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试点“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可恢复1690亩高标准农田

编稿时间: 2022-08-10 10:04 来源: 人民网 

  昨日,浏阳市永安镇丰裕村党支部书记、田长邵国胜,看着从20公里外的黄花国际机场工地上运来的一车车肥沃的耕作土,满脸笑容。截至今天,已运来28万立方米优质耕作层土壤,平均每天运送600车次、1.2万立方米。

  丰裕村部分耕地受重金属污染,集中连片耕地面积约1700亩,属严格管控类耕地。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中,占用了一部分永久基本农田。而这一部分永久基本农田有很好的耕作层,耕地质量等级高,可以异地利用。为了再利用这些优质耕作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通过寻访比选,最终选择丰裕村。丰裕村也成为我省最大的“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试点村。

  黄花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用地红线范围有优质耕地2280亩,总计剥离耕作层土壤约40万立方米,运输至丰裕村严格管控类耕地上进行回覆利用,直接覆土35厘米以上,解决耕地受污染影响而无法种植粮食作物的问题。计划覆土再利用约1690亩。年底前,黄花机场耕作层土壤可全部移位落户到丰裕村新家。

  完成整个“良土搬家”过程,包含土壤剥离、运输、再利用3个阶段。其中,长沙县负责剥离、运输,浏阳市负责再利用。肥土运来后,先放暂存区。目前,永安镇已平整出一块约400亩的耕地,经过翻耕、撒石灰、压实,最后再覆盖优质土壤层,明年可正常耕种。

  1690亩耕地改造耕种后,预计每年可为村民增收170万公斤粮食,增收超过400万元。(记者 李治 通讯员 汪逗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