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来源:市住建局   日期: 2021-11-24 09:57
浏览量:1 | | | |

关于省“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反馈指出“污染排放量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岳阳市市区、县城,都存在缺乏污水管网

规划建设统筹和建设滞后的现象。”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省“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反馈指出“污染排放量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岳阳市市区、县城,都存在缺乏污水管网规划建设统筹和建设滞后的现象。”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临湘市住建局牵头按要求整改落实。目前,按照任务清单整改要求及整改目标,已完成整改工作。现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省“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反馈指出“污染排放量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岳阳市市区、县城,都存在缺乏污水管网规划建设统筹和建设滞后的现象。”

二、整改目标

1.将市区和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纳入年度城建规划,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2.适度加快市区、县城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效能,完善雨污分流系统,逐步消除污水直排。3.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网建设统筹配套,保证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与污水收集处理需要相适应。

三、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2019年8月我市已同意《临湘市城乡排水专项规划(2018-2030年)》的批复,该批复包括中心城区、长安、五里牌、桃矿三个街道办事处,江南、桃林、詹桥、羊楼司、黄盖、聂市、坦渡、忠防、白羊田、长塘10个乡镇,同时将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纳入城建规划,各污水处理项目均按排水专项规划方案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

2、2020年,我市启动临湘市水环境启动临湘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工程项目。2020年11月开工建设,在城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根据2021年市政府重大项目的年度计划,我市计划完成污水管网建设40公里,目前已完成年度污水管网建设年度目标,城镇污水提质增效工作明显,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污水直排问题已逐步解决。

3、加强我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于管网建设统筹配套。2019年8月,我市完成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处理规模由3万吨/天提标至4.5万吨/天,出水水质标准从一级B提升至一级A,并完成销号工作。2021年3月,我市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完善污水处理系统“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并根据该方案严格规划管理并实施,保证了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与污水收集处理需要相适应。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细化完善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认真按照排水规划、“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将城市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加强监管,落到实处,提高污水收集能效,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网建设统筹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与污水收集处理需要相适应。

截止目前,省“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反馈指出“污染排放量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岳阳市市区、县城,都存在缺乏污水管网规划建设统筹和建设滞后的现象。”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予以公示。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我局反映。

 

 

联系人:邹庞进             联系电话:18216383591

临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