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特色小镇近三年用电量年均增长25.9%

编稿时间: 2021-04-10 00:00 来源: 人民网 

电量是经济运行“风向标”。4月9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能源大数据平台发布数据显示,近三年湖南省50个特色产业小镇用电量年均增长25.9%,高于全社会用电年均增速20.8个百分点,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特色农业小镇引领“绿富美”。近三年,15个特色农业小镇用电量年均增长16.7%。安化县黑茶小镇迎合都市消费需求,开发颗粒、薄片、速溶茶系列时尚饮品,“十三五”期间茶加工行业用电年均增速高达30.7%。靖州杨梅小镇围绕农耕文化、民族特色、山水田园,加大生态农业开发,近三年用电增速13.1%。

工业小镇焕发勃勃生机。近三年,15个特色工业小镇用电量年均增长28.0%。2020年,15个特色工业小镇每万亩土地拥有规模以上企业数达到3.1家,亩均用电量为0.3万千瓦时,相较制造业集聚的长沙分别高出1.4倍和42%。

国网湖南经研院研究员周红介绍,用电量反映工业小镇创新工业强链、延链、补链取得成效。如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镇以船舶制造业为“链核”,延伸打造上下游齐全的产业链,当地拥有规模船舶制造企业17家、专用设备制造企业4家、电气机械制造企业3家。近三年,沅江市船舶制造用电年均增速达20.1%,而其上下游相关行业也不落其后,年均增速均超过20%。

产业发展是否绿色集约?数据显示,2020年特色工业小镇所在的14个区县,每万元GDP的耗电量平均为303.1千瓦时,其中,每万元二产增加值电耗为430.3千瓦时,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4.9%。

文旅小镇发展势头强劲。近三年,20个特色文旅小镇用电量平均增速达到31.3%,高于全省近20个百分点。(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