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长沙发布“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

编稿时间: 2021-01-15 00:00 来源: 人民网 

长沙发布“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

系全国首个发布的城市

1月14日上午,长沙市政府召开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为“十四五”时期长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明确了方向和任务。长沙也是全国首个发布“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的城市。

近年来,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政务云底座”建成运行,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四级全覆盖,“我的长沙”APP注册用户突破300万,这些为“十四五”时期长沙建设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沙市政府于2020年3月正式委托国内智慧城市研究领域权威智库——国家信息中心,启动《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和《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编制。初稿形成后,采取书面征求、调研座谈等方式,多次征集相关部门、单位及各区(县、市)的意见,进行多轮修改完善。经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2020年11月27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提出,以数强基,夯实自主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以数兴业,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以智治市,构筑精准高效的智慧治理体系;以智善政,建设普惠便捷的惠民服务体系。并构建“一脑赋能、数惠全城”建设运行模式,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长沙打造成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样板和标杆。(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