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评论丨让“第一动力”更强劲

编稿时间: 2021-01-23 00:00 来源: 人民网 

在日前举行的湖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上,2020年湖南立项实施的“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4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引发各方广泛关注。“十三五”期间,湖南科技人员怀揣仰望星空的梦想,鼓足脚踏实地的拼劲,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的征途上步履坚实、成绩斐然。

“十三五”期间,我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扎实推进全面创新,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创新主体快速成长,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5年提质增量行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到8600多家,是“十二五”末的4倍多;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幅连续多年保持14%以上,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接近万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湖南科技创新工作4年4次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在全国排名第2。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湖南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和“领头雁”。经过5年先行先试,自创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科创谷”“动力谷”“智造谷”特色优势凸显。更加可喜的是,“十三五”期间越来越多的地区加入创新示范行列: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株洲、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除浏阳、湘阴、资兴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外,我省已启动14个创新型县市区培育建设。

核心技术不仅是国之重器,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牵引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取得120项重大原创成果和前沿技术,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智轨列车、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1000千伏现场组装式变压器、微重力化学卫星、北斗卫星、“PK”计算机、“鲲龙500”采矿机器人……“十三五”期间,我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达到87项,一批前瞻性、颠覆性、引领性创新成果,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着“湖南智慧”“湖南力量”。

科技创新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湖南是教育大省,科教资源丰富,“两院”院士总数、科技人员总数、普通高校数量、专利数均居中部前列,这是湖南建设科技强省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湖南大力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优化人才和项目组合,引导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聚,积极探索“短什么产业,补什么人才”的人才要素模式。这项堪称湖南改革开放以来集成度最高、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最大的人才引进计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撑。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需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十三五”期间,我省相继完成了《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多部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制定,为创新创业者开疆拓土护航,为科技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助力。全省328家重点实验室、44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成为集聚人才资源、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的重要支撑力量。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时”与“势”总体有利于我,关键在于因时而动、聚势而上。必须强化优势特色领域和颠覆性前沿技术领域布局,落实“揭榜挂帅”制,紧盯“卡链处”“断链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形成“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的局面,让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更加强劲,全面塑造湖南发展新优势。(湖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