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点湖泊等敏感区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应在2017年底前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19-12-17 16:07
浏览量:1 | | | |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相关问题后,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于2018年9月份正式启动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2019年8月1日建成通水调试。至2019年12月已完成整改,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一、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提标工作

我市对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明确由临湘市住建局负责具体实施。2018年9月30日,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对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相关事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2018年12月27日,市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召开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现场督战会,要求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做好协调。此外,临湘市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施工现场进行视察,了解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强力推进,打好“碧水保卫战”。

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班子

为快速推进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临湘市住建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临湘市住建局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建设指挥部”;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韧任指挥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学武任常务副指挥长(负责主持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建设日常工作);污水净化中心主任向少志(负责项目建设协调)、建工站站长杨爱斌(负责项目质量)为副指挥长;万文钊、李虎子、王友华、卢平、陈赞阳(联络员)等为成员,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斗志,和衷共济、通力协作,在设定期限内完成提标。

三、抓进度、保质量、重安全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工,临湘市住建局会同污水净化中心一班人积极落实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制定了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节点,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抢抓晴好天气,高效组织施工。临湘市住建局、污水净化中心相关负责人更是日夜坚守在施工一线,督进度、重质量、保安全,最迟的时候施工到凌晨4点。该项目为建工站重点管控项目,由站长亲自抓,派驻业务骨干,总监、专监和监理员全部住宿在污水净化中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材料送检及时,检测中心第一时间完成检测,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地基承载力试验等试验检测。整个施工现场进行围场作业,按规范要求设置了防护设施、标识标牌、警示牌等,作业人员全部定期组织安全教育,严格按规范操作,项目施工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四、项目推进过程

为明确提标改造项目实施方式和建设内容,2018年5月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派专人赴天津以及岳阳周边县市调查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优化方案;2018年8月份可研单位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在长沙邀请专家对可研进行评审;在办理规划、国土、节能相关手续后,2018年9月25日,岳阳市改委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2018年10月设计单位完成初步设计并通过评审,出具初步设计批复,完成施工图和预算编制;2018年11月6日市财政评审中心出具预算评审报告,临湘市发改局对该项目招投标进行了批复;2018年12月,完成施工图审查和招投标工作,确定施工单位,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6月中旬,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7月完成设备、管道安装,8月正式通水,进入设备调试试运行阶段。经过3个月不断调试,人员培训,设备运行以及出水水质已经非常稳定。

五、工程竣工验收达到整改目标

2019年11月,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通过了工程质量和设备验收。12月对出水水质监测经过自检,以及第三方机构检测,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达到整改目标,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中共临湘市委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