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黑臭水体”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临湘市住建局   日期: 2021-06-25 09:59
浏览量:1 | | | |

一、反馈问题

黑臭水体整治有反复,部分水体出现返黑返臭情况,与消除比例90%的目标任务存在一定差距。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1、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消除返黑返臭现象。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我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的部署,我局迅速制定“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于2021年5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对全市13个镇(街道)上报的131处疑似农村黑臭水体进一步排查整改。通过控源截污、污水处理、改水改厕、清淤疏浚、畜禽养殖退养、填埋等措施,于2021年6月2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

2、严格落实“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监管机制,加强督导监管,防止问题反弹。

3、截至2021年6月20日,我市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重点项目—长塘镇游港河。该项工程已于2018年完成整治,2020年4月至9月,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湖南永蓝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游港河进行连续6个月的水质检测,水质全部合格。经岳阳市“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相关部门联合验收,报临湘市人民政府、岳阳市住建局同意,该项目整治工程已完成,已申请全面销号。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整改目标: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消除返黑返臭现象;落实长效监管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达成情况:已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全市农村黑臭水体已全部整改完成;已制定“临湘市农村黑臭水体长效治理方案”,加强督导监管,防止返黑返臭。

四、建立“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监管机制

为巩固我市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实现“长治久清”,严防返黑返臭,制定了“临湘市农村黑臭水体长效治理方案”,主要措施如下: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住建局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2、强化属地管理,各镇、街道办及村、居委会为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长效管理的具体实施主体;3、建立 “回头看”管理机制,将“回头看”纳入常态化管理范畴;4、健全整治机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及时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主体予以清理整治;5、加强与环保、农林、水务、自然资源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6、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黑臭水体治理和维护资金长效管理制度;7建立监督考核制度。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临湘市住建局反映。

联系人:李燕鸿,联系电话:13789031858

 

临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