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法院全面启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

编稿时间: 2021-01-16 00:00 来源: 人民网 

想过问案件?请免开尊口!别坑了你朋友!

湖南法院全面启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

为防止内外部人员干预过问司法案件,保障司法人员依法正确履行职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日前,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湖南三级法院全面启用“三个规定”新的记录报告平台。

该记录报告平台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建成的四级联通平台。根据相关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将依托新的记录报告平台,把登记记录报告的范围扩大到全体工作人员,包括6个月以上聘用、借调和挂职人员,真正做到全员覆盖。

记者了解到,以下这些情况都将被这个平台如实记录下来:法院以外的领导干部以组织名义向人民法院发文发函对案件的具体处理提出要求的,或者领导干部及其身边工作人员、亲属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法院内部人员非因履职需要、未按照法定程序或相关工作程序,过问具体案件、转递涉案材料、说情打招呼等;法院内部人员除因工作需要、依照相关规定程序之外的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等。

“法院工作人员遇到上述情况,必须及时、如实在新的平台登记记录。对长期‘零报告’‘零查处’的法院,湖南高院将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省高院相关负责人提醒大家:想跟法院朋友打招呼,请免开尊口。法院不仅要记录过问干预案件情况,还要向当地政法委报告。(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