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2021年湖南人最关注什么?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备受瞩目

编稿时间: 2021-01-16 00:00 来源: 人民网 

今年你最关注什么?湖南省统计局民意调查结果显示——

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备受瞩目

过去一年,政府对哪些民生领域的改善令湖南百姓叫好?新的一年,湖南人还有哪些“急难愁盼”民生问题期待解决?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省14个市州对普通民众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湖南居民对2020年全省环境治理、治安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进步最为满意,2021年对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和物价等四个方面的民生问题高度关注。

湖南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介绍,去年对全省居民2020年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民意调查时,大多数民众表示最关注物价问题,其次是医疗问题、教育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此次民意调查中,43.9%的受访者认为湖南在“稳定物价”方面有成效,54.8%的受访者感到“医疗服务”在进步,53.3%的受访者表示“基础教育”有所改善,51.2%的受访者反映湖南“食品安全”领域保障力度更大。

进入2021年,受访者对“教育问题”的关注上升至首位。大家最为关注“教学质量问题”,占71.2%;超半数受访者担忧“教育公平”“就近入学”和“课外培训”等问题。

近七成受访者关心“医疗问题”,关注重点是“医疗费用负担重”和“新冠疫情防控”。

65.2%的受访者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期待在“肉禽及其制品重金属、瘦肉精超标”“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食品质量”“转基因食品安全”等四个方面取得进一步改善。

65.0%的受访者关注“物价问题”,其中绝大多数人期盼物价稳定,特别是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此外,我省居民对社保、公共服务、环境、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关注度均超过50%。(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