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林业十年:追青逐绿,共绘锦绣河山
来源:人民网   日期: 2022-10-05 09:50
浏览量:1 | | | |

原标题:追青逐绿,共绘锦绣河山

短短3天,近3万游客走进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的山林,超过1.2万人在攸县酒仙湖景区体验丛林穿越,湘西矮寨峡谷星空露营位被预订一空……金秋的风,吹得青山更多彩,成为这个国庆假期中人们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生态湖南,十年巨变。省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森林覆盖率由57.34%提升到59.97%,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84.2%提升到86.3%,湿地保护率由50.16%提升到70.54%,“绿水青山成为湖南靓丽新名片”。

生态保护:林长制全面见效

10月2日,郴州苏仙区朱家湾村护林员曹丁牙巡护森林时,发现一处农田有农民烧秸秆,火星四溅。曹丁牙立即报告镇林长办,并迅速浇灭火源,消除了一起森林火险隐患。

“假期中,全市5000多名林长制护林员驻守在森林防火一线。”郴州市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山林生态安全,离不开林长们的精心呵护。

从2021年起,我省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约9万名各级林长成为1052.58万公顷森林的守护人。全省林草资源划定出50080个管护网格,每个网格明确责任林长,配置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从此,每一片林地、每一棵树木都能得到有效监管。

“每次巡逻,都像巡护自家林子。”宁乡市龙福新村护林员刘小培说,自从成为“林长制”一员,感觉责任重了。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刘小培就上山钻林,在网格责任林里巡逻。“清理烟头、杂物,发现病虫害,救助受伤动物……事情多着呢。”他说。

去年12月,刘小培及时发现松材线虫疫情,当地林业部门迅速对疫木实施无害化处理,成功阻止病害扩散。

有了网格化责任制“加持”,全省各地森林、湿地管理更细致、及时、精准。为激发林长制功效,我省还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以科技赋能林长制。

如今,湖南的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

生态提质:重大改革稳步推进

2011年,我省成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省,将原宁乡县黄材、城大国有林场合并为青羊湖国有林场,由省林业局直接管理,作为探索林场改变“以木材经营为单一主业经营模式”的改革试验平台。

放下斧头电锯、专心造林护林,青羊湖国有林场真正把生态维护起来。10年来,林场森林覆盖率从89.93%提高到97%、活立木蓄积量由6.17万立方米增加至11.57万立方米,几乎翻倍。

生态质量提升带来了森林生态服务效能显著提高。如今,青羊湖国有林场年均林业碳汇产值达1000万元,森林康养旅游蓬勃发展。据测算,林场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已突破22亿元。

据介绍,到2016年,我省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所有国有林场全部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单位,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

此后,全省国有林场改革持续深化,秀美林场、两型林场、现代示范林场建设扎实推进,国有林场整体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重大改革稳步推进,如同“强心剂”,加快了湖南生态环境提质进程。过去10年,我省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95.39万公顷、封山育林175.39万公顷、退化林修复123.52万公顷、森林抚育497.64万公顷、湿地修复9.67万公顷。

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各类自然保护地582处,包括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等12个类型,总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27%。

随着改革持续深入,林业发展活力日益释放,自然生态系统功能逐年增强。

生态惠民: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前不久,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我的美丽乡村》栏目组专门来到常德市临澧县久丰村,探究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如何快速变成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答案显而易见:种植油茶。村里500多户村民以荒山入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全村种植油茶7200亩,打造出全县规模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

久丰村其实并不特殊。在三湘大地,油茶早已是名副其实的惠民产业、富民产业。截至2021年底,我省油茶林总面积达2277.45万亩,年综合产值达688.63亿元。

除了油茶,还有桃江竹笋、绥宁竹木滑板、靖县茯苓、新化黄精、通道“黑老虎”、慈利杜仲等一大批优势特色产业,为我省广大林农增收。

在“中国红花檵木之乡”浏阳市,培育5年的红花檵木球,每棵单价500元。镇头镇干口村栽培红花檵木4600余亩,每年为全村创造产值8000多万元。

省林业局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我省花木种植面积166.05万亩,年直接销售额140亿元,年综合产值630亿元。

目前,油茶、花木、竹木、森林旅游与康养、林下经济成为我省林业重点打造的五大千亿产业。2021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5405亿元,其中森林旅游与康养就实现综合收入1206亿元。(记者 彭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