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人大执法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来源:市住建局   日期: 2021-11-24 09:56
浏览量:1 | | | |

关于全国人大执法指出“湖南存在城乡结合部污水未完全收集、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指出“湖南存在城乡结合部污水未完全收集、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有的生活污水管网破损,污水很臭,渗入地下。一些地方长期重地上、轻地下,造成了污水管网历史欠帐,短期内难以补足。特别是建成区污水建设工程量大,所需资金多,改造起来更加困难。”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临湘市住建局牵头按要求整改落实。目前,按照任务清单整改要求及整改目标,已完成整改工作。现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指出“湖南存在城乡结合部污水未完全收集、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有的生活污水管网破损,污水很臭,渗入地下。一些地方长期重地上、轻地下,造成了污水管网历史欠帐,短期内难以补足。特别是建成区污水建设工程量大,所需资金多,改造起来更加困难。”

二、整改目标

整改目标:完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编制。结合当地实际,分轻重缓急推进项目建设,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效得到显著提升。

三、整改目标达成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一、完成我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编制。我局于2018年编制我市污水处理系统“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2019年8月,我局完成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处理规模由3万吨/天提标至4.5万吨/天,出水水质标准从一级B提升至一级A,并完成销号工作。2021年3月,我局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完善我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并根据该方案加强监管。

二、启动临湘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根据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20年3月我市启动临湘市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在城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根据2021年市政府重大项目的年度计划,我市计划完成污水管网建设40公里,目前已完成年度污水管网建设目标,城镇污水提质增效工作明显,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显著提升。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细化完善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将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效得到显著提升。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指出“湖南存在城乡结合部污水未完全收集、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有的生活污水管网破损,污水很臭,渗入地下。一些地方长期重地上、轻地下,造成了污水管网历史欠帐,短期内难以补足。特别是建成区污水建设工程量大,所需资金多,改造起来更加困难。”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予以公示。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我局反映。

 

 

联系人:邹庞进              联系电话:18216383591

临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