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夯实基础 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编稿时间: 2020-09-24 00:00 来源: 人民网 

  “‘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补短板强弱项,建强基层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内容丰富,涵义深刻,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说,“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松基层组织建设。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要力争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前列。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组织建设全过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近年来,怀化市鹤城区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高质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绩。鹤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基层党建上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尽快让党支部‘五化’创建率达到100%。”

  “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关键要自身过得硬、百姓信得过。”鹤城区坨院街道双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秀佳说,针对过去村里党员队伍存在的松、散、软问题,该村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加强党章党规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邵阳市在基层治理中,首创“一村一辅警”机制,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邵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彦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抓牢党建‘牛鼻子’,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

  近年来,新化实现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新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伟表示,新化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做好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充分调动驻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激情。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开展基层党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路径方法。湘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锻炼、能力培养、实践磨炼,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湘潭是伟人故里。湘潭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湘潭市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表示,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重视从思想上抓党建、育党员,从政治上把方向、育新人。

  宁远红色资源丰富,红十三师战斗遗址、屋脊岗战斗遗址、包家红军墙等红色旅游景点就有6处。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李勇说,宁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加快建设乐天宇干部学院,积极推动红色景点立项开发,精心打造党性教育基地。

  “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也为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岳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赟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岳阳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任弼时骆驼精神、平江起义革命精神,把红色教育贯穿到党员干部培养选拔过程中。

  石门县白云镇北峪湾村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将生育服务证、老年优待证等39项便民服务事项放到村级办理,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村党总支书记朱德国说,该村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基层的全面领导,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理论党教组组长贺海凤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通过理论微宣讲、书记局长大讲坛、“四力”讲堂等,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快全区各项事业发展。

  牢记初心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让人民翻身得解放、过上好生活。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专门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看望乡亲们。“‘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汝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毅说,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的话语,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衡东县委书记陈礼洋表示,衡东广大党员干部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同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广大群众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9月22日一大早,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中元就来到茶园,了解黄金茶种植情况。孙中元介绍,村党支部一班人在引导村民精准脱贫的同时,通过“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了山泉水、乡村旅游、猕猴桃、茶叶等多种产业业态。去年,十八洞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6.4万元。

  “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孙中元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抵每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心底。十八洞村这些年的巨变,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指引下取得的,是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党委书记陈星表示,谋划“十四五”,要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更好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要将党组织建到合作社、建到产业链、建到基层神经末梢,更好组织群众、更好服务群众,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株洲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言罗根说,株洲将坚持不懈整治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和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广大群众生活更美好。(记者 姚学文)

  (参与采写:白培生 徐荣 彭业忠 徐亚平 徐典波 姜鸿丽 周俊 张颐佳 陈鸿飞 严万达 邢玲 戴鹏 周紫云 田育才 彭婷 昌小英)