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二届临湘市委第三轮巡察 公告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18-04-17 15:31
浏览量:1 | | | |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请市委同意,决定开展市委第三轮巡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巡察时间:2018年4月9日~2018年5月22日。

二、巡察对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简称:市住建局)、市城乡规划局(简称:市规划局)、市矿产资源税费征收综合管理局(简称:市征管局)、市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简称:市工科局)、五里牌街道办事处、桃矿街道办事处的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二级机构(科、股室)负责人和下属站所、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三、巡察内容: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紧扣“六大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情况;重点检查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等情况:

(一)紧扣政治纪律,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二)紧扣组织纪律,着力发现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着力发现个人事项申报不实、带病提拔、破格提拔干部、“三超两乱”问题、“吃空饷”问题、违规长期借调人员、行政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过多过滥问题、干部交流轮岗不力、领导班子成员在同一岗位任职5年未调整分工、10年未交流轮岗等问题。

(三)紧扣廉洁纪律,着力发现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

(四)紧扣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查找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着力发现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及“陋习”不改等问题,特别是深入发现“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形象工程、出台制度‘依葫芦画瓢’、检查评比走马灯”等“四风”方面十种新表现新情况;着力发现各级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落实不力,作风漂浮、工作不实、脱离群众、脱离一线及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五)紧扣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着力发现扶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深入发现“数字扶贫”、做表面文章的问题;认真发现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和向扶贫资金“伸手”等问题。

(六)紧扣意识形态领域全面政治体检要求,着力发现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工委(党组)没有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本级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等问题。

(七)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发现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乡匪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的黑恶势力;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八)市委指定巡察的其他问题。

本轮巡察采取交叉巡察(即由岳阳市委巡察办安排其他县(市、区)巡察人员来我市巡察)和本地巡察两种方式,采取交叉巡察的单位是:市住建局、市规划局、五里牌街道办事处、桃矿街道办事处;采取本地巡察的单位是:市征管局、市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巡察期间,巡察组将采取调查走访、民主测评、查阅资料、财务检查、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等方法开展巡察工作。根据巡察工作职责,巡察组主要负责巡察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属单位班子主要负责人涉及上述方面问题的来电来信来访举报。对有关个人诉求、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内的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或被巡察单位办理。巡察组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查办案件,不接受任何个人查询,也不负责向反映人反馈有关情况。

巡察组工作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2:30—17:30。巡察组于5月22日撤离被巡察单位,撤离后不再受理涉及被巡察单位的举报反映。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向巡察组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市委巡察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四、联系方式:

特此公告

中共临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