便民服务站应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必须专人专岗,统一使用临湘智慧政务平台受理、监管业务办件,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无差别标准化受理服务。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公安、人社、市场监督管理、公共服务等专业窗口,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体局、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市残联、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国网临湘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各镇、街道)

2.加快设施设备采购和规范接入电子政务网。加快全市14个镇(街道)、161村(社区)智慧政务平台的系统及设施设备集中采购部署。软硬件建设全过程要加强技术指导,组织相关服务公司完成软硬件的安装、调试。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安全的网络运行环境,各基层政务服务场所要规范接入电子政务网,构建上下贯通、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服务格局。(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岳阳惠临公司、建设银行临湘分行、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国泰新点公司、湖南五八农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各镇、街道)

3.标准化管理镇(街道)、村(社区)“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参照临湘智慧政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人员运行模式,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社会公开招聘14名劳务派遣人员,负责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工作,食宿由各镇(街道)负责,按该镇(街道)一般干部待遇解决。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综合受理窗口人员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培训、业务考核,日常管理委托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负责。(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各镇、街道)

4.开展事项标准化和颗粒化梳理工作。根据基层企业、群众办事实际需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服务事项实行定期发布、动态管理,对服务下沉的服务事项开展详细的事项标准化梳理和颗粒化梳理工作。通过事项标准化梳理,规范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通过事项颗粒化梳理,明确不同情形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等,制作办事指南,优化服务流程。同时,对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的形式、格式、填写要求、审核要点以及样表、空表样张等进行梳理,明晰业务申请、受理、审核标准,做到企业、群众到市、镇(街道)、村(社区)办事“三级三同”。(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各镇、街道;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体局、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市残联、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国网临湘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国泰新点公司)

5.做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就近办”业务培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组织相关单位编写基层公共服务业务操作手册,为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提供业务操作指南;对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业务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行办件受理、审批、流转、办结、出件等全流程的操作讲解和实操培训;对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业务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外部设备使用培训,包括服务过程中需要使用的读卡器、高拍仪、条码枪和打印机等设备的安装及使用。(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各镇、街道;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体局、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市残联、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国网临湘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国泰新点公司)

三、实施步骤

1.2022年4月30日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劳务派遣人员的招聘。

2.2022年4月30日前,岳阳惠临公司完成系统及设施设备采购招标。

3.2022年5月20日前,各镇(街道)完成“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确定驻便民服务中心专职行政审批人员和专职政务服务人员。

4.2022年5月30日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系统及设备安装调试。

5.2022年5月30日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业务培训和事项梳理。

6.2022年6月10日,劳务派遣人员入驻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业务体系正式运行。

四、强化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各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业务管理、指导,各行政审批职能单位要紧密配合,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统筹推进。各镇(街道)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各镇(街道)行政审批办公室和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要专职专岗,积极推动便民服务事项下沉落地。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政务服务业务人员要熟知服务事项范围和流程,能熟练使用各类平台软件、设施设备为企业群众服务。

2.优化服务保障。一是完善配套设施。统一软件、硬件设备建设标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审批单位配合,尽快配齐电脑、高拍仪、打印机等配套设施设备,确保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办公硬件和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真正实现“就近办”。二是配优配强队伍。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要配优配强服务队伍,各镇(街道)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置行政审批办公室和便民服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每个镇(街道)一般不得少于5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可由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兼任。三是强化资金保障。14名综合受理窗口劳务派遣人员经费按每人每年6万元预算,每年共需84万元,由市财政统筹,足额保障。

3.强化监督考评。制定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考评激励办法,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将各镇(街道)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组建群众代表作风监督员队伍,开展“村(居)民办事体验日”活动,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即时监督。建立群众“好差评”机制,重视群众对服务效能、质量、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并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予以整改落实。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考评办加强对各镇(街道)、市直相关单位工作跟踪督查,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造成一定后果的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提请相关部门予以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