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出台实施方案 提升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

编稿时间: 2021-01-28 00:00 来源: 人民网 

到2025年,建设若干省技术创新中心

我省出台实施方案,提升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

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升关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南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出台,力争到2025年,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在引领产业发展潜力强的技术领域布局建设若干省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方案》指出,技术创新中心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协同推进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技术创新平台。技术创新中心与产业、区域创新发展有机融合,围绕产业链建立开放协同的创新机制,强化技术扩散与转移转化,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辐射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创新生态。

《方案》要求,技术创新中心要面向重大区域战略和影响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技术创新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和主动引导,形成技术创新持续供给能力。围绕省创新体系建设总体布局,强化分类管理与指导,形成省技术创新中心与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分工明确,与省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有机衔接、相互支撑的总体布局。

同时,加强跨区域、跨领域创新力量优化整合,强化优势互补、融合支撑,引导各类科研机构创新发展。统筹项目、平台、人才等各类创新资源,促进创新资源面向产业和企业开放共享。强化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优化成果转化、人才激励等政策措施,构建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多元主体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到2025年,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在引领产业发展潜力强的技术领域布局建设若干省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突破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企业,催生若干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经济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提升我省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 杨斯涵 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