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春风漾过脱贫地 扶贫“三部曲”暖人心

编稿时间: 2021-01-28 00:00 来源: 人民网 

  横跨两个年度,湖南的“脱贫攻坚三部曲”,以湘西脱贫历程为重点,以点带面记录下中国实现全面脱贫的时代壮举,深深打动了无数人的心。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以磅礴的气势开场,融歌、舞、戏剧、影视于一体,创新性地讲述湘西脱贫攻坚的艰苦历程,既有宏大叙事,又饱含人物情感,吸引了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被誉为“时代的史诗”;电视专题片《从十八洞出发》舒缓悠扬,运用跨媒体叙事形式,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被誉为“一幅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抑扬顿挫,高潮不断,以时代热度、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将青年扶贫干部形象塑造得有血有肉,被誉为“写给脱贫攻坚的青春赞歌”。

  纵观历史,社会的巨大变迁总会激发文艺的繁荣复兴。湖南用“脱贫攻坚三部曲”奏响了时代凯歌。

  脱贫群众:

  脚踏实地造就时代进步

  “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好激动哟!第一次在舞台上看到自己村的故事太高兴了!”身着民族盛装的十八洞村民石梅方,谈及当时村里通知,邀请他们去长沙看《大地颂歌》时,压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

  《大地颂歌》以十八洞村为原型编排,许多情节就是扶贫过程中真实发生的事情,比如,“小雅一家”搬出大山,十八洞村产业分红等情节,就是十八洞村扶贫路上的奋斗史再现。

  “这些年,村里变化挺大的,产业也多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来村里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去长沙观看《大地颂歌》后,十八洞村村民施进兰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户,龙先兰无疑是扶贫工作中最具典型性的“等、靠、要”的代表。观看《大地颂歌》时,他常常感慨,是驻村扶贫队队员们把他当亲弟弟一样扶志又扶智,引导他脚踏实地地做事,才有了如今美好的生活。

  “希望成长道路上和我有类似经历的人也不要放弃努力,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龙先兰说,脱贫是一个需要埋头苦干的过程,只有自己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了要踏踏实实做事,才能从根本上脱贫。龙先兰和爱人为女儿取名为“思恩”——为的是让女儿永远铭记党的恩情。

  观看《从十八洞出发》后,十八洞村民龙金彪感触颇深地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难免会有困惑和挫折,要想完全脱贫,就要牢记《从十八洞出发》所表现的脱贫攻坚精神,团结大家的力量,脚踏实地地干事业,打破贫困的牢笼。”

  村子里的产业要发展,不能只靠一身蛮力,也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有思路,有技术。《从十八洞出发》所传递的理念,已深植于全国各地已实现脱贫的“龙先兰”们、“龙金彪”们的心中。

  《江山如此多娇》主要取景地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牧笛溪村。该剧开播后,不少当地村民围着火塘追剧,盯着屏幕找自己。“这是张家湾。”“看到没,刚才是我屋后头。”

  在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有限公司担任仓库管理员的牧笛溪村村民宋婷,是《江山如此多娇》的忠实粉丝,她坦言,剧中的主人公濮泉生带领碗米溪村民脱贫的故事对她感触很大。“现在我坚信,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将来我遇事也不会退缩,要迎难而上。”

  曹文化是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有限公司牧笛溪村生产基地年龄最小的织锦技工,她说,观看《江山如此多娇》让她产生强烈的共鸣。如今的她不仅学会了织锦手艺,还存了三万块钱,给家里买了电视机。曹文化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实现自我价值。

  扶贫干部:

  艰苦奋斗实现自我价值

  “《大地颂歌》客观真实地反映了贫困农村脱贫致富的艰辛历程,反映了奋战在一线的扶贫人的艰苦奋斗和真心付出。”张家界市桑植县扶贫办主任熊基林在观看了《大地颂歌》后不禁感叹,“回想参与扶贫工作的这些年,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但能为这份伟大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很值得。”

  “剧情和台词很接近现实生活,这部剧演到我们扶贫干部的心里去了。它是我们扶贫工作中的‘加油站’。”沅陵县凉水井镇小枫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胡明发感叹道,他觉得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无论之前多少心酸委屈都释然了,今后的工作哪怕更艰难,也要一直奋斗下去。

  “《一步千年》那一幕,仿佛看到了我们郊溪村。我们村处于原始次生林,原本没有公路,老百姓能搬出大山真的不容易。”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小溪镇郊溪村支部书记黄天伦说,回想起自己的扶贫岁月,他更是感触良多。

  十八洞村扶贫队长麻辉煌的年少事迹曾在《从十八洞出发》中播出。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孩子,麻辉煌进城读书时不敢走远路,出门要放石头或者稻草在马路上作为认路标记。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他带着赤诚回到了十八洞村。

  “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扶贫干部与我们的村民一起把我们贫困的农村建设得幸福美好。”如今,已成为十八洞村第三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麻辉煌激动地表示,《从十八洞出发》对他起了极大的鼓舞作用,今后他会遵循前辈们的脚步,帮助乡亲们创收增收,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们那儿真的有好几个‘摩托队长’。”提及《江山如此多娇》中“摩托书记”的由来,永州市文联驻蓝山县湘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唐文君告诉记者,这部电视剧中的很多地方就是无数个扶贫干部在扶贫期间的真实生活写照。即便是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只要可以让村民脱贫,他们就会去努力,他们的青春在激昂的扶贫岁月中闪耀出灿烂的火光。

  文艺工作者:

  家国情怀唱响时代赞歌

  “扶贫戏非常多,没有想到湖南的《大地颂歌》这个戏可以走到心里来,让我感动,有的地方甚至觉得眼眶湿润。这样宏大的主题,有艺术的力量,有动人之处,非常难得。”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认为,该作品有很深入的情感的揭示,也有对应的历史的全景式的广阔视野,在美学上真正有所突破。

  2020年11月6日至7日,《大地颂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惊艳亮相。演出中,掌声和欢呼声多次响起。“北京观众对湖南的扶贫剧如此喜爱,一票难求。许多观众都是眼含热泪走出剧院的,留下了难忘的集体记忆。”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挂职)、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说,该剧为我国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奉献了精彩的时代精神图谱。文艺湘军在遭遇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短短时间内排出这部艺术精品,体现了吃得苦、耐得烦的湖南精神,也是脱贫攻坚精神的展现。

  “我本想带着旁观的眼光看,但好多次都忍不住泪水。这部剧太感人了。”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动情地说,正在中国大地上开展的脱贫攻坚战,本身就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当代历史性变革。《大地颂歌》用歌舞剧的主样式,加上报告剧样式、风光展示剧样式、实景图片,最后还有原型现身等,为意义丰富的表达提供了形式上的保障,是新时代的综合艺术创新,令人兴奋。

  2020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从十八洞出发》专家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知名社科理论专家、著名文艺评论家、传媒专家对这部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认为,该作品创新性地将访谈与实景相结合,打破了棚内访谈的单一模式,极具代入感。

  “新闻、专题、文艺节目、真人秀、短视频、微电影……这么多的表现形式,在《从十八洞出发》节目中都能找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这档节目是一档“教科书式”的电视专题。

  “《从十八洞出发》是一个重量级的作品,是湖南电视人献给脱贫攻坚的一份厚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表示,该作品在创作模式上进行大胆创新,把嘉宾请出演播厅,访谈搬进农家院,在田间地头记录沧桑巨变,多层次勾勒出一幅脱贫攻坚的中国画卷。

  1月27日,热播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圆满收官。从1月10日开播至今十多天的时间,该剧不仅火爆了荧屏,更是在各大媒体和社交媒体平台引发各种的话题和讨论。

  “《江山如此多娇》真实地把精准扶贫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质,通过碗米溪村的故事艺术化地表现出来,深刻展现了参与这个伟业的青年人的精神风貌,成为这段历史最真实的写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如是评价。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青年人参与扶贫工作,这个主题的深化与湖南卫视的青春化的定位更加接近,让我们看到青年人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重新认识自己的。”

  “不仅好看,更感染人,这部剧可贵在于它直面矛盾与问题。” 谈及观看《江山如此多娇》的感受,茅盾文学奖得主纪红建说,这部剧几乎都是直击扶贫脱贫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令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扶贫攻坚的难点和痛点。虽然是用小山村、小人物来讲故事,但在剧中他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普通人的家国情怀、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

  在全国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湖南推出的“脱贫攻坚三部曲”,犹如吹进万里芙蓉国的春风,仿佛照进三湘四水的暖阳,更似荡漾在潇湘楚南的时代赞歌,见证党和国家走群众路线、以人为本的基本方略,歌颂共产党人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的雄心壮志,记载中国新时代的伟大历程。(记者 陈薇 通讯员 刘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