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重工铁路隧道清淤机器人获世界级发明展银奖
来源:人民网   日期: 2023-06-06 10:42
浏览量:1 | | | |

记者4日获悉,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对外公布获奖名单,铁建重工参展的“铁路隧道清淤机器人”项目获得银奖,受到世界顶级发明展肯定。

据了解,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日内瓦发明展、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创办于1973年,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原定于2020年举办,受到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2021年和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举办了线上展出和评奖活动。

在本次发明展上,来自40个国家的800多个参展单位共展出1000多个发明项目。中国团队参展项目涉及人工智能、环境治理和机械等多个领域,受到瞩目。

排水系统堵塞是影响铁路隧道安全运营的国际性重大难题,可能导致隧道内发生渗漏水、衬砌开裂、设施故障等,甚至威胁列车通行安全,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由于堵塞情况复杂多样,管道内部缺陷较多、设备通行困难,目前以人工清淤为主,强度大、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

铁建重工研制的“铁路隧道清淤机器人”提供了一种可在狭窄管道内灵活行走、清除堵塞物的隧道清淤机器人,具有动态切换行走方式的行走系统,以及适用不同工况的高效清淤系统,可准确识别堵塞物类型,匹配适当作业装置对堵塞物进行清理。

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中国大阳山、祁连山等多个隧道,与人工清淤相比,人员减少50%、作业时间缩短80%,显著提高了作业安全和工作效率。(伍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