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临湘滨江园区废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仅2018年10月就有15天超标排放”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19-12-12 15:49
浏览量:1 | | | |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临湘工业园区滨江产业区临近长江干流,园区废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万吨,自2012年投运以来不能正常运行,仅2018年10月就有15天超标排放。2018年1—8月,园区管委会要求涉水企业停产整顿,但多家企业仍持续生产,大量化工废水未得到有效处理。”问题后,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完成情况如下:

一、滨江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质改造完成情况

滨江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由北控水务集团投资建设,2010年开始建设, 2012年8月建成投入试运行,处理规模为2万吨/天。至2016年止,原有设计方案和工艺不适应新的环保达标排放要求。2017年7月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滨江园区按照新的规划环评(湘环评函〔2016〕1号)要求,投资7000万元启动提质改造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深圳深水海纳水务集团公司以EPC+O模式中标建设运营,在原有的处理系统基础上增加系列新工艺实施提质改造,处理能力不变。2018年8月,滨江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使用,污水排放执行新的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2019年7月12日,污水厂已完成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备案登记。

二、滨江园区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及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完成情况

滨江园区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后,运行稳定,达标排放。污水处理厂进水全部实行“一企一管一控”,进水和出水全部都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由第三方环保公司湖南湘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维护,并且在原有的在线监控系统上新增了总磷和总氮监控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已验收备案,在线监控数据实时上传至省环保厅平台。第三方运维公司安排有2名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驻守滨江园区,加强对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在线监控设备运行稳定。2019年,在线监控结合污水处理厂人工采样监测和第三方公司监测的数据均显示滨江园区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

三、园区对企业排污的监管情况

一是实行“一企一管一控”管理。园区涉水企业都已实行一家企业一根排污管道,并在排污管道上都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以及自动控制阀门,一旦企业超标排污就会报警并自动关闭管道阀门;二是定期进行第三方季度监测。按期进行园区周边环境质量季度性监测,根据2019年1季度、2季度、3季度监测情况显示,园区周边环境质量正常;三是随机采样检测。雨天前后对各企业雨水排口开展采样监测分析,对企业雨水排口安装视频及在线监测进行监控,并建立采样监测台帐,及时掌握各企业排污情况,严厉打击企业偷排行为,确保周边水环境安全。

四、加大对企业超排、偷排的打击力度,严格企业污水、雨水达标排放

园区制定了专项巡查采样监测管理方案,针对重点企业、园区重点部位实行不定期采样监测,特别是雨天以及夜间,园区安排24小时轮流值守巡查,对企业雨水排口采样监测,严厉打击企业偷排、超排。2019年上半年已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和雨水监测采样73次,未发现有企业偷排的现象,对雨水超标排放的1家企业环保部门进行了查处。

五、园区企业雨污分流整改完成情况

园区投资约6000万元新建初期雨水收集池及应急池。目前委托给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现运行状态良好,园区范围初期雨水收集后通过专管排入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在雨水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于2019年3月通过岳阳市生态环境局验收,并结合人工采样分析,后期雨水达标排入洋溪湖,确保了园区周边水环境安全。

同时,园区委托南京工业大学开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园区所有化工企业雨污分流系统、雨水排口等逐一进行全面排查,对问题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制定专项整改方案。经临湘市生态环境局滨江环保工作站、园区安环部、专家三方共同核查验收,确认滨江园区各化工企业已按整改方案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园区督促各涉污水企业在雨水排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要求各涉污水企业制定雨水排放管理制度,明确雨水排口管理责任人员,将雨水排放人工采样分析结果、排放时间登记造册,随时备查。

目前,园区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已完成并正常运行,做到了稳定达标排放;加强了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园区涉水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了园区雨污分流,企业雨污分流已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