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代表委员谈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编稿时间: 2021-03-05 00:00 来源: 人民网 

做一颗有新时代气质的“螺丝钉”

——代表委员谈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杨尚真代表

黄小玲代表

唐纯玉代表

徐自强委员 通讯员 摄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又恰逢两会盛事。

永恒的雷锋精神,在这个春天里,再次激发着人们内心深处向上向善的力量,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一点,在广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身上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了4位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请他们共话新时代雷锋精神。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获得者。在他们看来,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和劳模精神,都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都是鼓舞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落实到每个人,就是要以奋斗的姿态,做一颗有新时代气质的“螺丝钉”。

杨尚真代表:“肩上有担当,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患者”

2021年1月,有一位辽宁患者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中医院副院长杨尚真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的新闻,不远千里前来湖南求医。这位素不相识的患者打电话到医院,问到了杨尚真的电话,和他联系上了。患者到达湖南的那天,杨尚真正好在长沙开会。“患者抱病跨越大半个中国不容易,不能让他跑冤枉路。”杨尚真惦记着这位患者,在开会的宾馆里现场义诊,为患者把脉开药,未取分文。

这样的“活雷锋”,杨尚真不止当一回。“肩上有担当,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患者”,这是作为人大代表和医者杨尚真的自我要求。

除了义诊,患者打电话、发微信向他求助,杨尚真都耐心答复。答复一个患者可能只要5分钟,但答复10个患者就需要将近一个小时。这对于身兼多职的杨尚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这些琐碎、重复、没有回报的付出,他一直默默坚持。

“病吾病以及人之病”,怀着这样的仁心,杨尚真希望用自己的医术造福更多的患者。他抛开门户之见,无私奉献自己的秘方、验方,研发的中医养生膏方深受患者好评。

“雷锋精神既是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时代的核心价值。”谈到新时代雷锋精神,杨尚真用了3个关键词:仁爱、勤劳、奉献。这3个词也是他一直在践行的:每年接诊患者2万人次左右,坚持挂号费不涨价,尽量用最少的药达到最好的疗效;每日加班1至2小时,从不领取加班费。践行雷锋精神和劳模精神,已经内化为他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

黄小玲代表:钉子的“钻劲”和永不满足的“创新劲”,是雷锋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共同内涵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谈及雷锋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株洲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艺术总监)黄小玲脑海中首先蹦出这句话。她用这样的态度,对待自己30多年坚守的事业——陶瓷艺术。

黄小玲从小就是个“瓷痴”,16岁那年便入行学习釉下五彩瓷技艺。“一根线条要画十几下,甚至几十下。一天勾一朵花,那是常事。”黄小玲回忆,那时候练勾线,就练了整整7个月。

2000年,黄小玲在上海汉光瓷器工作,看到师傅们创作的釉下五彩瓷通过一道道熟悉的工艺制作成型,并在大型展览上引起轰动,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到家乡,复兴瓷艺。”

回到醴陵自己创业后,黄小玲成了“工作狂”。凌晨5点拿起画笔开始创作、早上7点半守着出窑、下午指导学生练习、晚上坚持画到12点……这样的坚持没有白费,黄小玲凭借《虞美人》《牡丹花瓶》《竹报平安》等作品屡获大奖,创作的瓷板屏风《四季同春》被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近几年,她致力于将釉下五彩艺术元素注入日常生活用瓷,许多年轻人被“圈粉”了。

在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国残联的指导下,黄小玲还创立了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醴泉窑基地)和中国残疾人醴陵陶瓷艺术研究所,为女大学生和残疾人艺术家免费培训陶瓷技艺。

“钉子的‘钻劲’和永不满足的‘创新劲’,是让一门手艺永不失色的‘秘诀’。”黄小玲认为,这也是雷锋精神和劳模精神的共同内涵所在,“永远比别人做得多一点,想得远一点。”

唐纯玉代表:“新时代的‘雷锋’既需要辛勤付出,更要创造性劳动”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看来,跟雷锋形象最贴切的便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无数奔跑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

“他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舍身忘我。如果不是这些‘活雷锋’,就没有我们今天平安和谐的大好局面。”唐纯玉感慨地说。

疫情期间,唐纯玉用实际行动向这些“活雷锋”们看齐。第一时间带领员工将公司库存的2万多件藿香正气水发往全国各地,同时启动防疫药品和物资生产,助力疫情防控。

“新时代的‘雷锋’既需要辛勤付出,更要创造性劳动。”谈及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唐纯玉有自己的理解。

1984年,唐纯玉从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瑶山走出来,成为了时代阳光药业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她从零开始,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成为了企业科研领头人。

唐纯玉表示,她所处的医药制造行业,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有创新活力、有智慧思维的优秀劳动者,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近年来,唐纯玉除了带领团队致力于科研攻关,还组织永州市药学会及企业科研人员开展中药材种植科技活动,为农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在家门口打工,把雷锋精神传遍田间地头。

“作为中医药产业的一名代表,我深知发扬雷锋精神任重道远。”唐纯玉真诚地说,将加强中药技术创新,研究和生产安全有效的高品质中成药,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健康需求。

徐自强委员:学雷锋不用说“高大上”的话,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践行雷锋精神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58岁的徐自强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加入救治组。

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告诉记者,由于急诊科有很多病人,为了确保疫情不扩散,就要对一些突发病人紧急会诊,“我是急诊科主任,又是医院新冠肺炎专家救治组组长,必须带头会诊。”

那个时候,徐自强坚持住在医院。从除夕到初二的3天、72小时里,他带领急诊科团队,收治了1017名患者,只在除夕夜里短暂回家歇息了4小时。

徐自强家四代行医,从爷爷、父亲到自己和儿子。在医生这个岗位上,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在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难时刻,他总是冲锋在前。他说,穿上这身白大褂,即使再危险,也要往前冲。

徐自强经常告诫儿子徐秋笔,要用实际行动多关心病人。疫情暴发,在父亲的精神感召下,徐秋笔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救治组成员进驻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

“对于急诊科医生来说,急诊病人都很特殊,有的家里困难拿不出医药费,有的病情很急,需要专业的帮助。对于这些病人,医生的帮助就是他们的救命稻草,不管有钱没钱,救命是第一位的。”徐自强告诉记者。

“医生这个行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谈到践行雷锋精神,徐自强说,学雷锋不用说“高大上”的话,对医生来说,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为病人服务。(记者 苏莉 张斌 刘笑雪 陈奕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