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编稿时间: 2021-03-05 00:00 来源: 人民网 

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广大中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中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对党忠诚,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党忠诚不能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以党史为鉴,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提升‘七种能力’,增强‘八个本领’,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省委改革办综合处处长唐超雄说,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用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创新意识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系统集成、落地见效,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改革的动力和活力。

“作为基层一线的负责同志,就是要对表对标中央精神抓落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落实,站稳人民立场抓落实,严守党纪法规抓落实,担当作为创造性抓落实。”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三个优良作风之一,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要自觉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永葆为民情怀,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回顾百年光荣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传,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谱写着中华民族的奋斗史。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永葆为民情怀是年轻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花垣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石娟说,作为年轻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为民之心,提升为民之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到服务人民的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如何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更好的服务群众、助力高质量发展?我一个人的力量终究单薄,只有通过‘团结—批评—团结’,达到碰撞思想、统一认识的结果,进而实现服务群众、助推发展水平提高。”长沙县高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海纳表示,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是我党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只有始终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拜群众为师,才能更好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发扬优良传统,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聚了深沉的历史思考、深厚的理论内涵和深切的期待嘱托,为年轻干部成长历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覃攀贵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聚焦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重点在“艰苦奋斗”“敢于斗争”上着力,主动接过艰苦奋斗接力棒,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练就斗争本领、永葆清正廉洁,当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斗争长才干,奋斗强筋骨。“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刘宇说,统战工作的经历让她由衷体会到,善于斗争就要掌握好斗争本领。“斗争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准确把握斗争火候;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双赢、多赢、共赢。”

接过接力棒、当好接班人,郴州市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办公室主任邓一平表示,要在勇于斗争中提振“精气神”,在艰苦奋斗中练就“金刚钻”,在一以贯之中当好“攀登者”,力争成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中坚力量。“站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只有时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邓一平说。(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熊亚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