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计算赋能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 2020-10-27 00:00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计算赋能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算力是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引擎,计算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昨天从湖南省工信厅获悉,我省计算机产业持续发展、相关企业不断壮大,已经串联出一条覆盖集成电路、信息安全、基础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的计算机产业链。

  随着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和创新业务的增加与应用的多元化发展,计算机产业有力地带动了我省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超高清视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及应用等产业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移动互联网领域,近7年保持年均71.9%的增长速度。今年1至9月,86家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实现营收317.1亿元,同比增长22.8%。兴盛优选入围“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安克创新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湖南第一股。

  智能网联汽车领域,9月30日,工信部批复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吸引华为、百度、舍弗勒等20多家行业巨头、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清扫车、智能环卫车陆续上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逐步完善。

  超高清视频领域,具有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生态平台优势和湖南卫视强大品牌优势,已成为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00多家视频文创企业相继落户,聚集了国内一流的人才队伍与IP资源。(记者 黄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