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关于“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淘汰小造纸落后产能工作不严不实”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19-12-12 11:17
浏览量:1 | | | |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淘汰小造纸落后产能工作不严不实。整改方案和产业政策明确要求淘汰小造纸落后生产线和设备。但“回头看”发现,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特种纸无法折算箱板纸产能为由,回避落后产能概念,模糊全省小造纸淘汰政策。截至“回头看”时,全省276家造纸企业中,仍有70多家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生产设备。”问题后,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完成情况如下:

一、临湘市造纸企业的基本情况

1、2018年临湘共有造纸企业9家,分别是临湘市桃林镇兴达再生纸厂、新农村环保包装厂、桃林镇骆坪再生纸厂、羊楼司镇兴和纸厂、普查纸品厂、羊楼司国新再生纸厂、腾飞纸业有限公司、富强纸厂、新华纸品厂,其中桃林镇3家,羊楼司镇5家,五里办事处1家。全市共有废纸制浆产能30.463万吨,设计造纸产能24万吨,其主要产品是瓦楞纸、鞭炮纸,少量的白板纸、包装纸。总资产27966万元,企业职工631人。

二、各企业基本情况

1、临湘市桃林镇兴达再生纸厂,位于临湘市桃林镇源冲村十一组。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1条,年制浆产能5.235万吨。设计年造纸产能4.5万吨,造纸生产线1条,主要产品为瓦楞纸。职工数95人,总资产2950万元。

2、临湘市新农村环保包装厂,位于临湘市桃林镇源冲村组。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1条,年制浆产能1.32万吨。设计年造纸产能1万吨,造纸生产线1条,主要产品为瓦楞纸。职工数65人,总资产1962万元。

3、临湘市桃林镇骆坪再生纸厂,位于临湘市桃林镇骆坪村。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2条,年制浆产能3.591万吨。设计年造纸产能3万吨,造纸生产线2条,主要产品为白板纸、包装纸。职工数56人,总资产1535万元。

4、临湘市普查纸品厂,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双山村。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1条,年制浆产能3.96万吨。设计年造纸产能3万吨,造纸生产线2条,主要产品为瓦楞纸、鞭炮纸。职工数32人,总资产1800万元。

5、临湘市羊楼司国新再生纸厂,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双山村。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2条,年制浆产能3.96万吨。设计年造纸产能3万吨,造纸生产线2条,主要产品为瓦楞纸、鞭炮纸。职工数70人,总资产2600万元。

6、临湘市羊楼司镇兴和纸厂,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尖山村。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2条,年制浆产能5.997万吨。造纸生产线3条,设计年造纸产能4.5万吨,主要产品为瓦楞纸、鞭炮纸。职工数156人,总资产6780万元。

7、临湘市腾飞纸业有限公司,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双山村。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1条,年制浆产能1.3万吨。设计年造纸产能1万吨,造纸生产线2条,主要产品为瓦楞纸、鞭炮纸。职工数30人,总资产4544万元。

8、临湘市富强纸厂,位于临湘市羊楼司镇如雅村。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1条,年制浆产能3.8万吨。设计年造纸产能3万吨,造纸生产线2条,主要产品为瓦楞纸、鞭炮纸。职工数96人,总资产3290万元。

9、临湘市新华纸品厂,位于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新庄村。属于废纸造纸企业,废纸制浆生产线1条,年制浆产能1.3万吨。设计年造纸产能1万吨,造纸生产线1条,主要产品为瓦楞纸。职工数31人,总资产1500万元。 

三、整改措施

1、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36号)和岳阳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18]51号)文件精神,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湘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方案》(临政办函[2018]55号),2018年10月29日,我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奖补办法的通知》(临纸退[2018]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的通知》(临纸退[2018]2号)、《临湘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联合执法工作预案》(临纸退[2018]3号)。

2、我市共有废纸制浆造纸企业9家,原计划于2018年11月30日全面退出,并于2018年11月15日全部签订了退出协议和承诺书。但由于部分企业尚有库存废纸原料约9100吨,为防止原料废纸发酵腐烂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减轻企业损失,经临湘市人民政府报请岳阳市人民政府同意,我市造纸企业可以在12月20日前开展退出关停前的原料废纸清零去库存消耗性生产,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造纸企业在消除库存原料生产期间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临纸退【2018】5号)文件。

3、2018年11月13日至12月20日,各纸厂原料消耗性清零生产期间,我市执法监管部门、属地乡镇政府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对造纸企业过渡性生产期内进行每日不间断巡查。同时由镇、村和环保局干部24小时值守,驻厂现场监管,严防企业在消耗性生产期间出现环境污染问题和新进废纸等原材料。

四、企业停产时间

至2018年12月20日24时前,临湘市9家企业已全部停产。其中新农村环保包装厂、桃林镇兴达再生纸厂、新华纸品厂三家企业于2018年11月15日前已停产,其它进行消耗性生产的6家企业于2018年12月20日24时前停产。

五、企业退出封存时间

我市于2018年12月21日、22日组织市发改、工信、环保、安监、技监、电力、水利、公安及相关镇负责人到造纸企业实施断水、断电、拆除电机行动,并对制浆生产线主体设备及相应的电器控制设备张贴封条。临湘市辖区内9家造纸企业都于2018年12月22日前全部退出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